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排序

转自 :cnblog skywang12345

堆排序介绍

堆排序(Heap Sort)是指利用堆这种数据结构所设计的一种排序算法。
因此,学习堆排序之前,有必要了解堆!若读者不熟悉堆,建议先了解(建议可以通过二叉堆左倾堆斜堆二项堆斐波那契堆等文章进行了解),然后再来学习本章。

我们知道,堆分为"最大堆"和"最小堆"。最大堆通常被用来进行"升序"排序,而最小堆通常被用来进行"降序"排序。
鉴于最大堆和最小堆是对称关系,理解其中一种即可。本文将对最大堆实现的升序排序进行详细说明。

 

最大堆进行升序排序的基本思想:
① 初始化堆:将数列a[1...n]构造成最大堆。
② 交换数据:将a[1]和a[n]交换,使a[n]是a[1...n]中的最大值;然后将a[1...n-1]重新调整为最大堆。 接着,将a[1]和a[n-1]交换,使a[n-1]是a[1...n-1]中的最大值;然后将a[1...n-2]重新调整为最大值。 依次类推,直到整个数列都是有序的。

 

下面,通过图文来解析堆排序的实现过程。注意实现中用到了"数组实现的二叉堆的性质"。
在第一个元素的索引为 0 的情形中:
性质一:索引为i的左孩子的索引是 (2*i+1);
性质二:索引为i的左孩子的索引是 (2*i+2);
性质三:索引为i的父结点的索引是 floor((i-1)/2);

例如,对于最大堆{110,100,90,40,80,20,60,10,30,50,70}而言:索引为0的左孩子的所有是1;索引为0的右孩子是2;索引为8的父节点是3。

 

堆排序图文说明

堆排序(升序)代码

复制代码
/* 
 * (最大)堆的向下调整算法
 *
 * 注:数组实现的堆中,第N个节点的左孩子的索引值是(2N+1),右孩子的索引是(2N+2)。
 *     其中,N为数组下标索引值,如数组中第1个数对应的N为0。
 *
 * 参数说明:
 *     a -- 待排序的数组
 *     start -- 被下调节点的起始位置(一般为0,表示从第1个开始)
 *     end   -- 截至范围(一般为数组中最后一个元素的索引)
 */
void maxheap_down(int a[], int start, int end)
{
    int c = start;            // 当前(current)节点的位置
    int l = 2*c + 1;        // 左(left)孩子的位置
    int tmp = a[c];            // 当前(current)节点的大小
    for (; l <= end; c=l,l=2*l+1)
    {
        // "l"是左孩子,"l+1"是右孩子
        if ( l < end && a[l] < a[l+1])
            l++;        // 左右两孩子中选择较大者,即m_heap[l+1]
        if (tmp >= a[l])
            break;        // 调整结束
        else            // 交换值
        {
            a[c] = a[l];
            a[l]= tmp;
        }
    }
}

/*
 * 堆排序(从小到大)
 *
 * 参数说明:
 *     a -- 待排序的数组
 *     n -- 数组的长度
 */
void heap_sort_asc(int a[], int n)
{
    int i;

    // 从(n/2-1) --> 0逐次遍历。遍历之后,得到的数组实际上是一个(最大)二叉堆。
    for (i = n / 2 - 1; i >= 0; i--)
        maxheap_down(a, i, n-1);

    // 从最后一个元素开始对序列进行调整,不断的缩小调整的范围直到第一个元素
    for (i = n - 1; i > 0; i--)
    {
        // 交换a[0]和a[i]。交换后,a[i]是a[0...i]中最大的。
        swap(a[0], a[i]);
        // 调整a[0...i-1],使得a[0...i-1]仍然是一个最大堆。
        // 即,保证a[i-1]是a[0...i-1]中的最大值。
        maxheap_down(a, 0, i-1);
    }
}
复制代码

heap_sort_asc(a, n)的作用是:对数组a进行升序排序;其中,a是数组,n是数组长度。
heap_sort_asc(a, n)的操作分为两部分:初始化堆 和 交换数据。
maxheap_down(a, start, end)是最大堆的向下调整算法。

 

下面演示heap_sort_asc(a, n)对a={20,30,90,40,70,110,60,10,100,50,80}, n=11进行堆排序过程。下面是数组a对应的初始化结构:

 

 

1 初始化堆

在堆排序算法中,首先要将待排序的数组转化成二叉堆。
下面演示将数组{20,30,90,40,70,110,60,10,100,50,80}转换为最大堆{110,100,90,40,80,20,60,10,30,50,70}的步骤。

 

1.1 i=11/2-1,即i=4

上面是maxheap_down(a, 4, 9)调整过程。maxheap_down(a, 4, 9)的作用是将a[4...9]进行下调;a[4]的左孩子是a[9],右孩子是a[10]。调整时,选择左右孩子中较大的一个(即a[10])和a[4]交换。

 

1.2 i=3

上面是maxheap_down(a, 3, 9)调整过程。maxheap_down(a, 3, 9)的作用是将a[3...9]进行下调;a[3]的左孩子是a[7],右孩子是a[8]。调整时,选择左右孩子中较大的一个(即a[8])和a[4]交换。

 

1.3 i=2


上面是maxheap_down(a, 2, 9)调整过程。maxheap_down(a, 2, 9)的作用是将a[2...9]进行下调;a[2]的左孩子是a[5],右孩子是a[6]。调整时,选择左右孩子中较大的一个(即a[5])和a[2]交换。

 

1.4 i=1


上面是maxheap_down(a, 1, 9)调整过程。maxheap_down(a, 1, 9)的作用是将a[1...9]进行下调;a[1]的左孩子是a[3],右孩子是a[4]。调整时,选择左右孩子中较大的一个(即a[3])和a[1]交换。交换之后,a[3]为30,它比它的右孩子a[8]要大,接着,再将它们交换。

 

1.5 i=0


上面是maxheap_down(a, 0, 9)调整过程。maxheap_down(a, 0, 9)的作用是将a[0...9]进行下调;a[0]的左孩子是a[1],右孩子是a[2]。调整时,选择左右孩子中较大的一个(即a[2])和a[0]交换。交换之后,a[2]为20,它比它的左右孩子要大,选择较大的孩子(即左孩子)和a[2]交换。

调整完毕,就得到了最大堆。此时,数组{20,30,90,40,70,110,60,10,100,50,80}也就变成了{110,100,90,40,80,20,60,10,30,50,70}。

 

 

第2部分 交换数据

在将数组转换成最大堆之后,接着要进行交换数据,从而使数组成为一个真正的有序数组。
交换数据部分相对比较简单,下面仅仅给出将最大值放在数组末尾的示意图。

上面是当n=10时,交换数据的示意图。
当n=10时,首先交换a[0]和a[10],使得a[10]是a[0...10]之间的最大值;然后,调整a[0...9]使它称为最大堆。交换之后:a[10]是有序的!
当n=9时, 首先交换a[0]和a[9],使得a[9]是a[0...9]之间的最大值;然后,调整a[0...8]使它称为最大堆。交换之后:a[9...10]是有序的!
...
依此类推,直到a[0...10]是有序的。

 

堆排序的时间复杂度和稳定性

堆排序时间复杂度
堆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是O(N*lgN)。
假设被排序的数列中有N个数。遍历一趟的时间复杂度是O(N),需要遍历多少次呢?
堆排序是采用的二叉堆进行排序的,二叉堆就是一棵二叉树,它需要遍历的次数就是二叉树的深度,而根据完全二叉树的定义,它的深度至少是lg(N+1)。最多是多少呢?由于二叉堆是完全二叉树,因此,它的深度最多也不会超过lg(2N)。因此,遍历一趟的时间复杂度是O(N),而遍历次数介于lg(N+1)和lg(2N)之间;因此得出它的时间复杂度是O(N*lgN)。

堆排序稳定性
堆排序是不稳定的算法,它不满足稳定算法的定义。它在交换数据的时候,是比较父结点和子节点之间的数据,所以,即便是存在两个数值相等的兄弟节点,它们的相对顺序在排序也可能发生变化。
算法稳定性 -- 假设在数列中存在a[i]=a[j],若在排序之前,a[i]在a[j]前面;并且排序之后,a[i]仍然在a[j]前面。则这个排序算法是稳定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