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角定位

转自:http://www.cnblogs.com/ImageVision/archive/2012/03/21/2408506.html

人脸五官中,关于嘴角定位的文献相对眼睛定位来讲要少很多,定位的方法也很不相同。作者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此按照定位过程,简要阐述如下:

嘴角定位一般分为,胡子区域去除,嘴巴区域获取,嘴角定位

1. 胡子区域去除

  胡子的干扰,是嘴角定位最大的难题,特别是中东一些国家,留胡子人极多。而目前很多文献中,并没有提出此问题的解决方法。王罡的《基于单张正面人脸照片的三维人脸自动建模方法研究》中提到用BR加权G色对比法,来去掉胡须部分。具体来讲,是根据“B分量(蓝色)和G分量(绿色)在唇色中的分布比较相近,但在肤色中,G分量的分布则明显大于B分量;在肤色和唇色中,R分量(红色)和B分量分布相对稳定,G分量是造成色度分布差异的主要元素”。

Fig1 原始图像 Fig2 胡子去除后

实际定位中,我们只需要对人脸图像的下半部分进行检测即可。

2.嘴巴区域获取

(1)嘴巴特征增强

想通过嘴巴的灰度和肤色的差异,来获取嘴巴的区域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实际情况下,受光照和个体的差异,并不是每个人的唇色和肤色都有明显差异。因此需要突出嘴巴区域的特征,增加对比度。作者采用的是Fisher变换的方法,分别采集两组样本(肤色和嘴唇),相当于求类间距离最大的原理,来寻找肤色和纯色的最有分类矩阵。

Fig3 Fisher增强 Fig4 Fisher增强

上排图像是原始图像,下排是嘴巴增强的效果。

(2)消除光照影响

由于光照条件不固定,会给嘴巴区域的获取,以及后续嘴角精确定位带来很大的影响。作者采用Gabor的方法来处理,效果良好。

Fig5 Gabor变换

(3)嘴巴区域二值化

作者尝试采用过一些图像二值化方法来对嘴巴区域提取,包括OTSU以及基于边缘特征信息的二值化方法,但是经过测试都不稳定。最终采用的是类似于“眼睛定位”文章中提到的方法,效果稳定而且效果很好。

Fig 6 OTSU二值化结果

Fig 7 基于边缘信息保留的图像二值化

图7中的效果明显优于OTSU算法,但是它容易受嘴巴姿态等的影响,造成二值化区域较大,这给后续角点的筛选带来不便。

Fig8 基于Gabor的嘴巴区域二值化

3.嘴角定位

获得一个尽量“好”的嘴巴区域,会给嘴角定位准确性带来很大方便。作者在嘴巴区域内,采用角点检测和嘴巴模板相结合的方法,来精确定位嘴角位置。

角点检测有很多现成的方法,比如Susan和Harris角点检测。作者选择的后者,但是检点检测后有很多候选点,如何准确筛选呢?我们可以嘴巴的形状,加入边缘信息进来判断。因为从真正的嘴角位置出发,同事沿着边缘往右或往左,得到的边缘点数应该最多。

4.定位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人脸关键特征点的定位方法是通过选取人脸的特定位置来标记人脸的关键区域。一种常用的方法是选取9个特征点,包括2个眼球中心点、4个眼角点、两鼻孔的中点和2个嘴角点。这些特征点的分布具有角度不变性,可以用于进一步的人脸识别算法。人脸关键点检测也被称为人脸对齐,它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受到姿态和遮挡等因素的影响。在人脸识别的研究中,人脸关键点的定位是进行正确识别的关键步骤之一。科研人员在人脸图像特征提取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包括面部几何特征点的提取、变换域中的面部特征提取以及利用变形模板进行特征提取等方法。此外,还有利用迭代算法如Snake和ASM来定位特征边缘的方法。\[1\]\[2\]\[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自动提取人脸关键特征点](https://blog.csdn.net/qq_43747700/article/details/8770742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从传统方法到深度学习,人脸关键点检测方法综述](https://blog.csdn.net/weixin_26704885/article/details/11599223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