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

AOP基本认识:
     AOP(Aspect Orient Programming)也就是面向切面编程,作为面向对象编程的一种补充,一种比较成熟的编程方式。
     AOP和OOP互为补充,面向切面编程将程序运行过程分解成各个切面。
     AOP专门用于处理系统中分布于各个模块(不同方法)中的交叉关注点的问题.
     在JavaEE应用中,常常通过AOP来处理一些具有横切性质的系统级服务,如事务管理、安全检查、缓存、对象池管理等,AOP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常用的解决方案。


AOP的基本相关概念:
     切面(Aspect): 切面用于组织多个Advice,Advice放在切面中定义。
     连接点(Joinpoint): 程序执行过程中明确的点,如方法的调用,或者异常的抛出。在Spring AOP中,连接点总是方法的调用。
     增强处理(Advice): AOP框架在特定的切入点执行的增强处理。处理有"around"、"before"和"after"等类型
     切入点(Pointcut): 可以插入增强处理的连接点。简而言之,当某个连接点满足指定要求时,该连接点将被添加增强处理,该连接点也就变成了切入点。
     引介(introduction):特殊通知再不修改类的前提下,可以在运行期为类动态添加一些方法或field。
     代理(Proxy):一个类被AOP织入增强后,产生一个结果代理类。
     织入(Weaving):把增强应用到目标对象来创建代理对象的过程。


使用AspectJ实现AOP
     AspectJ是一个基于Java语言的AOP框架,提供了强大的AOP功能,其他很多AOP框架都借鉴或采纳其中的一些思想。
     其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定义了如何表达、定义AOP编程中的语法规范,通过这套语法规范,可以方便地用AOP来解决Java语言中存在的交叉关注点的问题;另一个部分是工具部分,包括编译、调试工具等。
     AOP实现可分为两类:
       1>静态AOP实现: AOP框架在编译阶段对程序进行修改,即实现对目标类的增强,生成静态的AOP代理类,以AspectJ为代表
       2>动态AOP实现: AOP框架在运行阶段动态生成AOP代理,以实现对目标对象的增强,以Spring AOP为代表。
     优劣性:静态AOP实现具有较好的性能,但需要使用特殊的编译器。动态AOP实现是纯Java实现,因此无须特殊的编译器,但是通常性能略差。
  
Spring的AOP支持:
     Spring中的AOP代理由Spring的IoC容器负责生成、管理,其依赖关系也由IoC容器负责管理。
     为了在应用中使用@AspectJ支持,Spring需要添加三个库:
       1>aspectjweaver.jar
       2>aspectjrt.jar
       3>aopalliance.jar
     并在Spring配置文件中做如下配置:
       <!--启动@AspectJ支持-->
       <aop:aspectj-autoproxy/>
       <!--指定自动搜索Bean组件、自动搜索切面类-->
       <context:component-scan base-package="edu.shu.sprint.service">
       <context:include-filter type="annotation" expression="org.aspectj.lang.annotation.Aspect"/>
       </context:component-sca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