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的生命周期

返回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ndroid中的活动是可以层叠的。我们每启动一个新的活动,就会覆盖在原活动之上,然后点击back键会销毁最上面的活动,下面的一个活动就会重新显示出来。

Android是使用任务Task来管理活动的,一个任务就是一组存放在栈里的活动集合,这个栈也被称为返回栈。栈是一种后进先出的数据结构,在默认情况下,每当我们启动了一个新的活动,它就会从返回栈中入栈,并处于栈顶的位置。而每当我们按下Back键或调用finish()方法去销毁一个活动时,处于栈顶的活动会出栈,这时前一个入栈的活动就会重新处于栈顶的位置。系统总会显示处于栈顶的活动给用户。

活动状态

运行状态
当一个活动位于返回栈的栈顶时,活动就处于运行状态。系统最不愿意回收处于运行状态的活动,因为会带来非常差的用户体验。
暂停状态
当一个活动不再处于栈顶位置,但仍然可见时,就进入暂停状态。
为什么?
因为并不是每一个活动都会占满整个屏幕的,比如对话框形式的活动只会占用屏幕中间的部分区域。处于暂停状态的活动仍然是完全存活的,系统也不愿意去回收这种活动,只有在内存极低的情况下,系统才会去考虑回收这种活动。
停止状态
当一个活动不再处于栈顶位置,并且完全不可见的时候,就进入了停止状态。系统仍然会为这种活动保存相应的状态和成员变量,但这并不是完全可靠的,当其他地方需要内存时,处于停止状态的活动有可能会被系统回收。
销毁状态
当一个活动从返回栈中移除后就变成了销毁状态。系统会最倾向于回收处于这种状态的活动,从而保证手机的内存充足。

活动的生存期

Activity类中定义了7个回调方法,覆盖了活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环节。

  • onCreate()
    活动第一次被创建的时候调用。应该在这个方法中完成活动的初始化操作,比如说加载布局、绑定事件等。
  • onStart()
    这个方法在活动由不可见变成可见的时候调用
  • onResume()
    在活动准备好和用户进行交互的时候调用。此时的活动一定位于返回栈的栈顶,并且处于运行状态。
  • onPause()
    在系统准备去启动或者恢复另一个活动时调用
  • onStop()
  • onDestroy()
  • onRestart()

完整生存期
活动在onCreate()方法和onDestroy()方法之间所经历的,就是完整生存期。一般情况下,一个活动会在onCreate()方法中完成各种初始化操作,而在onDestroy()方法中完成释放内存的操作。

可见生存期
活动在onStart()方法和onStop()方法之间所经历的,就是可见生存期。在可见生存期内,活动对用户总是可见的,即便有可能无法和用户交互。我们可以通过这两个方法,合理地管理那些对用户可见的资源。比如在onStart()方法中对资源进行加载,而在onStop()方法中对资源进行释放,从而保证处于停止状态的活动不会占用过多的内存。

前台生存期
活动在onResume()方法和onPause()方法之间所经历的就是前台生存期。在前台生存期内,活动总是处于运行状态的,此时活动是可以和用户进行交互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