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己的站点(上)---虚拟主机问答

王建岗  


  在Internet纵横天下、无所不在的今天,您在这出信息社会剧中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是看官,还是演员?
  当您辛苦地调教好您的上网机器后,毋需花很多钱便可获得浏览Internet的权力,获得一个属于自己的Email帐号,接下来便是您欣喜而兴奋地开 始第一天的电子跨国旅行。然而,当无聊的网上论谈和费时的软件下载充斥整个业余生活时,您不得不发现单调和乏味;毕竟,此时的您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看官而 已。当您看完本文后,也许您会下决心改变一下您的网络角色。
  这就是,做一名ICP(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做一名拥有顶级国际域名的网管,发挥自己的专长,让全世界的人来注视您。您会有大量热情的观众来信,拥有一群追随您的网民。但这并非 是免费的主页能够做到的,现在是申请“com,net,org”域名的时候了!


免费主页的弊端


  的确有很多公司提供免费主页空间,这对于收入微薄的中国青年网民来说,的确是展现自己风采的好机会。然而,免费主页至少有以下几个缺点,虽然它也有个出色的优点叫做“免费”。
   ① 冗长而难记的地址:您去申请的免费主页公司通常已是别人早早心中有数的,有经验的网民一眼便可看出您的主页是否免费;而您申请到的地址也很长,用句俗话来 说就是“不正宗”。比如典型的一个是http://wwwgreatchinacom/~suyy/,其中的波浪号“~”更使人觉得烦琐。
  ② 空间有限:现在最慷慨的主页提供商提供22MB空间,对于一名真正想在网上闯出一番事业的网民来说是很不够的。
   ③ 速度问题:众多网民“同住”在一个服务器中,速度当然慢了。别自以为挺快,这是因为国内线路距离短的缘故,国外用户会觉得您的免费主页很慢。
  ④ 不太可靠:主机是别人的,您只是其中一名普通用户,并不受到重视和有效服务,他们可以在“认为适当”的情况下删除您的文件、删除您的帐号,或强制您放上他们的广告;他们也不提供任何技术支持,对于您的信件也可不理不睬,因为毕竟您没付费。
  ⑤ 无CGI权力:大多数免费主页公司不提供CGI权力,这其实限制了您主页交互动态的权力,您的主页只能是死水一潭。您不能设计复杂的CGI程序,比如页面访问统计表,数据库搜索等。

专线独用服务器的弊端


  另一种使您成为演员的方法是租用本地电信局的DDN专线,或者X25专线,并申请若干个静态IP地址和一个独立域名。这种方式显然比较奢侈,因为您 要投资服务器、投资路由设备、组建局域网;何况,租用专线的费用是惊人的,每月大约几千元,还要根据流量额外收费,一般只有大型公司和信息专营公司才会作 此选择。
  专线独用服务器方式还必须配备至少一名网管,24小时守护,更需要专业人士对服务器各项设备进行配置以及购买软件。总之,虽然它功能强、灵活性大、速度快、空间大,但其价位无论如何也不适用于个人。

虚拟主机是最佳选择


  既然提出这个观点,总要详尽叙述一番。虚拟主机(Virtual Server)究竟是什么东西,好在哪里,怎样申请,如何使用?下面我就用最直接的问答形式来说明一下。
   · 虚拟主机没有主机吗?
  否。虚拟主机是指用户无需主机,而主机由专营虚拟主机业务的公司提供,您是去租用它。国外有很多虚拟主机提供商,中国也有,不过国外的服务到位,价格也便宜,速度更快。
   ·虚拟主机起什么作用?其原理是什么?
虚拟主机使您拥有一个域名,并提供大空间让您使用,也就是说,利用它您能建造一个网上王国,自己做网管,并接受提供商的24小时全方位服务。其原理简单地 说,就是在一台服务器上贮存多个公司的页面,多个域名共享一台服务器。在这个服务器上绑定多个IP地址,采用目录映射方式解释域名路径。上述这些是虚拟主 机的“外特性”,而具体怎样构造就像是一个集成块的内部电路,一般用户没有必要去了解了。
   ·  价格怎样?是不是免费的?
  不是免费的,但价格极低,有的公司甚至只收用户每月4美元,提供10MB空间,赠送一个域名。
  · 它与独用服务器有什么区别?
   与免费主页又有什么区别?

  它比前者便宜几十倍,功能近似相等。而它不免费,只是价格低廉,有固定IP,有固定顶级域名,对自己的文件有主宰能力,提供商还会24小时接受您的询问,维护系统运行。
   ·说了半天,去哪儿申请?
  很多地方,而且价位不一,服务不同。比较好的地方,比如Rapid Website公司,主页在http://www.homeurlnet,他们提供250MB空间,每月仅收19.75美元。另外,还有更多更好的服务,大家可以去http:/www.ispcheck.com搜索查找。
   · 虚拟主机提供商提供些什么?
  各个公司不尽相同。大体上是:
  ① 提供主页空间,10MB~250MB,也有号称提供无限量空间的。
   ② 提供2~5个Email帐号。
   ③ 提供1~5个FTP帐号用于传输文件。
   ④ 提供接近无限的数据传输量。
   ⑤ 提供CGI权力。
   ⑥ 提供Email转信服务。
   ⑦ 提供24小时网络监管。
   ⑧ 有的提供Real System音频、视频服务(详见本刊1998年2月刊)。
   ⑨ 有的提供SSI推技术。
〝 另外可能还有聊天室、商品选购程序、Front Page 98服务器扩展、Java虚拟机、BBS、页面搜索、SQL服务器、页面访问统计表、免费广告、搜索引擎登录、加密目录等服务。
   · 怎样付款?
  最好用国际通用的信用卡,如Visa、Mastercard或American Express等。这些信用卡在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都有申请,也可以请国外朋友帮助申请。付款种类大多为美元,在信用卡内有人民币自动按汇率转成美元的功能。
  当然您也可以使用其他付款方式,比如支票、汇款等,但手续比较复杂,时间周期较长。付款频率为三月一次或一年一次。
   · 申请虚拟主机大致上需支付哪几项费用?
  有三个款项。第一个叫“Setup Fee”初装费,一次性缴纳,这项开支大约在50美元左右;第二个叫“Monthly Fee”月租费,这一项就各公司各有各价了,比如“$19.75/Mon/250MB”表示租用250MB空间,每月需支付19.75美元。第三个叫“Domain Name Registration Fee”域名注册费,这一项由提供商代收,最终要缴给Internic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规定35美元/年或70美元/两年。
   · 我可以指定域名吗?
  可以。在申请的时候,您可以指定一个域名,必须以“com, net, org”为后缀。比如申请greatchina.com时,首先要确定它是否已被别人用掉(可以进行搜索)。一旦申请成功,您的顶级域名站点也就诞生了。
   · 如何使用虚拟主机?
  付款以后,您会得到一封很重要的帐号邮件,其中有FTP文件传输协议和Email帐号,用FTP可以传输文件,用Email帐号可以收取信件。通常使用Cute FTP、WS FTP、Virtual FTP来传输文件到服务器,这对于一个有经验的网民来说并非难事。您还能拥有一个CGI目录,可以执行程序,以达到网页交互的目的。

  在虚拟主机上您能做什么?能把它变成商业机会和利润吗?下一期将着重介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