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iseControl笔记

原文地址:http://shenzhenchufa.blog.51cto.com

 

(1)
背景:
测试是项目生命周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若人工手动的对项目代码进行测试,则比较费时,特别是当项目比较大,升级比较频繁的情况下,人工手动测试显得效率非常低。本案例介绍CruiseControl实现对项目工程进行持续集成测试,从而使项目测试实现自动化,高效率。
 
简介:
CruiseControl(有时我们简称CC)是使用java语言编写的一个持续集成工具,是 一个持续测试(CI Continuous Integration)的服务器CI 服务器。
在CC中,我们可以实现对项目的源码控制,编译,打包,发布及各种测试,如findBugs,pmd,checkStyle,junit,selenium等。而且CC提供了一个web界面使我们更加方便的查看构建项目的当前以及历史状态。
虽然CruiseControl使用java语言编写,但他并不限制你只能构建JAVA项目,你可以通过ant等脚本构建各种语言的持续集成环境。
 
(2)
CruiseControl安装:
2.1 在CuriseControl安装之前,须确保已经安装了Java,SVN,Ant。
安装java,ant,svn,且配置环境变量:
1)
JAVA配置环境变量
须配置JAVA_HOME,及到path中添加%JAVA_HOME%/bin;
2)
ANT配置环境变量:
ANT_HOME,,及到path中添加%ANT_HOME%/bin;
注意:
必须指向CruiseControl中的ant目录.或系统用的ant的版本要大于等于CC自带ANT版本.
若系统中以前已安装的ant版本低于CC自天带的ANT版本,则CC启动时会出错.
若环境变量中的上面的"用户变量"中定义了path,则系统变量中的path会失效.

3)
安装SVN:
在windows下,可以安装此版本:TortoiseSVN-1.6.2.16344-win32-svn-1.6.2.msi
安装命令行模式下可使用的SVN:Setup-Subversion-1.6.6.msi.
注意:
1.安装的命令行版本,要跟windows大版本相同,如上面都是1.6版本的。否则会出错。
2.须确保在命令行下,svn可以使用.因为CC启动后,会通过svn -update去配置库上更新CC中的项目代码.
  可以用svn --version测试是否在命令行模式下可使用.

2.2
安装CruiseControl
CruiseControl可以在Linux和Windows环境下安装,CruiseControl也是绿色软件,也可下载解压缩后就可以使用。
在windows环境下载,安装CruiseControl.exe方式:
1)
首先安装你的CruiseControl(简称CC),你可以选择exe的文件下载,直接安装就可以.
2)
启动:
第一种方式:
在CC的安装根目录下,双击CruiseControl.bat来启动.或命令行模式到CC根目录,运行bat文件也可.当出现:
wait for next time to build(第一个启动时)

BuildQueue    - BuildQueue started时表示CC已经启动成功。
注意:
可以在此CruiseControl.bat文件中,配置CC的最大内存,以及启动占用的各个端口。
第二种方式:
安装完成后,我们打开
“开始菜单”->“程序”-> "CruiseControl" 就可以打开CruiseControl的服务。
“开始菜单”->“程序”-> “ReportingApp”是CruiseControl的浏览界面。
3)
查看
打开浏览器在浏览器中输入:
http://localhost:8080/dashboard即可看到当前构建工程(build 项目)总的结果,包括构建成功与失败的工程数量。同时,可以对项目进行编译,build.
http://localhost:8080/cruisecontrol/ 页面中显示了工程构建的列表,构建时间及现在的状态,并且可以对某工程强制重新构建。 单击工程名可以看到工程构建的详细信息,包括构建过程中的错误与警告,单元测试的结果以及各种代码检测工具(findBugs,pmd,checkStyle,javancss等)检测结果等
(3)
CruiseControl目录及文件介绍:
apache-ant-1.7.0:CC自带的ant1.7.0.
logs下面包括日志信息,可以通过在config.xml中指定日志路径和名称;
projects:下面放的是需要进行持续集成的项目;
lib目录中放有cruisecontrol.jar和其他运行需要的jar(如运行findBugs,PMD等插件的jar包);
artifacts目录::输出目录,集成后生成的jar就保存在这里。(安装后不存在此目录,第一次运行后才会生成此目录)
webapps:下是cruisecontrol build结果的网站,
可以通过 http://127.0.0.1:8080/cruisecontrol/访问;
可以通过 http://127.0.0.1:8080/dashboard来进行对你的项目进行编译发布到你指定的web容器上.
(4)
CruiseControl(以下简称 CC) 主要有两个配置文件:
一个是config.xml,是CC初始化、调度等任务参数的配置;
一个是build.xml,ant执行的配置文件,CC借助ant完成指定的任务,如clean,compile,war,junit,findbug,pmd,checkstyle等。
(4.1)
CruiseControl配置文件config.xml分析
cruisecontrol的config文件,CC启动的时候会自动寻找此文件.
所有要集成到CC的项目,都要在config.xml中定义:只须在<cruisecontrol>中添加<project>及定义其子元素即可.
config.xml分析:
<cruisecontrol>     //cc的固有标签,cc中可以有多个project
<!--这个地方的项目名称要和你的projects目录下的项目名称一样-->    
<project name= "ABC">
//监听器,会将当前项目的build状态,记录于status.txt中。 
     <listeners> 
        <currentbuildstatuslistener file= "logs/${project.name}/status.txt"/> 
     </listeners>
//<bootstrappers>用于从svn源码控制程序更新本地版本 
      <bootstrappers> 
           //svn
         <svnbootstrapper    localWorkingCopy= "projects/${project.name}/ABC/" /> --即是到localWorkingCopy目录下,执行svn -update命令来更新代码 
            //向ant提供当前信息 
         <antbootstrapper    anthome= "apache-ant-1.7.0" buildfile= "projects/ABC/${project.name}/DMM.ABC.COMMONS/build.xml" target= "clear" /> 
        </bootstrappers>
//用于检查各个源码控制系统(项目源码)中是否发生变化,如果有,则在web页面显示变化过的文件名。<modificationset>的属性quietperiod(单位为秒)定义了一个时间值。如果CC检查到了变化,会自检查到变化的源码控制系统的最后一次check in 的时间开始等待,等待时间由quietperiod决定,等待结束之后才触发创建(build)过程,主要是防止有人在check in的过程当中就触发创建过程(可能check in只做了一半,这个时候触发创建显然是不正确的).
check in:即是commit,即是将本地数据提交到配置库上;
check out即是将配置库上的数据更新到本地. 
        <modificationset quietperiod= "30"
              <filesystem folder= "projects/ABC/${project.name}"/> 
        </modificationset>
//<schedule >定义build时间间隔为86400秒。若下面的ant标签中定义了time,则此处的时间将会失效。
//<ant>指定ant 的相关信息。buildfile定义build所需要的build.xml文件,time指定build目标的运行时间(这里定义为每天的23点59分执行) 
说明:
interval="86400": 即是3600秒*24小时=86400秒.说明每隔86400秒,CC便会自动执行当前项目的ant命令.
time: 若在<ant>中添加time,则上面的interval将会失效.CC会根据time设置的时间来执行ANT命令. time="2359",表示每天的23点59分执行ANT.
        <schedule interval= "86400"
               <ant anthome= "apache-ant-1.7.0" buildfile= "projects/AAA/${project.name}/DHM.AAA.COMMONS/build.xml" time= "2359"/> 
        </schedule>
//log标签的dir属性指定日志目录。merge标签的dir属性指定需要被合并文件的路径,指定路径下的文件将会与日志文件合并,一般需要合并的文件是测试结果文件,这需要注意的地方是指定路径下的文件都要被合并到日志文件中,也就是说,为了不影响cc的日志文件的准确性,在生成每次的测试结果之前需要先把上次的测试结果删除。 
         <log> 
               <merge dir= "projects/AAA/${project.name}/target/test-results"/>
               <merge dir= "projects/${project.name}/ABC/checkCodeRs/findbugs/bug.xml" /> 
         </log>
// publishers的功能主要是发布build结果,我们主要用到的功能是artifactspublisher所定义的功能,也就是cc在build过程中产生的文件发布。在merge标签中我们已经知道,测试日志是cc在build过程中产生的文件,而且我们每次我们都要删除上次的测试结果,这里cc提供了一种机制让你保存测试结果,就是利用artifactspublisher标签。 
Dest定义目标目录,dir定义文件存储的起始目录。所有的文件会被cc从dir目录copy到dest目录。被copy到dest目录的文件会放在以当前时间命名的文件夹中。这里dir定义的是测试日志文件的所在目录。 
          <publishers>     //发布版本 
                <onsuccess> 
                    <artifactspublisher dest= "artifacts/${project.name}" file= "projects/ABC/${project.name}/DMM.ABC.COMMONS/aaa_publish.zip"/> 
                 </onsuccess> 
           </publishers>
        </project>
也可以添加失败处理到发布中:如:
     <onfailure> //失败发送邮件到响应的人员
        <htmlemail buildresultsurl= "http://localhost:8080/cruisecontrol/buildresults/${project.name}" mailhost="邮件服务器" password="密码" username="用户名sunny@**.com.cn" charset="UTF-8" skipusers="true" xsldir="webapps/cruisecontrol/xsl" css="webapps/cruisecontrol/css/cruisecontrol.css">
         <always address="接收邮件方的邮箱" />
        </htmlemail>
     </onfailure>
(5)
CruiseControl项目配置文件build.xml
搭建CruiseControl持续集成测试平台,最主要的工作是配置好config.xml及build.xml。. config.xml:为CruiseControl的配置文件,定义了CC的何时,如何进行项目测试。
Build.xml:即是持续集成测试的项目工程中ant的配置文件。当CC执行项目测试时,将会利用ant来执行所有的逻辑处理。
因此,项目要实现的各种测试,将须到build.xml中进行定义。
5.1
clean操作,如果build之前不执行此操作,build检查到原有的class文件就不再编译。
 <target name="clean">
     <delete file="${CLASS_DIR}/longcon-framework.jar" />
     <delete dir="target" quiet="true" />
  <delete dir="${CLASS_DIR}/source/classes" />
 </target>
(6)
CruiseControl集成各种测试工具:
CruiseControl持续集成测试,常用的测试工具有:findBugs,PMD,checkStyle。
集成时,只须在目标项目的build.xml配置文件中定义findBugs,PMD,checkStyle的实现过程。具体实现及findBugs,PMD,checkStyle相关知识,请参照我以下案例分析
 
(7)
当cc正 在build时,不能点击 http://localhost:9999/cruisecontrol/中正在build的项目,否则会后台出错,且影响本次编译的结果(有些类编译出错).
 
具体ant的用法,请参考另一个文章:《ant用法》

(8)
每次build目标项目时,在控制台都可以看到SVN更新的信息,如:(D:delete,A:add,U:update)
[cc]一月-29 16:15:07 VNBootstrapper- D    test/lib/checkstyle.jar
[cc]一月-29 16:15:10 VNBootstrapper- A    test/lib/checkstyle-all-5.0.jar
[cc]一月-29 16:15:10 VNBootstrapper- A    test/lib/sun_checks.xml
[cc]一月-29 16:15:11 VNBootstrapper- A    test/lib/checkstyle-5.0.jar
[cc]一月-29 16:15:15 VNBootstrapper- A    test/lib/findbugs.jar
[cc]一月-29 16:15:15 VNBootstrapper- A    test/lib/checkstyle-frames.xsl
[cc]一月-29 16:15:22 VNBootstrapper- U    java/com/common/util/EncoderByMd5.java
[cc]一月-29 16:15:22 VNBootstrapper- U    build.xml
[cc]一月-29 16:15:24 VNBootstrapper- 更新到版本 244。
(9)
http://localhost:9999/cruisecontrol/index中,通过Label项可以看到当前项目被build的次数.若build 次数过多,其log会占用硬盘过多空间.可以到/CruiseControl/logs中,删除对应的项目或进入对应项目,删除以前的log文件.
(10)
在CC的findBug页面:FindBugs was not run against this project. ---说明在CC运行到findbug时,findbug 运行不成功所致.
(11)
JSP页面显示不了报告.-->可以了.config.xml文件中的<log>中没进行配置.
CruiseControl的配置示例可参考开心网网盘中的CruiseControl_Sample.rar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