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第三周小记-----生活在于经历

努力就是为了更好的活着。当自己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经下定决心要辞职了。因为我发现现在的环境并不适合我自身的需要。

这几天自己接受的信息量确实有点大,不仅是公司的还有其它一些社会因素在里面。因为自己上班实习的地方出门口不远处就是两所郑州不错的高中。现在正值他们开学军训,每当自己路过校门口看到他们的场景都会想起自己的高中年代。

其实这也不算什么,让自己感到很奇怪的是,大城市的父母原来是这样对孩子的。每次我下班回住处,看到有些家长在校外隔着栅栏往里面观望自己的孩子,甚至还有的父母还戴着望远镜。早上上班和下班的时候都会看到有父母提着饭盒在栅栏外边给自己的孩子送饭,看着自己孩子吃的津津有味。开学的时候,看到家长们送完孩子,还要跟孩子隔着栅栏絮絮叨叨说不完的话,会目测自己的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开头写这么多,也没有要表达什么抨击的意思。看到这些就是让自己想起了自己的高中报道的场景,一回首也已经是七八年过去了。再一看明年自己大学就要毕业了,也要正式的成为一个社会人了。也许就是因为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这一点就决定着自己要很快的学会自立,自强。肯定不会受到像大城市父母这样对孩子的百般呵护。

-----------------------------------------------------------------------------------------------------闲话到此为止-----------------------------------------------------------------------------------------------------

每个公司的系统都会有Bug。这一周自己在公司接触到的一个问题是,“当项目组遇到解决不了的Bug,而项目又急着上线,负责人会怎么办?”。首先我先声明我没有黑我现在所在的公司不负责任,可能我说的这种情况在其他公司也会出现。

情景是这样的:现在一个系统分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客户端可以通过无线或者有线的方式跟服务端进行连接通信。但是当客户端超过一定的数量后,无线网卡接收信号开始丢包,而且每台机器得到的信号也会变弱。首先在这里我不想讨论技术层面的东西。我只是想说我们公司项目组的解决方法是什么。负责人直接给要交付的用户限制了客户端与每台服务器的连接数,而理论上不仅仅是这个数目。

当时我是在旁边听那些开发人员讨论分析,可能的原因是什么,而对限制用户的连接数就是最后的结论。我也问过我自己,这是敷衍么?不过后来我确定这不是,因为任何公司开发的系统都会出现Bug,软件不可能做的完美。也只能尽可能的做的完美。有时候项目交付时间的限制,也只能先搁置一些解决不了的Bug(但是又不怎么影响系统运行的Bug),等到后期维护慢慢修改。

学习在于坚持。我们项目组一个哥们,昨天跟他聊的天。我问他是什么时间毕业的,他跟我说是08年。我说你都比我有五年的工作经验啦。他说不是,他也是当初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然后进了北大青鸟培训,然后出来做的IT。他跟我说,有时候一个人能不能走出来(我的理解应该是走出自己原来的圈子,或者小有成就吧),关键看的还是自己有没有毅力。外面的很多IT公司一般都是不愿意招培训班出来的人,那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很多知识可以在短时间内学会,但是一个人的习惯是改变不了的。其实培训班没有什么不好,只是一个人的学习习惯好不好。一个优秀的人肯定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

参与的项目讨论。期间自己参与了项目组项目开发的讨论。其中自己收获最大的就是应该怎么去组织大家去发言,让别人能够理解自己的想法。很多时候,项目讨论没有想像的那么头脑风暴,有时间面对的就是实际的需要解决的问题,项目进度。每个人都是根据具体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可能利用什么技术可以解决现在的问题。其实这也是个技术活。

见识了强大的代码生成器。在学校的时候,自己通过网上的资料也了解过代码生成器,而且也模仿着写过一个。但是现在我在公司里面才见识到了什么叫代码生成器,什么叫强大。我以前在学校做过大一点的项目也就是操作十几个表的数据。获取数据的SQL和存储过程都是自己用什么写什么的。

这次公司的项目操作的是三十二个数据表。当时我自己头都很大,这么多表,要写SQL语句那得多麻烦啊。也就是这个时候我见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代码生成器。我们公司用的是”动软“开发的那套代码生成器。我看其中不仅可以生成三成架构的模版代码还可以生成一些经典设计模式的代码模版。

对于三十多个表的项目,如果要是手动搭建框架的话,估计没有几天是完不成的,但是代码生成器也就是几分钟的事。而且也不会有什么代码遗漏。生成框架代码的同时,连操作数据库的存储过程都生成好了,也只是在自己实际编码的时候做一些修改就可以了。

不要觉得在网上见过一个代码生成器就觉得这也没什么嘛!其实你见得也就是最基本的功能,为啥你能见到,因为免费啊。强大的东西都是收费,所以一般见不到。其实在这里我主要是想表达的就是,基础知识一定要牢固,因为在公司里卖弄做项目,很多底层的代码都不会再让程序员自己去写了,程序员很多时候都失去去实现的UI层面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又没有没么技术含量,都是一些苦力活。那么程序员怎么自己提高呢?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就好了。培训教会的大多数是知识本身,而自我学习的能力也只有自己才能掌握。

有时候我也问自己,大学教的那些东西,到底有多少可以应付自己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我现在给自己的答案是,”大学里学的那些东西压根就应付不了一个像样企业的招聘“。可能自己闲的时候拿一本C# 高级编程看一会学到的东西都比在学校上一学期课学到的东西在面试的时候有用。还是那句话,小公司要的是能干活的,大公司主要还是看文凭的,除非有绝对的技术实力除外。

在这几周自己又陆续的接到了两三个面试电话,还是想谈一谈面试。两个都是上海的公司。其中一个给的条件还不错,每天实习工资100+饭补。但是自己到网上大概搜索一下该公司的信息后看到一些负面的新闻也就是放弃了。还有一个就是一个外企。外企的面试不知道是不是都是那么正式,当时自己是上午接到的HR的电话,说我什么有时间,问我在不在上海,我说不在,他们就跟我建议说可不可以电话面试,我说可以。紧接着下午三点做有就接到了面试电话。当时是三个人轮流面试,他们都是英文名字,都没记住,不过问问题的时候还是用的汉语。首先的就是技术面试,问了我一些技术问题,关于数据表的设计,查找数据,给一个表让我给他们说SQL语句,还有就是面试一些JavaScript的知识(第二天我才知道他们现在的项目后端开发基本完成就是前端要是用Jquery才会为我这些的)等等。反正感觉自己回到的还可以,虽然有些回答的也是模模糊糊。不过最后一个问题还是难住我了。其中一个人,让我用英语做一下自我介绍。当时我就蒙了,死活反正就是说不出口,而那边也一直在鼓励我,说两句就行。最后也就是五分钟憋了两句英语。我自己都想吐。我感觉他们主要还是想看看我口语怎么样,能不能完成基本的英语交流。最后,面试完,我感觉自己已经很无望了,因为英语说的那么烂。不过,第二天还是接到了HR的电话,说他们那边的项目还是比较适合我的,而且感觉我的技术还是比较扎实,问我愿不愿意去上海。我当时想的,肯定去啊,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英语口语。不过跟HR谈过工资以后,我还是决定不去了,他给我的实习工资是一月1.7K+每天的饭补。当时也是想想上海的消费水平太高,这些生活上不一定够。就婉言的拒绝,HR问我原因,我说那边消费水平高,可能实习工资不够。她又跟我说了一些,我最后只能说我考虑考虑,下午给答复。

可能还是外企的缘故,服务态度就是好。下午五点多的时候那个HR又打电话过来问我想好了么。我当时已经决定不去了。就告诉了他我的想法。非常遗憾。

通过这次电话面试自己还是真的见识到了英语对一名程序员的重要。可能平时觉得英语重要就是为了阅读。但是在其他方面,比如面试,与同时交流的时候,如果可以都说一口漂亮的英语那是得多潇洒的一件事。

--------------------------------------------------------------------------------------------------------------------------------------------------------------------------------------------

公司周五下班的时候,项目组聚餐。项目组的人对我都很好,还有那两个测试妹纸都互相跟我介绍,大家在一起非常的高兴。当大家一起干杯的时候,确实很有感觉,也是说不出来的感觉。也是是因为这是一个团队吧,难道是团队的感觉?

在这里可能我又要回到开始了,我决定辞职,不是因为其他的什么原因。只是觉得现在公司做的项目不是自己所期望的那样,就这么简单。而且现在又有一种想回学校复习考一个计算机等级证的想法。

最后借用一句不知道哪位说过的话来结束吧,”书籍只能改变一个人的想法或是看世界的角度,而经历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系列文章目录:

第一次实习面试感受----苦逼程序员生活初体验

实习第一周小记------生活不易

第二周实习小记-----大牛离我们有多远


毕业实习交流群:221376964。期待IT老兵加入,工作之余给毕业实习生以思想指导!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