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不能这样编

    在我念大学时期,程序员是份崇高的职业,作为一个即将加入的计算机行业的学生,我曾经这么自豪的说过:“计算机科学是人类最伟大的科学,因为在计算机科学里,融入了其他所有科学的智慧。”
    这句话,可能对行外人来说不认同,但是学过计算机科学的人,都在其中一个个难题通过算法巧妙的解决的过程中发出感叹,那闪烁的不就是所有科学积累的智慧吗?
    但是,在我即将毕业的时候,微软推出了Visual studio的开发环境,也推出了VC、VB等开发语言,它们共同的特征就是“可视化”,即开辟了编程职业的“梦工厂”。从此,程序员可以通过按鼠标、拉拉鼠标就可以写程序了,似乎这是人类的愿望,也是科学的进步。
    之后,很多公司都推出了智能化工具,仿佛不智能化,不可视化,就不符合潮流,就会被业者所抛弃。
    公元2009年,在我毕业11年之际,我由于工作的原因,重新进入到一种早前原始的编程状态,所谓“温故而知新”,我突然体会到,这才是真正的编程生涯,没有了鼠标的日子,程序变得言简意赅,往往复杂的问题,几百行代码就解决了,而相比可视化的平台下,至少要上万行才能解决。我顷刻有醍醐灌顶般醒悟,原来,过去的时光,我一直在别人搭的台上唱戏,而且还是别人在给我配乐,这个“别人”,主要是微软公司。
    在微软的台上唱戏,让唱戏的人离地面太高了,由于离地面太高了,脚步总是轻浮,意识总是云里雾里的,而且微软的戏台越搭越高,唱戏的人必须慢慢爬上新戏台。
    如今跳出来一看,南柯一梦,到底是微软在帮我们还是在害我们?
    是啊,到底微软是帮我们还是害我们?它一只手让程序员不断往上爬,另一只手在让我们的钱包不断掏出钱来给电脑升级。可以肯定的,如果长此以往,如果所有的中国程序员都随微软起舞,那么未来中国将没有真正懂计算机的人,有的都是懂微软的人。
    其实,计算机科学,之所以是科学,它就应该具有科学的特征:严肃、严谨!怎么可以是凡夫俗子在电脑里拉一拉鼠标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呢?科学的严肃严谨,就必然需要严肃分工,开发归开发,应用归应用,不是应用的人开发。
    常常遇到一些老板,拿出一个项目,要求职员马上开发,有的说是“今天,你必须今天给我搞定!”,看吧,多么无知啊,如果科学可以任意搞,那人类早就不在地球上了。
    常常看到一些人,连计算机由什么组成都不清楚,就说自己精通程序开发,由于可视化的开发环境,果然也有很多不懂原理的人,可以做点事情,于是计算机科学被当作流行歌曲,仿佛谁都可以到KTV里卡拉OK一把。真不知道这样是进步还是悲哀!
    我写此文的目的,是想说,从大局出发,中国的计算机人才不能再依赖于可视化环境开发,不能不懂计算机原理和面向字符操作系统的程序开发;从就业来说,程序员应完全回归专业人士,不能轻佻,行业里不能依赖抄袭、拼凑式开发的非专业人士。
    还计算机行业的一份纯净天空吧,让科学更严肃,让成果更有效率,让劳动更被肯定!
 
 
编外:如果要起诉微软的罪行,PC就是最大的罪,微软的成功从来不是科学上的成功,而是商业上的成功。所谓PC就是个人计算机,我只所以说PC是罪,因为微软就是根植于PC桌面操作系统而起家的,如果没有微软的个人操作系统,世界将不是现在的这个样子。在PC启蒙时代,就有一个并列的概念NC存在,所谓NC就是网络计算机,如今的人们都知道,如果计算机不能上网,那简直就是个废物。没错,正是PC在微软的推动下的盛行,才导致NC的没落。如果没有PC的盛行,假设人类把主要经历放在NC上,那可以说,互联网的盛行会早10年,可是说,到现在的互联网状况远不止今天的样子。如果是NC,也许我们早在80年代就已经可以QQ了,我们也不用买昂贵的PC,我的NC也不用不断升级换代。知道今天,我们国家的PC的普及率不过是10%左右,如果是NC,这个成本可以达到90%以上的普及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