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的坏味道之十五 :Message Chains(过度耦合的消息链)

如果你看到用户向一个对象索求(request)另一个对象,然后再向后者索求另一个对象,然后再索求另一个对象……这就是Message Chains。实际代码中你看到的可 能是一长串getThis()或一长串临时变量。采取这种方式,意味客户将与查找过程中的航行结构(structure of the navigation)紧密耦合。一旦对象间的关系发生任何变化,客户端就不得不做出相应修改。

这时候你应该使用Hide Delegate(隐藏「委托关系」)。你可以在Message Chains的不同位置进行这种重构手法。理论上你可以重构Message Chains上的任何一个对象,但这么做往往会把所有中介对象(intermediate object )都变成Middle Man。通常更好的选择是:先观察Message Chains最终得到的对象是用来干什么的,看看能否以 Extract Method(提炼函数) 把使用该对象的代码提炼到一个独立函数中,再运用Move Method(搬移函数) 把这个函数推入Message Chains。如果这条链上的某个对象有多位客户打算航行此航线的剩余部分,就加一个函数来做这件事。

有些人把任何函数链(method chain。译注:就是Message Chains;面向对象领域中所谓「发送消息」就是「调用函数」)都视为坏东西,我们不这样想。呵呵,我们的冷静镇定是出了名的,起码在这件事情上是这样。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