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bot-检索式模型介绍(四)

检索式模型介绍(四)

  • 这个系列的文章主要是介绍一些可以作为文本匹配工作的一些模型,有些是比较基础的算法,例如bm25。有些模型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架构,比如说deepMatch模型。个人认为文本匹配的任务有两种实现方式,一个是学习不同domain中text的representation,然后利用representation计算score,这个的score可以是相似度(cosine,欧式距离等)。当然一般的处理是直接用dot pruduct。 第二种方式是利用sentence中不同词的特征直接计算相似度。这类的方法如deepMatch等。
  • 当然,大部分的算法模型,都是从相关的论文里面总结,由于个人水品有限,还是会有一些疏漏,请多多指正。
  • 本片blog介绍的模型有aNMM-1,aNMM-2,HyperQA,BiMPM,Compare-aggregate Model,IWAN以及MCAN。

十六 aNMM[1]

16.1 简介
本文是基于value-shared weighted的一种改进的语义匹配模型。常见的cnn结构是position-shared weight。也就是说在cnn的卷积核中,相对位置一样的地方权重是一样的。如下图所示,相同颜色的部分表示在卷积核中的权重是一样的。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