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s Torvalds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19691228日,Linus Torvalds诞生,其父母都是芬兰的新闻工作者。他的名字是根据诺贝尔(Nobel)化学奖与和平奖得主Linus Pauling(1901-1994)取的。他的祖父是一位知名的诗人。由此可以想见,Linus Torvalds的家庭环境是比较安逸的,不需要他为生计而四处奔走,填饱肚子。

         1988年,Linus Torvalds进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学习计算机科学,次年,开始两年的军训,1991年回到学校。199115日,他买了一台IBMPC,处理器是Intel80386。历史应该记住这一天,因为,就是在这一天,Linus Torvalds开始了构建Linux计算新天地的伟大征程。

         我们不能仅凭一些小道传说就去想当然地推理讲故事。1991825日,Linus在新闻组(Newsgroup)里面发表了一个知名的”小帖子”说:“I'm doing a (free) operating system (just a hobby, won't be big and professional like gnu) for 386(486) AT clones. This has been brewing since april, and is starting to get ready”,大意是说,我正在为386486AT计算机做一个(自由的)操作系统,仅是一种兴趣(Hobby,无其他目的),系统不算大,而且也不像GNU计划那么专业。这件事情,从今年春天就开始编程(Brew),现在做得已经差不多           了。

      对我们而言,买一台计算机回家,首先想到是四处找软件替它安装上去,而不会想到要为它写一个操作系统,除非是傻帽儿。从新闻组帖子声明内容可以看出,Linus差不多用了45个月的编程时间就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真乃仙童也。这一套操作系统的程序源代码文件绝不是”克隆作品“。

            从上述新闻组Linus声明的字里行间,我们能够觉察到这个年仅二十出头的“小毛头“对R.Stallman倡导的GNU计划的敬畏与尊敬。反观我们国内,从专家到官员,开口闭口要搞自主、可控操作系统,而毫不理会GNU精神。LinusGNU精神的尊敬奠定了他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基础,因为,他也赢得了许许多多的GNU朋友。我们国家的软件业就吃亏在没有GNU朋友的帮助,整天吃吃喝喝,拉拉扯扯搞”关系”。此话当真?且听下回分解。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