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init入门 cloudinit是什么

原文:cloud-init工作原理 (02)_luckyhaobin的博客-CSDN博客_cloudinit的作用

1 cloud-init是什么?

cloudinit是专为云环境中虚拟机的初始化而开发的工具,用于在创建虚拟机启动时从各种数据源读取相关数据并据此对虚拟机进行自定义配置。

cloud-init的配置数据分为:metadata(主机名、密码、网络配置信息和SSH密钥)和user data(命令、脚本、文件和自定义数据等)。

1、Config Drive数据源:

这种方式用户数据并不是从网络上获取,用户数据在虚拟机启动前已经写好放到以volume里边,开机挂载读取。config drive的默认格式是一个“ISO 9660”的文件系统,也支持 VFAT。这方式的优势是不依赖网络,避免了一些网络问题,可以对虚拟机启动过程中进行配置。当虚拟机无法通过DHCP正确获取网络信息时,config drive是获取metadata信息的必要方式。该方式常用于私有云;
2、Metadata元数据服务器 RESTful:
如果虚拟机能够自动正确配置网络,那么可以通过 RESTful 服务的方式获取metadata信息。Amazon首先提出了metadata的概念,并搭建了metadata的服务, metadata服务的公网IP地址为169.254.169.254:80,把我们需要的脚本、参数配置等等写入文本文件上传到metadata server上,然后虚拟机的cloud init通过RESTful API来获取metadata信息,并据此进行配置。公有云普遍采用该方式;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luckyhaobin」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luckyhaobin/article/details/79551767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