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Firefox的失败在中国几乎就是命中注定

Firefox的失败在中国几乎就是命中注定的,无论Mozilla基金会多么兴奋地对外宣布Firefox已经占有了全球1/5的浏览器市场,它在中国也永远无法抬头。因为在我97.43%的IE用户中,仍然有74.28%的IE6用户,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绝大多数的电脑安装的是盗版windows,而盗版windows关闭了自动升级,那些普通用户才不会理会什么叫浏览器,我开的就是一个窗口,你能给我显示低俗网页、新浪的过滤新闻以及黄色图片,盗版音乐,就可以了,而且IE6功能强大,什么网页都能正常看,不像Firefox,很多网页一打开跟喝醉了酒似的,IE6也能用支付宝,也能用网银,也能进行大多数的诈骗活动,干嘛要劳什子升级或者换一个别的上网窗口呢,不就是个窗口吗?所以Firefox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不是IE876…而是关闭自动升级的盗版windows。

Keso对于Firefox为什么不解决支付宝和中国网银问题感到困惑不解,我觉得很正常,这是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通病,无论是宫力博士也好,李开复博士也好,他们的眼界、价值观、世界观、品味、格调、智力、情商和普通中国网民相差甚远,我打赌开复老师不用QQ,不用遨游,有这么棒的gtalk,这么棒的chrome,为什么要自甘堕落呢?我曾经接触过一些谷歌中国的工程师,要知道,在最聪明的人群中,你往往不能想象到你和普通人思维的差距有多大,你若无法洞察最普通最俗最低俗最粗俗的那群人到底是上网干嘛或者怎么上网,你又如何能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呢?

谋智网络为了在中国推广火狐,自作聪明地推出了中国版的G-fox,外带一个卡通形象,你不是叫火狐吗?怎么中国版改鸡胡了?那么“G”又代表什么含义呢?在鸡胡官网的描述中可以看到:

火狐社区为G-Fox赋予了多重含义:从表达“好,强大”的Good、Great,到互联网的术语Guide(引导者、指南、路标——浏览器不正是互联网 的入口和引路人么?)、Gateway(网关、通路),再到“有吸引力的”Gravity(地心引力、万有引力)、Gorgeous、Grace等。

原来G在英文中有这么多漂亮的词汇,这又是一个典型的愚蠢的精英思想的具体表现,你要适应中国本土市场,居然弄一堆那么复杂的英文单词来阐释你的“中国版”,谋智网络的人看到可能会想:不会吧,gravity, gorgeous, grace,这不是人人都知道的简单词汇吗?如果你们这么想,不如趁早离开中国市场吧。把firefox缩短成g-fox妄图让人更容易记住,则又是一个愚蠢的想法。g-fox.cn的官网域名复杂到还有一个减号,跟山寨域名似的。为什么你们不侧重“火狐”二字呢?为什么不启用huohu.cn呢?为什么永远认为所有人都和你宫力博士拥有差不多素质的IQ卡呢?你们的火狐中国版被高端用户鄙视,低端用户莫名,正所谓高不成低不就,卡在中间一地尴尬。

百度用不入流的mp3搜索和垃圾到不行的贴吧就已经干的谷歌直喘了,说明技术精英在中国的互联网实在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你需要更多的了解不存在道德底线的中国市场的流氓土匪,被抓的刘韧也好,风光的史玉柱也好,已升级为领袖的马云也好,都是个中好手,而不是北大清华毕业,美国回来中国的编程高手,牛逼产品经理。我曾经问一位谷歌高层说为什么谷歌中国不能放下身段招一批稍微“低俗”更加本土但更了解中国市场的的产品经理呢?他给我的回答是,因为Google的产品经理都需要和总部发英文邮件沟通,当时我就被雷到了。

Firefox想在中国成功,如果我来出主意,那么很简单,抛弃你那中国版众多根本已经不是浏览器应该做的功能吧,不然不但鸡胡还形同鸡肋。给中国版一个按钮:模拟IE模式,不论是学习遨游直接使用IE内核也好,或者你们牛逼直接模拟一个IE也好,你都将在中国市场获得比现在更大的成功。在市场营销上,你们的口号就应该是诸如:用不自动升级的盗版Windows XP有安全隐患,火狐就是你的上网安全好伴侣。相对于流行的事件,你们也可以策划类似“央视只烧了一栋楼,想知道谁燃烧了整个地球?”的营销活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