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的区别是什么?


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进行数据分析工作的时候会用到数据库这一工具,可能大家还听说过数据仓库这个工具,数据库和数据仓库很容易被大家混淆。很多人认为数据库和数据仓库是一类事物,其实并不只是这样的,那么大家知不知道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的相关知识。

一般来说,传统数据库是为存储而生,而数据仓库很明显,是为分析而生。实现目的的不同一开始就注定它们的差异。传统数据库包括增删改查,但数据仓库注重查询。而传统数据库的主要任务是执行联机事务处理。主要负责日常操作。而数据仓库系统在数据分析和决策方面为用户或“知识工人”提供服务,可以以不同的格式组织和提供数据,以便应付不同的需求,这种系统称作联机分析处理。这就是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的相关知识。

那么数据仓库和数据库的区别是什么呢?首先需要我们考虑用户和系统的面向对象,数据库是面向顾客的,用户操作员,客户和信息技术人员的事务和查询处理。数据仓库是面向市场的,用于知识工人的数据分析。从中我们可以发现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的面向对象是不一样的。

当然,在数据内容中两者也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一般来说数据库管理当前数据。但是一般这种数据比较琐碎,很难用于决策。数据仓库系统管理大量历史数据,提供汇总和聚集机制,而且在不同的粒度层上存储和管理信息。

在数据库设计设计中,数据库和数据仓库也是有区别的,数据库系统采用实体联系数据模型和面向应用的数据库设计。而数据仓库系统采用星形或雪花模型和面向主题的数据库设计。

而在视图中,二者也是有所区别的,数据库关注一个企业或部门内部的当前数据,不涉及历史数据或不同单位的数据。数据仓库经常需要跨域数据库模式的不同版本。

在访问模式中,数据库和数据仓库也是有所区别的,数据库系统主要由短的原子事务组成,一般需要并发控制和恢复机制。而数据仓库系统的访问大部分是只读操作。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给大家介绍了关于数据库和数据仓库之间的区别的相关知识,通过对这些知识的了解我们可以更好地区分数据库和数据仓库,也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融会贯通,得心应手。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超市的经营者希望将经常被同时购买的商品放在一起,以增加销售;保险公司想知道购买保险的客户一般具有哪些特征;医学研究人员希望从已有的成千上万份病历中找出患某种疾病的病人的共同特征,从而为治愈这种疾病提供一些帮助……对于以上问题,现有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数据分析工具无法给出答案。因为无论是查询、统计还是报表,其处理方式都是对指定的数据进行简单的数字处理,而不能对这些数据所包含的内在信息进行提取。随着信息管理系统的广泛应用和数据量激增,人们希望能够提供更高层次的数据分析功能。为此,数据仓库应运而生。   数据仓库的概念及特点   数据仓库概念始于本世纪80年代中期,首次出现是在号称“数据仓库之父”William H.Inmon的《建立数据仓库》一书中。随着人们对大型数据系统研究、管理、维护等方面的深刻识认和不断完善,在总结、丰富、集中多行企业信息的经验之后,为数据仓库给出了更为精确的定义,即“数据仓库是在企业管理和决策中面向主题的、集成的、与时间相关的、不可修改的数据集合”。   数据仓库并没有严格的数学理论基础,也没有成熟的基本模式,且更偏向于工程,具有强烈的工程性。因此,在技术上人们习惯于从工作过程等方面来分析,并按其关键技术部份分为数据的抽取、存储与管理以及数据的表现等三个基本方面。   ⑴数据的抽取:数据的抽取是数据进入仓库的入口。由于数据仓库是一个独立的数据环境,它需要通过抽取过程将数据从联机事务处理系统、外部数据源、脱机的数据存储介质中导入到数据仓库。数据抽取在技术上主要涉及互连、复制、增量、转换、调度和监控等方面。数据仓库中的数据并不要求与联机事务处理系统保持实时同步,因此数据抽取可以定时进行,但多个抽取操作执行的时间、相互的顺序、成败对数据仓库中信息的有效性则至关重要。   ⑵存储和管理:数据仓库的真正关键是数据的存储和管理。数据仓库的组织管理方式决定了它有别于传统数据库,同时也决定了其对外部数据的表现形式。要决定采用什么产品和技术来建立数据仓库的核心,则需要从数据仓库的技术特点着手分析。   ⑶数据的表现:数据表现实际上相当于数据仓库的门面,其性能主要集中在多维分析、数理统计和数据挖掘方面。而多维分析又是数据仓库的重要表现形式,近几年来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多维分析领域的工具和产品更加注重提供基于Web前端联机分析界面,而不仅仅是在网上发布数据。   提到数据仓库,人们难免会想到仅有一字之差的数据库,那么,数据仓库和我们经常提到的数据库有哪些区别呢?为什么要使用数据仓库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