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分区表详解

 

人们在使用电脑时,有时由于异常操作,有时由于病毒侵袭,会导致某个分区消失或硬盘无法启动。究其原因,就是硬盘分区表受损。硬盘分区表可以说是支持硬盘正常工作的骨架.操作系统正是通过它把硬盘划分为若干个分区,然后再在每个分区里面创建文件系统,写入数据文件.本文主要讲述的是分区表的位置,结构以及各个分区表是如何链接起来的.当掌握了这些知识后,即使分区表受到破坏,一样也可以根据残存的数据手工修复分区表,从而修复分区。

一.分区表的位置及识别标志

分区表一般位于硬盘某柱面的0磁头 1扇区.而第1个分区表(也即主分区表)总是位于

(0柱面,1磁头,1扇区),剩余的分区表位置可以由主分区表依次推导出来.分区表有64个字节,占据其所在扇区的[441-509]字节.要判定是不是分区表,就看其后紧邻的两个字节(也即[510-511])是不是 "55AA",若是,则为分区表.

二.分区表的结构

分区表由4项组成,每项16个字节.共4×16 = 64个字节.每项描述一个分区的基本信息.每个字节的含义如下:

分区表项含义

字节 含义
0 Activeflag.活动标志.若为0x80H,则表示该分区为活动分区.若为0x00H,则表示该分区为非活动分区.
1,2,3 该分区的起始磁头号,扇区号,柱面号磁头号 -- 1字节, 扇区号 -- 2字节低6位,柱面号 -- 2字节高2位 + 3字节
4 分区文件系统标志:
分区未用: 0x00H.

扩展分区: 0x05H, 0x0FH.

FAT16分区: 0x06H.

FAT32分区: 0x0BH, 0x1BH, 0x0CH, 0x1CH.

NTFS分区: 0x07H.
5,6,7 该分区的结束磁头号,扇区号,柱面号,含义同上.
8,9,10,11 逻辑起始扇区号。表示分区起点之前已用了的扇区数.
12,13,14,15 该分区所占用的扇区数.


分区表项有几个字节比较重要,下面分别阐述之:

1、(1,2,3)字节

磁头号由(1)字节8位表示,其范围为(0 -- 28 - 1),也即(0 磁头-- 254磁头)。

扇区号由(2)字节低6位表示,其范围为(0 -- 26 - 1),由于扇区号从1开始,所以其范围是(1扇区-- 63扇区)。

柱面号由(2)字节高2位 + (3)字节,共10位表示,其范围为(0 --2 10 - 1),也即(0 柱面-- 1023柱面)。

当柱面号超过1023时,这10位依然表示成1023,需要注意。

(5,6,7)字节含义同上。

2、(8, 9, 10, 11)字节

如果是主分区表,则这4 个字节表示该分区起始逻辑扇区号与逻辑0扇区(0柱面,0磁头,1扇区)之差。如果非主分区表,则这4 个字节要么表示该分区起始逻辑扇区号与扩展分区起始逻辑扇区号之差,要么为63。详细情况在后面有所阐述。---www.bianceng.cn

注意:

1、扇区上的字节是按左边低位,右边高位的顺序排列的。所以在取值时,需要把字节再反一下,让高位字节在左边,低位字节在右边,这一点在读取逻辑起始扇区号和分区大小时需要注意。举个例子:第一项的逻辑起始扇区为(3F 00 00 00),转换为十进制前要先反一下字节顺序,为(00 00 00 3F)然后在转换为十进制,即63 .同理分区大小为(3F 04 7D 00),先反为(00 7D 04 3F)再转换为十进制,即8193087。

2、逻辑扇区号与(柱面,磁头,扇区)的相互转换:

令L = 逻辑扇区号,C = 柱面号,H = 磁头号,S = 扇区号。

每道扇区数 = 63

每柱面磁头数 = 255

每柱面扇区数 = 每道扇区数* 每柱面磁头数

= 63 × 255

= 16065

柱面号下标从0开始。磁头号[0 -- 254],扇区号[1 -- 63]。

逻辑扇区号下标也从0开始。

(柱面,磁头,扇区)转换成逻辑扇区号的公式为:

L = C×16065 + H ×63 + S - 1 ;

比如(1柱面,1磁头,1扇区),其逻辑扇区号为:

L = 1×16065 + 1×63 + 1 - 1

= 16128

逻辑扇区号转换成(柱面,磁头,扇区) 公式为:

C = L / 16065

H = (L % 16065) / 63

S = (L % 16065) % 63 + 1

比如逻辑扇区号 16127:

C = 16127 / 16065 = 1

H = (16127 % 16065) / 63 = 0

S = (16127 % 16065) % 63 + 1 = 63

即(1柱面,0磁头,63扇区)

3、分区表上有四项,每一项表示一个分区,所以一个分区表最多只能表示4个分区。主分区表上的4项用来表示主分区和扩展分区的信息。因为扩展分区最多只能有一个,所以硬盘最多可以有四个主分区或者三个主分区,一个扩展分区。余下的分区表是表示逻辑分区的。

这里有必要阐述一点:逻辑区都是位于扩展分区里面的,并且逻辑分区的个数没有限制。

4、分区表所在扇区通常在(0磁头,1扇区),而该分区的开始扇区通常位于(1磁头,1扇区),中间隔了63 个隐藏扇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