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抓住机会

那天在IT职业咨询QQ群里聊天,提到腾讯、阿里,我说跟着这两家公司从小到大的朋友,都获得了不菲的回报,成了富翁或者财务自由了。

有群友感叹说:“是啊,我们错过了那么多机会。”

看到这句话,我心里一动,是啊,我们是错过了不少机会,可是,眼下还有很多机会,我们怎么样知道它是机会并且抓住它呢?

什么是机会

马云经历两次创业失败后,第三次凑了50万在马云家里创业,最多时一个房间坐35个人;马化腾曾经想要60万卖掉QQ却找不到买家……如果把我们放在那样一个时刻和情境下,你会选择跟着双马走下去吗?

恐怕大多数人都会摇头。

再看现在,有很多做直播的、做互联网金融的、做人工智能的,将来一定会出现一些巨头。可眼下互金哀鸿遍野,直播政策收紧,人工智能还未有符合习惯的普及型应用,你会跟着走下去吗?你会等到某些公司成功的那一天吗?

恐怕大多数人都会摇头。

于是,现在,我们回头去看,会说,“我们错过了那么多机会”;将来,我们回头看现在,依然会说,“我们错过了那么多机会”。

那么,问题在哪里?为什么你认为当年的阿里、腾讯不是机会?为什么你在当下的水深火热中觉得没有机会?

其实,最重要的,是,你对机会的定义。

所谓机会,就是你预判某件事的前景光明,你因之做出的选择会给你带来超越预期的回报。

以我们常见的工作选择为例,当你觉得这家公司将来做大的可能性很大,有大概率能做到行业头部,你觉得和这家公司一起工作非常有前途。那么,选择这家公司,就是你的一个机会。

那么,怎么判断某家公司的前景呢?

参考下面5点:

  1. 它所在的行业怎么样,处于上升期吗?
  2. 它的产品怎么样,是人们为了完成某些事情所必须的吗?
  3. 它的创始团队怎么样,够深谋远虑吗?配置合理吗?有激情和执行力吗?
  4. 公司的产品或服务,用户每一次使用给它带来多大价值?
  5. 用户会以什么样的频度来使用这家公司的产品或服务?

当你觉得一家公司前途光明时,就可以围绕这家公司发现属于你的机会。比如:

  1. 进入这家公司工作
  2. 投资这家公司
  3. 围绕它所在的产业链提供服务

有个朋友在西安念念读书会的共创空间创业,他看到了念念读书会孵化的项目——灶王帮,认为很有前景,就拿自己全部家当40万投了天使轮,当时转账后连一纸协议都没有,只有一个短信!这位朋友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如果灶王帮有后续的融资,估值翻上几倍,那他就可以获得极好的回报。

再比如2016年知识经济领域涌现的三大明星产品,逻辑思维的得到、分答、知乎Live,也可能存在巨大的机会。如果你比较看好分答,这时你就有很多选择:

  • 加入分答,与公司一起成长
  • 在分答上注册答主,通过回答问题来求发展
  • 培养提问能力,通过在分答提问来赚钱
  • 围绕分答的答主进行服务,比如提供工具,整理回答过的问题、转换语音回答为文本等
  • 寻求成为热门答主的经纪人,运营他(她)的品牌

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机会,那么怎么抓住呢?

成为有准备的人

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这句经典的话可以作为我们如何抓住机会的纲要:当你有足够的准备,处于就绪状态,就能看见并抓住机会。

那么该怎么做准备呢?

  • 1)成为学习型动物

要有足够的好奇心,愿意了解周围发生的事情,探究它们的逻辑,学习里面蕴藏的知识、技能、模式与经验。

只有成为具有好奇心的学习型动物,你的认知边界才能不断向外扩展,能力才可以不断的提升,眼界才能次第打开,才能看到更多的机会。

要相信人一定是可以通过学习来自我完善的,一切皆有可能,这样的学习型心态,会让你能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遇到问题就能够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琢磨:这个困难该怎么解决?过了这个坎儿,我能得到什么样的提升?

  • 2)提前储备相关知识、技能、能力

有了学习型思维,当你看到AlphaGo战胜了李世石,如果你对AI感兴趣,对机器学习感兴趣,那就会去了解AlphaGo背后的事情,它用了什么技术,有没有类似的开源的算法、框架可供学习。

如果你做一番信息检索工作,就会发现已经有很多AI类库,比如TensorFlow,那你就可以了解TensorFlow,用它做一些小的DEMO或者应用,看看自己是否喜欢……

这么一路走下去,你就具备了人工智能相关的知识、技能、经验,当有公司围绕人工智能创业时,你就可能成为它们需要的人才。

  • 3)培养选择的能力

今天上班开车还是坐公交,晚上多干两个小时再下班还是早早下班去约会,有个猎头打电话我要不要了解一下那个职位……

每一天我们都在做选择,很多选择看起来无关将来,但是一定有某些选择,当时看起来无关紧要,却决定了我们将来的人生轨迹。

如果你不能做出长远来看有价值的选择,就会经常感叹:

  1. 要不是当年怎么怎么……
  2. 要是我那时那样做就……
  3. 幸亏我当时又追问了她一句……

要想让自己将来回顾人生时少一些遗憾,就一定要能够果断地权衡取舍,在当下就做出对自己有意义的选择。

那要想能够果断地做出对自己有长远价值的选择,就要在内心建立起自己的标准,培养自己的定见。

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不断思考哪些人、事、物对我最重要。

日想,夜想,周想,月想……

身体好时想,生病时想,工作上获得了晋升时想,拿到年终奖时想,夜里加班到12点时想,被解聘时想,和老婆吵架时想,春节没办法回家过年时想……

在各种各样的情境中不断地琢磨、记录,你慢慢就能发现什么人对自己更重要,什么事儿对自己更重要,什么东西对自己更有价值,然后,就可以建立起自己的清单,遇到选择时刻,就可以根据清单来做出决策:能给自己最重要的人、事、物带来贡献的,就是你要选的,反之,就是要放弃的

  • 4)建立先给后得的意识

我们看到很多人好像一下子“成功”了,但其实你去仔细了解,就会发现,他们的成功绝无幸致,背后一定有你没有看见的选择、努力和坚持。

春天播种,秋天才能收获。这是自然之理。然而我们现在往往比较浮躁,不愿意沉下心来做事,老想着一夜致富一朝成名。这种想法会让我们焦虑、丧失平常心,很难付出精力持续投入地去做成一件事。一定要时刻警惕这种想法,不要被它腐蚀。

我们要能够判断自己的选择并坚持自己的选择,合理抑制走捷径的欲望和即刻回报的习惯,建立起先给后得的意识。

当你能够不计回报的为一件事付出时,往往你会在将来收获意外之喜。

  • 5) 与不确定性共舞

当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还不一定能够抓住机会。

首先,机会往往与不确定性伴生,你选择任何一件事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成本和风险。如果你不能接受不确定性和风险,就会倾向于留在比较安全稳定的这一边,错过把握机会的时机。

其次,机会意味着取舍。而要舍弃某些既得的东西会很难,比如丰厚的薪水、优裕的生活、良好的地位和形象。尤其是,你的新选择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的时候,更难有从零开始的勇气走向新的机会。

所以,也许这是抓住机会最最重要的一条了:培养与不确定性共舞的心态

什么都板上钉钉的事情,往往缺乏挑战,也鲜有令人惊喜的未来。只有不确定性的加持,才会产生超越期待的将来,也才会带给你创造未来的成就感与意义感。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