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中事务的使用

1.什么是事务
  事务(TRANSACTION)是作为单个逻辑工作单元执行的执行的一系列操作,它具有四个特性: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和永久性。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些操作作为一个整体一起向系统提交,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

2.为什么需要事务
  下面以一个转账的例子来进行说明:
  假设用户A和用户B中的账户金额currentMoney都为1001元, 用户A转账1000给用户B,我们对应的SQL语句如下:
   update bank set currentMoney=currentMoney-1000 where customerName='用户A' ;
   update bank set currentMoney=currentMoney+1000 where customerName='用户B' ;
   如果在执行玩上面的第一个SQL语句后出现系统故障或其他原因,导致第二个SQL语句没有执行成功,则执行后的结果为:用户A的currentMoney为1,用户B的      currentMoney为1001,即用户A的金额扣掉了,但用户B的金额并没有增加。

针对上面的情况,我们就要考虑,对于这种转账业务,我们应该将上面的两个update语句捆绑到一起,使得他们要么都执行成功,要么都执行不成功,才能保证用户的金额不会造成损失,这时我们就要用到事务了。
具体的SQL语句如下:

   begin transactiondeclare @i int

   set @i=0

   update bank

   set currentMoney=currentMoney-1000 where customerName='用户A'

   set @i=@i+@@error

   update bank

   set currentMoney=currentMoney+1000 where customerName='用户B'

   set @i=@i+@@error

   if(@i<>0)

       rollback transaction

   else

      commit transaction

上面的语句中begin transaction是开始事务,rollback transaction是回滚事务,commit transaction是提交事务。

用到了全局变量@@error,@@error是返回上一条T-SQL语句执行的错误号,只有前一个T-SQL语句执行没有错误时,才返回0,而且在每一条语句执行后被清除并且重置。

即使用上面的事务后,两个update语句中有一个没有执行或没有执行成功的话,就会进行事务回滚,即用户A和用户B的金额都不发生变化;只有两个update语句都执行成功后,才会提交事务。

所以我们一下任务有多个操作的情况下,一般都用事务进行处理,以便于在出错时也能保持数据的一致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