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库和动态库的区别(转)

lib和dll文件的区别和联系    
   
  .dll是在你的程序运行的时候才连接的文件,因此它是一种比较小的可执行文件格式,.dll还有其他的文件格式如.ocx等,所有的.dll文件都是可执行。  
   
  .lib是在你的程序编译连接的时候就连接的文件,因此你必须告知编译器连接的lib文件在那里。一般来说,与动态连接文件相对比,lib文件也被称为是静态连接库。当你把代码编译成这几种格式的文件时,在以后他们就不可能再被更改。如果你想使用lib文件,就必须:  
  1?   包含一个对应的头文件告知编译器lib文件里面的具体内容  
  2?   设置lib文件允许编译器去查找已经编译好的二进制代码  
   
  如果你想从你的代码分离一个dll文件出来代替静态连接库,仍然需要一个lib文件。这个lib文件将被连接到程序告诉操作系统在运行的时候你想用到什么 dll文件,一般情况下,lib文件里有相应的dll文件的名字和一个指明dll输出函数入口的顺序表。如果不想用lib文件或者是没有lib文件,可以用WIN32   API函数LoadLibrary、GetProcAddress。事实上,我们可以在Visual   C++   IDE中以二进制形式打开lib文件,大多情况下会看到ASCII码格式的C++函数或一些重载操作的函数名字。  
   
  一般我们最主要的关于lib文件的麻烦就是出现unresolved   symble   这类错误,这就是lib文件连接错误或者没有包含.c、.cpp文件到工程里,关键是如果在C++工程里用了C语言写的lib文件,就必需要这样包含:  
  extern   "C"  
  {  
  #include   "myheader.h"  
  }  
  这是因为C语言写的lib文件没有C++所必须的名字破坏,C函数不能被重载,因此连接器会出错。Top

C语言中有一些函数不需要进行编译,有一些函数也可以在多个文件中使用。一般来说,这些函数都会执行一些标准任务,如数据库输入/输出操作或屏幕控制等。可以事先对这些函数进行编译,然后将它们放置在一些特殊的目标代码文件中,这些目标代码文件就称为库。库文件中的函数可以通过连接程序与应用程序进行连接。这样就不必在每次开发程序时都对这些通用的函数进行编译了。    
   
    不同类型的应用程序将会使用不同的函数库。例如:libdbm库中组包含了对数据库文件进行访问的dbm函数,需要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的程序就会与该库进行连接。数学应用程序将使用数学库libm,X-Windows应用程序将使用Xlib库,libX11。另外,所有的程序都将使用标准的C函数库。 libc,该库中包含了诸好内存管理或输入输出操作的基本函数,这些库都存放在/usr/lib这些系统公用的目录中,系统中的任何用户都可以利用这些库。当然用户也可以建立自己专用的库函数,供自己或其它指定的人员使用。    
   
    库可以有三种使用的形式:静态、共享和动态。静态库的代码在编译时就已连接到开发人员开发的应用程序中,而共享库只是在程序开始运行时才载入,在编译时,只是简单地指定需要使用的库函数。动态库则是共享库的另一种变化形式。动态库也是在程序运行时载入,但与共享库不同的是,使用的库函数不是在程序运行开始,而是在程序中的语句需要使用该函数时才载入。动态库可以在程序运行期间释放动态库所占用的内存,腾出空间供其它程序使用。由于共享库和动态库并没有在程序中包括库函数的内容,只是包含了对库函数的引用,因此代码的规模比较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