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动荡的背后

方正要在PC领域奋起直追,重新进入国内PC市场第一梯队,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在联想(www.lenovo.com.cn)、戴尔(www.dell.com.cn)、惠普(www.hp.com.cn)等竞争对手的

围追堵截之下,前景阴云密布的方正科技(www.founder.com.cn)试图做出新一轮的突围行动。

6月6日,掌管方正科技 4年的祁东风宣布辞去方正科技总裁职位,随后,原就职于联想的宋京华出任副总裁。此外,方正科技总裁办由2007年底的7人变成最新的9人。其中三人是助理总裁,一人新近提拔,一人外部加入,由方中华暂时代任总裁职位。

也许是受宋京华的联想式思维的影响,方正科技的架构调整也随即模仿联想方式而展开。根据调整方案,方正科技将按客户方向组建新架构,形成消费客户群和行业客户事业群两组,而之前的方正科技一直是按照产品来进行部门分工。此外,方中华表示,方正科技将对行业市场加大投入。

解读方正困局

方正科技原总裁祁东风掌管方正科技的四年,正好是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部门之后的四年

在这四年中,方正眼睁睁的看着联想一路高歌猛进,一跃成为国产电脑第一品牌,全球第三大PC厂商之一,在国内市场上处于龙头地位,并进军海外。于此截然相反的却是方正科技的黯然伤神。昔日与联想在PC领域称兄道弟、彼此不分伯仲的局面已成昨日黄花。IDC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联想、戴尔、惠普、华硕(www.asus.com.cn)和宏基(www.acer.com.cn)笔记本单季销量位居前五名,均稳定保持在10万部以上,方正却位居其后。IDC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更表明,方正市场地位滑至第四,以7.9%的市场份额排在联想、惠普、戴尔之后,其出货量同比下降2.2%,市场份额同比下滑2.1个百分点。

此外,关于方正被竞争对手收购的传闻也是纷纷扬扬。先是被戴尔、继而是被Acer,然后是被海尔(www.haier.cn)。最近,又传来方正科技将被联想收购的传言。尽管方正一直在不断的澄清谣言,但这些传闻无疑也给方正带来了进一步的不良影响和压力。

拿方正的优势行业电脑来说,行业市场比例目前占到方正销量的60%,是方正的重点业务。但方中华也不得不向媒体承认,方正行业电脑“做的不够好,和联想相比也差距很大,但又是方正的优势,应该做的更好”。而对于面向消费类的笔记本,这一领域已经成为PC市场公认的促进增长的动力。“一个IT公司如果消费类市场低于30%,而是过于依赖一些政府采购和教育行业的订单,其持续发展力是值得怀疑的。”方正科技原总裁祁东风曾说。因此,在祁东风掌管的四年里,曾经加大了对消费类笔记本的大力投入。但方正去年全年笔记本的销量也不过是30万台,这一数字落后于很多同类竞争伙伴。

方正科技为什么会失利?一方面是PC业产品同质化、规模化以及外来PC厂商入侵所带来的竞争激烈的产业大环境所致,另一方面与方正科技一直缺乏清晰的战略指导也有关。无论是方正产品的推广策略,还是方正品牌给外界所留下的印象,都乏善可陈。作风保守、缺乏创新、不贴近消费者,是造就方正连番失利的主要原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