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Linux下如何使用软盘、光盘以及DOS等非Linux分区

1.Linux下如何使用软盘、光盘以及DOS等非Linux分区

这是Linux初学者问得最多的问题。由于大家已习惯了微软的访问方法,总想用类似的思路来找到软盘和光盘。但在Linux下,却沿袭了UNIX将设备当作文件来处理的方法。所以要访问软盘和光盘,就必须先将它们装载到Linux系统的/mnt目录中来。

装载的命令是mount,格式如下:mount -t 文件系统类型 设备名 装载目录

文件系统类型就是分区格式,Linux支持的文件系统类型有许多:

msdos DOS分区文件系统类型

vfat 支持长文件名的DOS分区文件(可以理解为Windows文件)系统类型

iso9660 光盘的文件系统类型

ext2 Linux的文件系统类型

......

设备名,指的是你要装载的设备的名称。软盘一般为/dev/fd0 fd1;光盘则根据你的光驱的位置来决定,通常光驱装在第二硬盘的主盘位置就是/dev/hdc;如果访问的是DOS的分区,则列出其设备名,如/dev/hda1是指第一硬盘的第一个分区。 装载目录,就是你指定设备的载入点。

1) 装载软盘

首先用mkdir /mnt/floppy /mnt目录下建立一个空的floppy目录,然后输入mount -t msdos /dev/fd0 /mnt/floppy DOS文件格式的一张软盘装载进来,以后就可以在/mnt/floppy目录下找到这张软盘的所有内容。

2) 装载Windows所在的C

mkdir /mnt/c /mnt目录下建立一个空的c目录; mount -t vfat /dev/hda1 /mnt/c WindowsC盘按长文件名格式装载到/mnt/c目录下,以后在该目录下就能读写C盘根目录中的内容。

3) 装载光盘

mkdir /mnt/cdrom /mnt目录下建立一个空的cdrom目录; mount -t iso9660 /dev/hdc /mnt/cdrom 将光盘载入到文件系统中来,将在/mnt/cdrom目录下找到光盘内容。有的Linux版本允许用mount /dev/cdrommount /mnt/cdrom命令装载光盘。

要注意的是,用mount命令装入的是软盘、光盘,而不是软驱、光驱。有些初学者容易犯一个毛病,以为用上面命令后,软驱就成了/mnt/floppy,光驱就成了/mnt/cdrom,其实不然,当你要换一张光盘或软盘时,一定要先卸载,再对新盘重新装载。

4) 卸载

卸载的命令格式是:umonut 目录名,例如要卸载软盘,可输入命令umonut /mnt/floppy。要注意的是,在卸载光盘之前,直接按光驱面板上的弹出键是不会起作用的。

2.linux下如何浏览.iso光盘镜像文件?

解答:a.建一个目录,如:mkdir a

b.iso文件挂载到该目录上:mount -o loop xxxx.iso a

现在目录a里的内容就是iso文件里的内容了。

 

3. 挂载U盘:

u盘之前,运行命令cat /proc/partitions,看看现在系统中有哪些分区。插上u盘以后,再次运行上述命令,看看多出来什么分区(通常是sda1,由于我是在虚拟机下装的,所以是sdb1).

1) 插入U

2) 输入 fdisk -l /dev/sda 查看输出结果,比如我的是这样的:

# fdisk -l /dev/sda

Disk /dev/sda: 131 MB, 131104768 bytes

3 heads, 32 sectors/track, 2667 cylinders

Units = cylinders of 96 * 512 = 49152 bytes

 

Device Boot Start End Blocks Id System

/dev/sdb1 * 1 2668 128016 6 FAT16

3) 看了上面的输出就知道U盘所在的设备了,比如我的就是/dev/sdb1,接着便是挂载了,假设我将U盘挂载到/mnt/usb目录(没有的话,新建)中,就是

mount -t msdos /dev/sdb1 /mnt/usb

如果是fat16就使用下面的命令

mount -t msdos /dev/sdb1 /mnt/usb

如果是fat32

mount -t vfat /dev/sdb1 /mnt/usb

如果是ext2格式,就用命令:

mount -t ext2 /dev/sda1 /mnt/usb

4) 打开/mnt/usb 就可以看到你的U盘里的东西了!

cd /mnt/usb

5) 卸载命令则为:umount  /mnt/usb

需要注意的是,当执行完这个命令后,你的U盘上的指示灯可能仍然亮着,这不是卸载失败。LinuxU盘的管理是内核模块式,只要usb设备的内核模块没有移除,卸载完后指示灯还是应该发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