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拉托夫斯基的历史贡献

519 篇文章 7 订阅

        记得,在南京大学学习期间,实变函数课程授课老师郑维行教授(仍然健在)在授课时经常提起库拉托夫斯基的名字(K. Kuratowski,1896-1980)的名字,但是,我当时并不知道他是波兰华沙数学学派的领袖人物。

        他主要研究点集拓扑学和集合论,比如:库拉托夫斯基闭包公理、塔尔斯基–库拉托夫斯基算法、平面图的库拉托夫斯基定理、库拉托夫斯基十四集问题、佐恩引理的证明等等。

今天纪念他的数学贡献,主要是因为,他于1921年提出的关于抽象“序偶”(ordered pairs)的定义,影响了二十世纪整个现代数学的发展进程。

        实际情况是,1960年,法国布尔巴基学派《数学基础》出版物采用的函数定义就是利用库拉托夫斯基关于“序偶”的集合论定义进行的,而不是什么“对应关系”与“映射关系”。

        大家知道,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今年我国高中一年级学习集合及其常用逻辑用语;高二学习函数知识;高三学习微积分。由此可见,将函数定义为“序偶”集合,是顺理成章的。

        库拉托夫斯基的“序偶”定义是:

            (a,b)= {a,{a,b}}

        上述等式左侧是“序偶”,右侧是集合。(注:{…}是集合的符号)

        库拉托夫斯基巧妙地避开了“对应”、“映射”,将函数概念划归为集合。(注:现代数学只研究集合,不回答别的问题。)

        实际上,库拉托夫斯基关于“序偶”的定义比豪斯多夫关于“序偶”的定义更为简单、明了。

袁萌  3月9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