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图灵测试?

    1950年,英国数学家图灵(Alan Turning)发表学术论文,题为“机器能够思维吗?”,而且,在论文中对此问题做出了肯定的回答。由此,引发了人类对“人工智能”(AI)的探索历程,至今不断,虽然那时还没有“人工智能”这个词汇。

        历史上的过去与现在很不一样。1957年,我上大学时,计算实习课还使用黄铜品质的零部件制造的手摇计算机(很笨重),右手摇动旋转手柄,左手搬动数字齿轮,进行加减乘除运算。至今,我还记得那时上课的场景,满屋子机器发出的噪声一片。在那时,机器能思维无疑是幻想。......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我如同在梦中度过了这一生。

          以下便是图灵测试的断言:他认为人类迟早总有一天,能够制造出一台能够“思维”的机器人,使得坐在封闭小屋子里面的测试人员,无法分别外面的机器人是真人还是人造的机器人。如果是这样,这个机器人必须足够聪明,能够“思维”才行。这一想法激起了无数人的“追梦”,成了图灵的“粉丝”。年轻时的我也曾经”疯狂”过,......


           历史上,图灵生于1912年,1954年英年去世,是英国著名数学家,被誉为“现代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是我们这一代人心中的伟人(偶像)。现在的年轻人只会使用PC计算机,把它当成完成工作的一种“工具”或“玩具”,对其本身并不发生兴趣。当你向他提出建议,让他更换一种新的操作系统,他会对你说,“我不习惯那种东西。”这竟然会成为一种“理由”,我无语了。为什么要建立历史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与现在在深圳举办的“高交会”一样重要。没有过去,哪有今天?在这次深圳“高交会”上,有一个很大的“机器人专区”,里面观众的人头,黑压压一片,闪光灯不断,......

          这几天,天上有神八与天宫对接,地上有深圳超算中心启用,很是热闹。中国的进步与强大,往往我们自己感觉不到,反而是老外对我们“刮目相看”。怎么中国人也要搞超算中心?在他们看来,中国只能是世界“小商品”大国,是世界生产链的末端。如今,中国也成立“CAAI”(“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也搞起了机器人研究,这岂不是要造反吗?(“造反”就是用双腿站立起来。)

          从手摇计算机到超算中心,这是历史性的飞跃,超算中心是“国家要地”,不是“农贸集市”,你来我往,熙熙攘攘。单凭手摇计算机也搞不成“云计算”。深圳市市民,每人有上千GB容量免费备用,全球未闻也。“云计算”及其相关智能产业将拉动中国已年老体衰的软件业。此刻,我在想,超算中心研发一种大型“聊天机器人”,帮助全国老年人,消除寂寞,回顾往事,欢乐地度过晚年。中国的故事太多了,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爱听(过去的故事),太可惜了。说句实在话,我就喜欢看苏联卫国战争影片,特别是其中的革命歌曲,还有国产片地道战,真“给力”(新词汇)。大概人年老了,大脑就退化了。(注:孩子说我患了“痴呆症”,我就不服气!)

         说明:昨天,我突然接到一封1967年黑龙江“北安五七干校”战友赵钢先生的邮件,往事冲击我的脑海,才使我想起自己还活在这美好的人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