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路由实现同时使用内网和外网

做开发过程中常常碰到内外网隔离的情况,然后需要来回切换网络,不是很方便。但是笔记本有有线和无线网卡,可以通过设置使指定的请求走指定的网络,避免来回切换的麻烦。

一、有线网卡和无线网卡的优先上网权,请阅读

网络基础 - 探秘网络优先级(一) https://blog.csdn.net/Dream_Weave/article/details/86685852

网络基础 - 探秘网络优先级(二) https://blog.csdn.net/Dream_Weave/article/details/86685879

如何设置网络优先级,怎么设置网卡的优先级顺序,请参考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0320e2c1c9a60e1b87507bcd.html

怎样设置网络接口跃点数,请参考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656db918de5623e381249cb4.html

二、设定网络访问规则

了解了有线和无线的有限上网权,下一步我们说下内网了外网,这里的内网指的是内部组建的局域网,与互联网隔离(安全起见),外网指的是互联网(可以查查查)。通常内网IP地址都是特殊的地址(https://blog.csdn.net/superit401/article/details/78246298),这些地址不在互联网中,所以我们可以设置这些地址的特殊访问规则。

查看路由规则:

route print

方法1:

比如:通过有线访问内网,通过无线访问外网,可以通过设定无线的网络优先级高,然后再设置内网地址。

删除(马上生效,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下同)
route delete 0.0.0.0
增加(重启生效,控制面板\网络和 Internet\网络连接 ,禁用,启用)
route add 0.0.0.0 mask 255.255.255.0 192.168.12.254 -p
增加(重启生效,控制面板\网络和 Internet\网络连接 ,禁用,启用)
route add 192.168.101.0 mask 255.255.255.0 192.168.101.254 -p

解释一下:

其中192.168.12.254为无线网网关,92.168.101.254为有线网网关(配置tcp/ip时不设置网关)。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对于所有IP地址的访问,都从192.168.12.254走;但是,对于192.168.101开头的地址的访问,从192.168.101.254走。-p是永久生效,不带-p重启后失效。

方法2:

我的笔记本用无线 网卡联互联网,同时局域网使用的是有线 连接(网段 132.147.X.X,不提供接入Internet服务),同时提供无线 网络连接供客户使用(网段192.168.1.X,可连接互联网)。

  如果同时连接有线 网卡和 无线 网卡,因为有线 网卡的优先级较高,故仅有线 局域网能正常工作,无线 网卡可连接但却无法传送数据。要改变这种情况,需要对笔记本本地路由设置做出修改:访问132.147.X.X的请求均有有线 网卡处理,访问其它网络的则由无线 网卡处理。

  具体设置步骤如下:

  1. 设置无线 网卡为默认路由网关:无线 网络连接属性—Internet协议(TCP/IP)-属性-高级,手动输入无线 路由网关,我这里的是132.147.X.X,跃点数为“1”, 是最高优先级。到了这一步,如果有线 连接,无线 连接同时存在的话,所有的数据都是经由无线 网卡处理的。

  2. 设置排除信息,把132.147.X.X路段的网址连接请求交由优先网卡处理:在命令行输入以下命令

route -p add 132.147.0.0 mask 255.255.0.0 132.147.160.1

  其中132.147.0.0是本地局域网网段,132.147.160.1是本机所处子网段的默认网关,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填写。经过以上设置,在访问本地网段的时候均由有线 网卡处理,访问互联网的时候可交由无线 网卡处理,就不会产生冲突了。

注意这里的172.16.x.x 192.168.1.X 和你的局域网环境有关,可以命令行下ipconfig /all 查看

 

route add -p 添加静态路由,即重启后,路由不会丢失。注意使用前要在tcp/ip设置里去掉接在企业内部网的网卡的网关。

扩展阅读,网卡和路由:https://blog.csdn.net/liuxiao723846/article/details/80515818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