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MVP、MVVM 三者解析 区别与联系

理想的MVC模式中VC之间没有直接依赖(没有单向依赖),但现实中做不到。Native应用要一般由View分发事件给Controller,Controller要决定那些View用户可见。

Web应用中情况好一点。用户可以直接通过url直接访问Controller,不需要View知道Controller,但是Controller还负责路由View。前端复杂化后,页面上与Controller交互更频繁,Controller也很难只通过url来实现了。

事实上MVC有三个问题:

  1. V和M之间不匹配,用户界面和流程要考虑易用性,用户体验优化同时考虑业务流程的精确和无错。
  2. C和M之间界线不清,什么样的逻辑是界面逻辑,什么样的逻辑是业务逻辑,很难定义清楚。
  3. V的变化不能完全由Model控制,即Observer模式不足以支持复杂的用户交互。这其实要求VC之间要有依赖。

后来的MVP与MVVM都是为了优化VC之间的关系而提出的。
MVP认为VC之间强绑定不可避免,但可以加强P的能力。V变成只显示,P提供数据给V,把双向依赖简化为P直接依赖于V。
由于V的数据由P提供,则MV之间的Observer关系转移到MP之间。

MVP主要解决1、3两个问题,但代价是加重了问题2,P更重,而且与Model耦合无法框架化。且实践中View很难完全被动化,它总是会随用户的事件变化,这部分成为P的负担。

而MVVM则是另一个方面来解决问题。MVVM认为View应该是事件驱动,模型变化只是一种事件。C应该只处理View与模型不配合的问题,而问题3可以通过分离用户交互与界面构造。C退化为一个View的模型VM,它与View之间由框架提供事件-数据的绑定。

MVVM与MVP相比主要彻底解决了问题1,重新定义了问题2,在MVVM中VM的功能比较明确,把M翻译成View需要的数据。VM有一定视图的属性,View与VM有对应关系,也就解决一部分问题3。但是由于各角色职责已经定义,需要引入第四个组件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可以打个分,直接依赖计为1,间接依赖计为0.5

  • 全部互相依赖是6。
  • 理想MVC,MV=1.5,MC=1,共2.5。
  • 现实MVC根据VC之间的依赖情况可能是0.52,实际是34.5。
  • MVP,MP=1.5,VP=1,MV=0,共2.5。与理想情况一致。
  • MVVM,MVM=1.5,VM+V=0.51,共22.5,即不高于理想MVC。

原文出自阮一峰的博文 《MVC,MVP 和 MVVM 的图示》 评论区网友 anthony 发表的 评论 ,经排版优化后发此博文记录。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