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政府软件采购之回顾

20021月,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微软出局,“国产软件”,扬眉吐气。200411月,微软与北京市政府签订协议,通过所谓“一次性授权”,包揽了3年内所有微软产品(操作系统和办公套件)的升级权,“国产软件”近乎“全军覆没”。一比一,打成平局。

时至今日,今年11月,3年期限就快要过去。届时,微软将有何举措?微软的真正对手将是谁?应该公平地说,微软的真正对手是Ubuntu自由软件包,而不是所谓“国产软件”。为什么这么说?

政府软件采购的核心问题,并不在于采用什么操作系统,而是办公套件。实际上,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几乎处在操作系统的“上面”,利用办公套件,处理公务(政务)。比如,从今年61日开始,法国国会议员及其助理一律改用Ubuntu 7.04(自由软件)办公。所谓“自由软件”,就是根据GPL规则,允许人们“自由使用”(处置)的软件。各国政府部门,采用“自由软件”办公,将是一种符合国民利益的理性的“流行趋势”。但是,这种非常简单的道理,被各国私有软件公司搞得是是非非,糊里糊涂。

今年330日,自由软件软件包OOo新版本2.2(即OpenOffice.org 2.2)正式发布了,新版本在文字处理、表格、排版和数据库方面都有升级,跟微软办公系统的兼容性更好,支持 MS Office 2007 的产品格式。在表格计算方面,改善了图表生成和增加了一些专业三角函数;数据库方面改进了 SQL 编辑和查询功能,同时兼容性有所提高,比如针对甲骨文的ODBC。作为自由软件,OOo不仅仅是一个性能优异的应用软件包,而且,如今它已经支持开放文档格式(ODF)和国际绿洲标准(ISO/IEC 26300),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平台和多语种环境(多达70余种语言)

实际上,自由软件包OOo,作为办公套件,直指微软的另一只“现金牛”(MS Office 2007),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自由软件包,其源代码文件在200MB以上,如果编译它,一般需要9GB的自由空间,一天的运行时间(如果编译机器的内存不足10GB)。今年以来,OOo的整个源代码库,几乎全部重新“清理”过,如今,OOo的启动速度大大提高,性能得以全面改善。可以公平地说,OOo是当今各国政府电子政务的“必须”(Must)。回顾以往,在北京第一次政府软件采购时期,OOo 1.0版本还没有出现(OOo 1.0的发布时间为200281日),根本不足以抵抗微软的Office XP,即便后来采用“扬帆计划”补救,也无济于事。北京第二次政府软件采购时期,那时OOo还不够成熟,处于1.1.x版本的儿童成长期(OOo 1.1.3版本于20041024日发布)。20051031日,OOo 2.0版本发布之后,后来Google又参与了OOo的开发,大大提升了OOo的升级周期(3个月升级一次),SUNNovell都加大了支持OOo的开发力度。2006116日,OOo完成一次重大升级,清除300多个Bug,发布了OOo 2.0.4版本。今年429日,Ubuntu 7.04版本正式发布,其中包括了OOo 1.0.4版本。今年51日,Dell宣布正式在美国境内推出Ubuntu PC。这种局面,对于微软而言,形势非常紧急,在513日,微软抛出“Linux侵权说”,一并指控OOo侵犯了45项微软的软件专利,企图阻挡世界自由软件的发展势头。

只要各国政府要员认识到自由软件的重大作用(及其重大意义),那么,美国微软公司自身发生“重大变革”之日就为期不远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