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C总线到ARM的内部总线 收藏

总线的演 变
首先应该讲讲总线的演变历史,这方面《PC架构系列:CPU/RAM/IO总线的发展历史!》 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感谢文章的作者! 以下内容大量来自这篇文章,可以说是这篇文章的缩减转载。
 

公共总 线

早期PC中,CPU/RAM /IO都是挂在一条总线上,所有的部件都必须在同步的模式下工作。这样就带来一个"互锁" (locked to each other ) 效应:所有设备都被限定在一个通用时钟频率(Clock Frequency)上面,整个系统的速度会被系统中最慢的设备限制,系统的整体性能无法提高。

南桥诞生(I/ O总线诞生

1987 年,康柏(Compaq)公司想到一个办法: 将系统总线与I/O总线分开,使得2个不同的总线工作在不同的时钟频率上。CPU和内存工作在系统总线上(the System Bus),独立于所有的I/O设备。这样高速的CPU/RAM组件就摆脱了低速I/O设备的束缚。



这里的Bridge,就是现在的南桥 (South Bridge) 芯片 的前身,而它实际起到了降频的作用。


倍频出世

从80486开 始,CPU的发展迅猛,频率大幅攀升。内存开始变得跟不上CPU的发展步伐了。Intel 于是决定在80486中引入倍频(Clock Doubler)的概念。内存依旧工作在系统总线上,与系统总线保持同样的工作频率,而CPU的内部工作频率(CPU主频)是:

 

CPU 主频 = 外频(系统总线频率System Bus Frequency)* 倍频 (Clock doubler)

北桥和前端总线的诞生

PC结构的变化趋势是把低速设备高速设备 用隔离总线的方法进行隔离。而发展到后来,就演变出了北桥(North Bridge)芯片 。内存与北桥间的总线称为内存总线 ,把CPU与北桥间连接的这段总线成为前端总线 (Front Side Bus,FSB), 也就是系统总线System Bus )!


PC 中的I/O总线
通过上面的文章,我们知道的总线的演变过程。现在专门来讲讲I/O总线。

总线:用来传送信号或能量的构造器。

系统 I/O 总线将指令从内存传导至与输入/输出处理器(IOP) 相连的设备。系统 I/O 总线还会将指令从 IOP 传导回内存。

以下的内容来自《认识物理I/O构件- 主机I/O总线(1)》  ,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感谢文章作者!

在数据离开系统内存总线后,它通常传输到另一条总线:主机I / O总线。现在最常见的主机I / O总线是P C I总线,另外还有如PCI-E总线、ISA总线,E I S A总线及V M E总线等等。主机I / O总线实现了几种重要的功能,包括:

允许加入新的插卡。
允许从内存总线输入和输出数据。
允许在插卡之间传输数 据
主机I / O总线并不是处于设备与系统内存总线间的仅有的中介物,在主机I / O总线和系统内存总线之间还存在着桥控制器芯片(南桥),该芯片负责在两总线之间交换数据。 主机I / O总线是在内存和外设之间传送数据的运输工具。

ARM处理器 的内部总线

认真研究ARM9(以s3c2410为例)的结构框图,你会发现:作为高性能的嵌入式CPU,ARM9可以看成一个高度浓缩的计算机系统,类似于分 化出南桥芯片且有倍频的计算机构架!具体见下图:

看了这些,应该可以对计算机的总线有了一些认识,更重要的是对ARM9的体 系构架有了更好地认识!这里值得注意的是:ARM 的内存芯片并没有直接接在“内存总线”上,而是通过内存控制器间接地和“内存总线”连接。
 
如果你有兴趣更深入地研究ARM的总线结构,推荐你看一下我上面 提到的参考资料: 《AMBA、AHB、APB总线简介》、《Introduction to AMBA Bus System 》 。我就不在这废话了,因为他们讲得已经很全面,很精彩了。你如果是ARM总线的 设计者,你应该看看 ARM 公司的 《AMBA™ Specification (Rev 2.0) 文档(去ARM的官方网站注册一下就可以下载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