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一个Asp.net自定义Back控件

 本文讲述了如何给Web页面添加一个服务器端控件,从而将用户的浏览器重定向到该控件所指向的页面(referring page)。
by Juval Lowy

Q:实现一个ASP.NET Back控件
我想在ASP.NET页面中添加一个链接,通过它,我可以返回到它所指向的页面。不知怎样用一个服务器端控件来实现它呢?我想通过该控件返回到已访问过的页面,而并不想用浏览历史记录的方法。

A:
你可以用两种方法在一个Web页面上实现一个“Back”链接。第一种方法是用客户端脚本读取前面已访问过的页面的记录,并将它重定向到前一个页面:

<a href= "javascript:history.back()">Back</a>


不过这种方法有几个缺点。应用程序不能控制用户被重定向到了哪里。通常情况下,你总是想让用户留在应用程序内,而不想让他们跑到其它页面。只有当浏览器支持客户端脚本时,这种方法才可行。其最大的缺点就是它与ASP.NET编程模式不一致。ASP.NET的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它不同于传统的ASP,它不需要你依赖于客户端脚本。你只需要知道如何使用你用托管代码写的服务器端控件就行了,ASP.NET会为你完成其它的工作。在使用客户端脚本时,Back链接与应用程序的其它部分是没有关系的,它是在服务器上运行的,并运用了服务器端的控件。这会使你很难控制是否激活Back链接,而且你也很难控制重定向,因为它们都是以服务器端事件处理程序为基础的。

第二种方法是用一个ASP.NET自定义的用户控件。本文所附带的源文件在WebControlsEx类库程序集中包含一个BackLink ASP.NET用户控件。如果要用该控件,你需要右击Web Forms工具箱,从弹出的上下文菜单中选择Add/Remove Items。点击.NET Frameworks Components Tab键并按Browse按钮。选择WebControlsEx程序集,点Open。这样就在toolbox上添加了BackLink用户控件。你只需要将它拖放到你的form中,就可以添加一个链接式的控件了,其text属性是“Back”。在设计时,该控件具有与标准的链接按钮一样的属性,如链接样式(见图1)。当用户在运行时点击该按钮时,它会将浏览器引导到前一个页面(如果有的话)。

实现BackLink用户控件并不像我们所看到的那么简单。要构建一个Web用户控件,你必须用DLL类库。你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来提供一个用户控件:继承一个叫做WebControl的类并对它进行自定义,或继承一个现有的控件并进行自定义。对于BackLink控件来说,目前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是继承一个LinkButton,因为LinkButton控件提供了大部分很难实现的功能。

你可以从LinkButton继承一个叫做BackLink的类,在它的构造器中将Text属性设置为Back,并提供一些有意义的缺省值:

public class BackLink : LinkButton
{
public BackLink()
{
Text = "Back";
}
}


实际上,继承一个LinkButton在HTML中可以体现出来。通过继承BackLink,该控件在设计器中可以体现LinkButton所有的属性——如缺省的属性、字体设置属性和事件。

LinkButton有一个叫做OnClick()的受保护的虚拟方法,当返回页面时,.NET会调用该方法,让链接按钮触发点击事件。LinkButton必须覆盖OnClick()并将用户重定向到控件所指向的页面。

重要的问题是在BackLink控件范围内,如何在服务器端得到当前页面所指向的页面。幸运的是,ASP.NET具有这样的功能:HttpRequest对象提供了一个Url类型的公开的属性,称为UrlReferrer,它表示的是所指向页面的URL。LinkButton用户控件可以得到对页面的引用,这是通过Control类的Page属性实现的。Control是WebControl的基类,WebControl是LinkButton的基类。该控件也可以用Page属性来读取其HttpResponse对象(Response属性),从而将用户重定向到所指向的页面。

然而,如果你用下面的代码来实现BackLink控件,那么该链接会不起作用:public class BackLink : LinkButton
{
public BackLink()
{
Text = "Back";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Click(EventArgs e)
{
Uri backURL =
Page.Request.UrlReferrer;
Page.Response.Redirect(
backURL.AbsoluteUri);
}
}


原因在于ASP.NET跟踪所指向页面的方式。例如,我们以Home.aspx页面为例,它会将用户引导到SubForm.aspx页面。如果SubForm.aspx页面有一个BackLink控件,用户点击该链接后,就会触发返回页面到服务器的事件。服务器上UrlReferrer属性的值是“SubForm.aspx”(而不是“Home.aspx”),因为当返回页面时,SubForm.aspx指向的是它自己。解决方法就是在加载控件时,在session变量中缓存所指向的页面,并在OnClick()中重定向到所指向的页面。

现在,你还需要解决几个问题:ASP.NET并不是总能提供具有导向信息的页面的,在这种情况下,ASP.NET将UrlReferrer的值设置为空。你也需要提供一个“智能的”Back链接,它可以重定向到逻辑上的前一个页面。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包含BackLink的页面自己重载(在处理了一些控件的点击事件后),Back链接应该可以很“聪明”地检测到这一点,并重定向到“真实”的前一个页面,而不是它本身。注意,如果你用客户端代码,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在再次载入时,Back记录变量会呈现同样的页面。

BackLink覆盖了其基类的OnLoad()方法(见列表1)。当加载包含BackLink控件的页面时,调用OnLoad()。OnLoad()首先查看是否有所指向的页面信息。如果UrlReferrer是空的,那么OnLoad()就会让Back链接不起作用。如果有导向信息,你需要验证所指向的页面不是当前页面。你可以通过比较所指向页面的URL和请求页面的URL来实现这一点:

if(backURL.AbsolutePath != Page.Request.Url.AbsolutePath)

如果两个URL不一样,BackLink就把所指向页面的URL保存在一个session变量中:

Page.Session["Referring URL"] = backURL;

然后它会激活该控件。如果地址是一样的,BackLink在激活控件前,需要验证所指向页面的URL是否已经缓存过了。在OnClick()中,你必须读取session变量,如果session变量存在,就将用户重定向到控件指向的页面。

你也可以在可视化设计页面上设计用户控件。当你将控件拖放到Web form时,ToolboxData属性会告诉VS.NET在ASPX文件中插入什么。ToolboxBitmap包含对控件图标的一个引用(以嵌入资源的形式)。如图1所示,一旦你添加了控件,图标就会显示在toolbox中。

源代码:

[ToolboxData("<{0}:BackLink runat=server></{0}:BackLink>")]
[ToolboxBitmap(typeof(BackLink),"BackLink.bmp")]
public class BackLink : LinkButton
{
public BackLink()
{
Text = "Back";
ToolTip =
"Click to go to the previous page";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Click(EventArgs e)
{
Uri backURL = (Uri)Page.Session[
"Referring URL"];
Page.Session["Referring URL"] = null;
if(backURL != null)
{
Page.Response.Redirect(
backURL.AbsoluteUri);
}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Load(EventArgs e)
{
Uri backURL = Page.Request.UrlReferrer;
if(backURL == null) //No referrer
information
{
Enabled = false;
return;
}
if(backURL.AbsolutePath !=
Page.Request.Url.AbsolutePath)
{
Page.Session["Referring URL"] =
backURL;
Enabled = true;
return;
}
else
{
object obj = Page.Session[
"Referring URL"];
if(obj != null)
{
Enabled = true;
}
}
base.OnLoad(e);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