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与自由软件

<!-- @page { margin: 2cm } P { margin-bottom: 0.21cm } -->

       喀纳斯(湖)是个出湖怪的地方,怎么会与自由软件发生纠葛?如今,天下的怪事真是多也。

 

       喀纳斯( Kanas )源自蒙古语,意思是“美丽富饶,神秘莫测”。也许正是这层意思,把喀纳斯与自由软件联系了起来。如今,自由软件存在许多误区,甚至争议,神秘兮兮,如同喀纳斯湖怪。其实,自由软件本质上并不神秘,就是允许人们自由地去使用它。但是,这一下却触犯了商业软件的核心利益,致使自由软件遭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种种歪曲和贬低。有人想用“开源软件”的名称来替代(拯救)“自由软件”,但是,结果也是无济于事,甚至越帮越乱。

 

        此刻,我使用喀纳斯与自由软件这两个关键词在谷歌上搜索,发现了喀纳斯自由软件专卖店(尽管在这之前我已听说过这个专卖店的名字)。但是,看样子,它还没有正式开业,正在打扫店面,准备开张。我进去初步看了一下,发觉这个专卖店的店面很小,绝对是个草根商店。店面的横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却很有意思,引人注目。根据店面的有关文字说明,我们可以断定,这个小店的老板是个毛头小子,干劲却十足。令人惊奇的是,小店出售的所有产品(称为“宝贝”)都是 GNU/Linux 中文化 Live 定制版及其相关的服务。不知这位小老板是怎么想的,专卖店的经营地域目前只限于北京五环以内的地域,所幸的是,北大、清华和科学院等单位都包括在内了。

 

         喀纳斯自由软件专卖店的经营理念:普及自由软件( Live ),分享软件乐趣;经营目标:每人一块 U 盘( Live ),抵御木马病毒侵扰;还有一项捐款说明:每出售 U 盘一块,(专卖店)代替用户向相关社区捐款一元人民币。由此可见,喀纳斯专卖店虽然很小,志气却很大。经营目标:“每人一块 U 盘( Live ),抵御木马和病毒”,这真是匪夷所思,豪言壮语,感天动地。

 

        人们要问,喀纳斯自由软件专卖店能否取得成功?现在,我们还不好说。但是,根据专卖店的服务模式来看,专卖店强调与用户面对面的接触,手把手的指导。这一招儿确实很厉害。总之,喀纳斯专卖店就是要把自由软件直接送到用户的手中,直到教会用户学会使用。这一经营诀窍就是当代著名的 Live 发行版 Mint 社团所实践的。我敢打一个赌,只要喀纳斯专卖店能够坚持开店 3 5 年,至少在北京五环以内,将有数万人接触(或体验)到喀纳斯自由软件专卖店的经营理念及其 Live 宝贝(产品及其服务),喀纳斯的这股幽灵将在四处游荡。事情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