对称加密DES和TripleDES

一、 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是一种比较传统的加密方式,其加密运算、解密运算使用的是同样的密钥,信息的发送者和信息的接收者在进行信息的传输与处理时,必须共同持有该密码(称为对称密码)。因此,通信双方都必须获得这把钥匙,并保持钥匙的秘密。
单钥密码系统的安全性依赖于以下两个因素:
第一、加密算法必须是足够强的,仅仅基于密文本身去解密信息在实践上是不可能的。
第二、加密方法的安全性依赖于密钥的秘密性,而不是算法的秘密性,因此,我们没有必要确保算法的秘密性(事实上,现实中使用的很多单钥密码系统的算法都是公开的),但是我们一定要保证密钥的秘密性。
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和TripleDES是对称加密的两种实现。
DES和TripleDES基本算法一致,只是TripleDES算法提供的key位数更多,加密可靠性更高。
DES使用的密钥key为8字节,初始向量IV也是8字节。
TripleDES使用24字节的key,初始向量IV也是8字节。
两种算法都是以8字节为一个块进行加密,一个数据块一个数据块的加密,一个8字节的明文加密后的密文也是8字节。如果明文长度不为8字节的整数倍,添加值为0的字节凑满8字节整数倍。所以加密后的密文长度一定为8字节的整数倍。

本文测试源代码:http://files.cnblogs.com/files/chnking/TripleDESTest.rar

二、 加密解密过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生成key和IV
System.Security.Cryptography.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类是dotnet中实现TripleDES算法的主要的类。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类只有一个构造方法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这个方法把一些属性初始化:
KeySize(加密密钥长度,以位为单位)= 192(24字节)
BlockSize(加密处理的数据块大小,以位为单位)= 64(8字节)
FeedbackSize(加密数据块后返回的数据大小,以位为单位)= 64(8字节)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构造方法同时会初始化一组随机的key和IV。
默认的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的key为24字节,IV为8字节,加密数据块为8字节。
生成key和IV的代码很简单: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 tDESalg = new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
byte[] keyArray = tDESalg.Key;
byte[] IVArray = tDESalg.IV;

生成的key和IV在加密过程和解密过程都要使用。

2、 字符串明文转成某一代码页对应的编码字节流
待加密的数据可能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二进制的数据,本身就是一组字节流,这样的数据可以跳过这一步,直接进入加密步骤。还有一种情况是字符串数据,字符串中同样的字符使用不同的代码页会生成不同的字节码,所以从字符串到字节流的转换是需要指定使用何种编码的。在解密之后,要从字节流转换到字符串就要使用相同的代码页解码,否则就会出现乱码。

// 待加密的字符串
string plainTextString = "Here is some data to encrypt. 这里是一些要加密的数据。";
// 使用utf-8编码(也可以使用其它的编码)
Encoding sEncoding = Encoding.GetEncoding("utf-8");
// 把字符串明文转换成utf-8编码的字节流
byte[] plainTextArray = sEncoding.GetBytes(plainTextString);

3、 加密操作
加密的原料是明文字节流,TripleDES算法对字节流进行加密,返回的是加密后的字节流。同时要给定加密使用的key和IV。

// 把字符串明文转换成utf-8编码的字节流
byte[] plainTextArray = sEncoding.GetBytes(plainTextString);
public static byte[] EncryptString(byte[] plainTextArray, byte[] Key, byte[] IV)
{
    // 建立一个MemoryStream,这里面存放加密后的数据流
    MemoryStream mStream = new MemoryStream();
    // 使用MemoryStream 和key、IV新建一个CryptoStream 对象
    CryptoStream cStream = new CryptoStream(mStream,
        new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CreateEncryptor(Key, IV),
        CryptoStreamMode.Write);
    // 将加密后的字节流写入到MemoryStream
    cStream.Write(plainTextArray, 0, plainTextArray.Length);
    //把缓冲区中的最后状态更新到MemoryStream,并清除cStream的缓存区
    cStream.FlushFinalBlock();
    // 把解密后的数据流转成字节流
    byte[] ret = mStream.ToArray();
    // 关闭两个streams.
    cStream.Close();
    mStream.Close();
    return ret;
}

4、 解密操作
解密操作解密上面步骤生成的密文byte[],需要使用到加密步骤使用的同一组Key和IV。
// 调用解密方法,返回已解密数据的byte[]

byte[] finalPlainTextArray = DecryptTextFromMemory(Data, keyArray, IVArray);
public static byte[] DecryptTextFromMemory(byte[] EncryptedDataArray, byte[] Key, byte[] IV)
{
    // 建立一个MemoryStream,这里面存放加密后的数据流
    MemoryStream msDecrypt = new MemoryStream(EncryptedDataArray);
    // 使用MemoryStream 和key、IV新建一个CryptoStream 对象
    CryptoStream csDecrypt = new CryptoStream(msDecrypt,
        new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CreateDecryptor(Key, IV),
        CryptoStreamMode.Read);
    // 根据密文byte[]的长度(可能比加密前的明文长),新建一个存放解密后明文的byte[]
    byte[] DecryptDataArray = new byte[EncryptedDataArray.Length];
    // 把解密后的数据读入到DecryptDataArray
    csDecrypt.Read(DecryptDataArray, 0, DecryptDataArray.Length);
    msDecrypt.Close();
    csDecrypt.Close();
    return DecryptDataArray;
}

有一点需要注意,DES加密是以数据块为单位加密的,8个字节一个数据块,如果待加密明byte[]的长度不是8字节的整数倍,算法先用值为“0”的byte补足8个字节,然后进行加密。所以加密后的密文长度一定是8的整数倍。这样的密文解密后如果补了0值的byte,则解密后这些0值的byte依然存在。比如上例中要加密的明文是:
“Here is some data to encrypt. 这里是一些要加密的数据。”
转成明文byte[]后是66个字节,DES算法就会补上6个0值的byte,补到72个字节。这样加密后再解密回来的密文byte[]解码后的字符串就是这样的:
“Here is some data to encrypt. 这里是一些要加密的数据。\0\0\0\0\0\0”
5、 从编码字节流转成字符串明文
// 使用前面定义的Encoding,utf-8的编码把byte[]转成字符串
plainTextString = sEncoding.GetString(finalPlainTextArray);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