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r4性能优化实践参考

Solr的性能在solr4版本之后的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使用过程中,尽量使用新的版本,在实践中总结的一些性能优化参考,不同的业务场景需求,优化的方式会不一样。

在设计field schema的时,需要关注indexedstoredomitNorms这几个属性的值;indexed对索引的内存使用,segment的合并,索引的optimize,以及索引的大小都有影响,所以对于不需要索引的字段,indexed设置成falsestored属性更多的影响存储的IO,可以考虑综合压缩对IOcpu之间消耗的平衡,也可以把非索引的字段放到其他数据库中存储。

omitNorms在建立索引时会存储相关的影响boost打分的长度因子,因此对于不需要打分排序考虑的,omitNorm设置成true

索引merge的频率(mergeFactor),其实就是optimize,对索引和搜索都有影响,merge是把所有的段合并成一个,将需要删除或是被替换的索引标记为deleted,然后再创建新的文档替换掉需要被替换的,有点像整理磁盘碎片的动作,会创建一个全新的索引结构便于提高搜索的效率,mergeFactor设大索引效率高,搜索效率低,同时mergeFactor越大消耗的内存越多,所以需要综合考虑不同的场景的需求以及硬件设备环境来设定mergeFactor参数。

MaxMergeDocsRAMBufferSizeMB 这两个参数控制内存往硬盘刷新的频率,两者满足一个条件时,就生成一个新的segment文件,一般是按照内存的消耗来进行刷新。

索引的存储,一般是普通的SAS或者SATA盘,做raid1+0即可,对于IO要求比较高的场景中,可以使用SSDFusionIO等设备。不同的索引最好分布在不同的目录分区,减轻IO的压力。

索引的压缩(useCompoundFile),通过合并到一个文件,减少文件的数量,减少文件句柄的使用,但是会降低索引的性能,消耗更多的时间,建议关闭复合文件。

实时索引NRTSolr中的IndexReader基于当前目录下的文件的索引的snapshot,对于实时的索引,如果要使得Reader搜索的到的话,必须重新基于文件索引当前snapshot进行重建,性能方面会不高,所以Solr3.6提供了NRTsoftCommit方案,之前版本的方案基本上是内存和目录的索引合并的方式。

索引的Directory有基于内存RAMDirectory,有基于硬盘文件的MMapDirectoryNIOFSDirectoryNIOFSDirectory利用nio读取文件,比SimpleFSDirectory并发性能要高。MMapDirectory不是利用io来操作文件,而是利用内存映射。

core,可以在一个Solr 实例上建立多个core,把索引分散在不同的core上,这样避免所有的索引都在一个core中,显得很臃肿;同时可以基于多coreswap,可以用于索引全量重建,而减少对搜索的影响,但是swap时会消耗cpu和内存。

在搜索方面,Solr包括这几种cacheFilterCacheQueryResultCacheDocumentCacheFieldValueCache以及FieldCache

Filtercache<Query,DocSets>应用在查询fqfacet等场合,对于这两个场景的使用,调优是很有必要的。

QueryResultCache<QueryResultKey,DocSets>需要关注命中率,和Querystartrows以及queryResultWindowSize关系比较大,同时命中一个queryResultCache,需要满足queryfilterquery sortFiled一致才行;对于Query重合度较低的查询,不建议开启这个cache

DocumentCache<doc_id,Document>,如果使用documentCache,就尽可能开大些,至少要大过<max_results> * <max_concurrent_queries>,否则因为cache的淘汰,一次请求期间还需要重新获取document一次。也要注意document中存储的字段的多少,避免大量的内存消耗。还有对于实时更新索引Searcher的场景,因docid在新的索引中是变化的,也不建议开启DocumentCache

FieldvalueCache,缓存在facet组件使用情况下对multiValued=true的域相关计数进行Cache,一般那些多值域采用facet查询一定要开启该Cache

FieldCachelucene中的cache,是IndexReader引用的,随着IndexReader的关闭而释放,

对于频繁进行索引操作而实时更新搜索Searcher的场景,因Cache是依附于Searcher上的,不建议开启Cache

Cachewarm预热,对于搜索来讲,需要综合兼顾考虑新的Seacher生效时间和搜索的性能。

当然Solr还在http层面提供了cache(httpCaching)cache整个结果页,这个用在索引很少更新的场景,cache完全脱离了solr层面。

随着数据量和并发操作的增加,为了提供性能,需要对索引操作和搜索操作进行分离,solr4之前主要是master-slave方式,solr4之后采用分布式solrcloudmaster节点进行写操作,而slave节点进行读操作,在solr1.1版本中是基于ssh/rsync的复制(Snapshot,Snappuller ),而solr1.4开始是基于http replicationpull复制机制,solr4solrcloud的主从复制是基于pushreplication机制。

在创建大量索引使用SolrInputDocument/Document的过程中,最好复用documentfield对象,减少GC带来的性能负担。

writer单例化,多线程并发操作writer,以及索引操作和重新打开索引的性能在solr4中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