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需要三张表之多对多表结构设计

了解完一对一和一对多表结构设计,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多对多的表结构设计。

同样,咱们先来想一般什么场景需要用到多对多。假如说咱们有一个叫订单和一个叫商品的这两张表,这两张表的关系,它其实就是一个多对多的关系。怎么理解?假如我双11产生了一个订单,这个订单里边有一本书,然后还有一个笔记本电脑,这就说明我这一个订单里边可以包含多个商品,另外,,不管是书还是笔记本电脑,它也有可能被其他的订单所购买?比如,张三他双11买了一本书,赵四他双11也产生了一个订单,他也可以买这本书,这就是一个多对多的关系,一个订单里边可能包含多个商品,而这一个商品也能被多个订单所购买。

咱们还可以想到一个场景,就是用户和和角色,一个用户可以拥有多个角色,比如我是一个管理员,这是我的一个角色,可能我也是一个普通的用户,或者我是一个游客,它是不是也属于一个角色?所以一个用户可以拥有多个角色。

再反过来想,咱们整个系统不可能只有一个用户,比如,现在又有一个新的用户,新的用户他也可能拥有这个角色?那么反过来说的话就是一个角色可以被多个用户所拥有。所以用户与角色之间也是一个多对多的关系。当然还有很多类似的场景,总之,如果以后出现了这样的一种场景的话,咱们就往多对多表结构方向设计上去靠拢。

了解了多对多的场景,下面接着说多对多建表的一个原则。就拿用户表和角色表来举例子。

咱们先说第1个问题,多对多表面上看是两张表,但是如果咱们真正的把表创建完,其实它是三张表结构,为什么是三张表呢,只要是多对多,咱们都需要给他创建一张叫中间表,这张中间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