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要复活了?

 

Palm最近频频向软件开发人员示好,因为第三方应用程序可能关系到Pre智能手机乃至整个公司的生死存亡。早在2000年,便有7万家公司为Palm的开创性的Palm Pilot PDA创建程序。如今,历经艰难万险,Palm手里还有什么牌子?2008年底,网络音乐服务商Pandora Networks首席技术官Tom Conrad便对Palm的未来的死活有了深深的怀疑。08年11月,Palm邀请一批软件开发人员前往其位于加利福尼亚Sunnyvale的公司总部, 对Palm新操作系统做深入了解,Tom Conrad就在其中。他说:“走进Palm总部大门时,我仍是一肚子的狐疑。”

Tom Conrad与Palm高层以及MySpace、Intuit、Fandango和Epocrates的代表见了面。Tom Conrad和其他软件开发人员之所以接受Palm的邀请,一是他们对Palm新的移动操作系统的好奇,二是希望去那里亲身感受Palm这个曾经被引以为傲的硅谷先锋的精神。

虽然对Palm的未来存在种种疑问,但Tom Conrad始终对Palm情有独钟,认为这一品牌仍具有相当的客户粘度。Tom Conrad记得他曾经说过:“如果有奇迹出现,这些产品一定有市场。”两天后,Tom Conrad对Palm的WebOS有了更多的了解,离开时他更坚信这一点。

近来,Palm正以实际行动让曾经对自己抱以怀疑态度的软件开发人员刮目相看。鉴于将WebOS作为操作系统的Pre尚未上市,软件开发人员对Palm的态度转变显得有些不可思议。由于苹果、RIM、诺基亚和谷歌支持的开放软件联盟等竞争对手推出了移动操作系统,Palm能吸引如此多的软件开发人员着实值得外界关注。

当然,通常情况下,开发人员会涌向市场份额最多的设备,如iPhone。但许多接受BusinessWeek采访的开发人员表示,相比WM和Android等其他平台,他们更愿意为Palm编写程序。Smule联合创始人王阁表示,他个人认为,Palm就是老二(Palm is No. 2)。Smule是许多广受欢迎的iPhone app开发商之一。

iPhone自然是这方面的老大。可是即便是所谓“老二”仍足以帮助Palm在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重新占据一席之地。在智能手机市场,成败的关键主要取决于一系列有用工具、游戏等编程人员群体开发的应用程序的实用性。如果说有哪家公司曾经取得了成功,那非Palm莫属。

可是Palm的新一季财报让华尔街的银行家们失望顶透,大家一致认为,如果Pre再次中彩,那么Palm就死定了。其实Palm的管理层也是这么想的。幸运的是,Palm的市场份额在过去六个月相比增长了5倍,没料到,投资者、分析师和软件开发人员的质疑让Palm获益匪浅。

早在2007年中,Palm就已成功吸引到大批软件开发人员。当时,苹果前首席财务官、私募股权基金Elevation Partners合伙人Fred Anderson积极推动向Palm注资,换取Palm 25%股权。Elevation的其中一项条件是,Palm董事会委任前苹果Jon Rubinstein出任董事会主席,同时担任产品开发部总裁。Rubinstein曾在离职前与苹果就为期一年的非竞争条款进行谈判,在谈判以失败告终后仅过几天,Palm便向他发出邀请,负责这项任务。

这项任命赢得Palm支持者的芳心,并最终让最近几年笼罩在Palm上空的阴云——延期交货和产品开发失策导致形成一个过时的产品线——一扫而光。T. Rowe Price投资组合经理Dave Eiswert表示:“Rubinstein的加盟让我们对这家公司更加充满信心。”当然啊,他也顺便抢购了Palm 15%的股份。

Rubinstein的加盟也让其他知名企业的老鸟对Palm产生兴趣,包括工程师Mike Bell在内的苹果老鸟纷纷加盟Palm。由于Palm的低股价加之苹果的高股份,利用股权自然可能获得更多赚钱机会。除此之外,能够加盟一个有如白纸的项目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2008年末Rubinstein对BusinessWeek表示,现在的Palm就像他1996年时加盟的那个孱弱的苹果。他说:“苹果是一家非常成熟的公司。对于Palm,如果我们能够开发出一款优秀产品,人们必会投以关注目光。不管出于何种考虑,Palm都是一个能够孕育大量激情的地方。”很快,包括Silicon Graphics、诺基亚和微软在内的业内老兵纷纷加盟Palm董事会。

Mike Abbott曾效力于微软,利用.Net工具帮助开发人员开发应用软件。加盟Palm后,Mike Abbott成为Rubinstein的主力队员,负责开发WebOS。这项任务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凭借iPhone,苹果已将对手远远甩在后面,无论是Palm还是其它公司都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与苹果间的差距。但由老谋深算的Palm团队却看到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款针对现代智能手机的智能手机系统是从无到有被开发出来的,就连苹果的iPhone软件也得基于Mac OS。现代智能手机是一个功能强大且拥有多种用途的处理设备,它们就像PC一样,迅速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为此,Palm决心开发无需与PC同步的软件,用于解决只有手机才能解决的问题。由于很多手机都将GPS,在线地图以及通讯录融为一体,Palm手机可以帮助用户在出席会议前就确定可能的迟到时间。此外,用户还可发送电子邮件,通知会议主持人或者助手预计到达时间。值得一提的是,Palm工程师还致力于开发一款新型屏幕,能够让用户更便捷地寻找和跟踪他们正在使用的软件。

与此同时,Palm还与Elevation进一步合作,减轻外界对Palm财务状况的担忧。2008年12月22日,Elevation宣布一项总额1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这一举措化解了开发人员对Palm是否能够因新平台获得足够生存能力的担心。在确信Palm股价能够轻松攀升至20点之后,Elevation甚至同意每股支付3.25美元,过去几周来,Palm股价一直以低于2美元的价格交易。Elevation合伙人Roger McNamee当时曾表示:“我们对支付溢价产生兴趣,这种兴趣无疑是在告诉全世界这是一家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公司。”

在宣布Pre及其软件之前,其他强劲对手没有做类似动作,也对Palm非常有利。在1月的MacWorld上,苹果并没有宣布关于iPhone的任何新闻。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上宣布的新产品有数千件,没有一件能够对Pre构成威胁,而Palm还在这次展会上推出了新款手机。设计顾问公司Artefact的合作伙伴Martijn van Tilburg说:“Palm看起来很沧桑,简直可与iPhone相媲美了!”

有开发人员称,Palm做出了另一项明智的决定:采用广泛认可的技术标准,让数百万Web程序员为WebOS写应用程序。RIM和诺基亚等竞争对手则要求开发人员使用特殊软件工具和方法。要写iPhone应用软件,程序员必须知道如何为Mac写程序。NPD分析师Ross Rubin表示,Palm的确让为其平台写程序变得简单起来。

与苹果和RIM一样,Palm既生产硬件,也软件,因此Palm可以使所产品交易最佳性能,同时将故障率降至最低。相比之下,微软向手机制造商颁发软件使用许可,而手机制造商可能会提供好的体验,也可能不会提供。这还是Pre的优势。

当然,Palm仍需要继续证明自己。一旦WebOS未达到市场预期,或Pre智能手机上市后反应平平,那么开发人员对Palm的热情马上会无情地迅速消退。

Palm迄今尚未宣布Pre智能手机的售价和Pre相关应用程序的抽成方式。移动应用程序分销商Handmark副总Cassidy Lackey说:“如果Palm的设备销量达到数百万台,Palm将一发而不可收拾。但他们必须去证明,自己的手机确实卖的出去。”

可笑的是,Palm将自己陷入四面楚歌的绝境看作是自己的优势。Android潜力无限,但是,对于一家拥有互联网搜索市场超过60%份额的公司来说,Android的死活显然不会关系到他们的生死存亡。Palm却在等米下锅。

Palm拥有大量拥护者。在这些忠实的支持者当中,很多擅长于编写软件并愿意为Palm付出,这一点才是Palm最后一张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