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Gulp》

前言

    软件开发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前后端分离,维护性更强,互相独立。随着这种趋势的发展,必然也伴随着一些工具的产生。本篇博文的主人公Gulp就是在未来适应于这种发展趋势的web前端开发过程中对代码进行构建的工具,是自动化项目的构建利器,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简介:

     Gulp是基于Nodejs的自动任务运行器,可以自动化地完成JavaScript、coffee、sass、less、html、image、css等文件的测试、检查、合并、压缩、格式化、浏览器自动刷新、部署文件生成,并监听文件在改动后重复指定的这些步骤。其中,在实现上,借鉴了Unix操作系统的管道(pipe)思想,从而使得前一级的输出,直接变成后一级的输入。

     简单来讲,Gulp可优化网站资源;提高代码复用性;规避浏览器兼容的问题。

正文:

想要使用Gulp,肯定就得给人家一个生存环境,这样人家才能更好地为你服务:

1.安装Nodejs:

打开nodejs官网,点击硕大的绿色Download按钮,它会根据系统信息选择对应版本(.msi文件)。

之后安装完毕之后,需要使用命令提示符来进行目录定位,即之后关于Gulp运行的任务放在哪个位置:

我的项目直接放在了G盘,迅雷下载的文件下

2.新建package.json文件:

值得关注:package.json是基于nodejs项目必不可少的配置文件,需要将其存放在项目根目录中


3.全局和本地安装Gulp:

(1)全局安装:

命令提示符执行cnpm install gulp -g

(2)本地安装:

命令提示符执行cnpm install gulp --save-dev

PS:全局安装gulp是为了执行gulp任务,本地安装gulp则是为了调用gulp插件的功能。

4.安装Gulp插件

命令提示符执行cnpm install  插件名称 --save-dev

5.新建gulpfile.js文件


6.

(1)通过命令提示符运行Gulp任务

命令提示符执行gulp 任务名称

(2)在webstorm当中运行Gulp任务


PS:运行Gulp任务使用的应用程序为webstorm,使用Gulp的最后一步是通过命令提示符来运行Gulp任务,当然也可直接在webstorm当中运行

结语:

    在搭建了Gulp的基本运行环境之后,每个Demo的实现都是有着基本的套路的,预知套路为何,敬请期待下篇博文。

    刚开始自己走了很多弯路,不知道这些命令会将文件安装在哪里,也同样不知道一个Gulp任务执行成功后的显示是什么。后来在自己的实践基础之上,Bill做了宏观指导,接下来的工作就较为顺利。我的合作伙伴师德帅他的学习思路是宏观把控,理解了基本运行思路之后再着手,这样的学习方式很容易进入状态,这是需要我值得学习的地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