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信息化建设个人经历(一)

履新一周,感受颇多。上一份工作也是企业IT,从刚入职的时候只有ERP,到离开的时候基本该有的都有了,正在布局BI相关的部分。个人机缘问题,在职位上最终还是没有更进一步,外加个人判断,近几年民企应该会有比较不错的发展空间,所以换到了现在的公司(民企)。

各种不同,各种挑战,各种机会,让我觉得不管未来怎么发展,把这段经历用文字记录下来,应该是蛮有意义的。不过限于本人文笔和空闲时间有限,可能只能是以类流水账的方式来记录吧,尽量保证一周一次总结,当做一种另类的周报吧。

先谈谈公司的人际组织状况。一周的了解,再加上老板面谈的时候讲了一些公司发展的过程,虽然公司算是典型的民营企业,但是好像裙带关系很少,可能跟老板和公司特殊的发展历史有关系吧,这个算我看到的一个非常利好的地方。再加上老板虽然看重盈利,也很明白管理和信息化的重要性,也算是比较重视IT,这是第二个利好。

接下来说一下我这一周看到的问题点。

首先,公司两百多台电脑,居然还没建制AD,让我比较诧异,而且所有人都是本机管理员,各种瞎搞让人比较无语。但是切换到网域管理模式,冲击很大,但是这个是很重要的任务,必须短期内完成。

再次,这么多电脑,也没用企业版杀毒软件,有些用360套装,有些尼玛的居然裸奔,我勒个去,这几天已经在找兄弟在测360企业版了,初步看上去问题不大。多测几周就准备直接推了,这个影响不太大,问题应该不大,不过要考虑未来切换网域管理之后,普通用户能不能正常使用,这个好像有点问题。实在不行就考虑外购一套了。

第三,数据库没有备份计划,更别提异地备份、双机备源了,这个比较好解决,弄一台大容量PC做异地备,能对付一段时间了。

第四,大约半年前已经启动的“豪华”办公楼装修,现在进行到了弱电施工阶段了,估计两个月左右就要整体验收了,这是个大麻烦。当初谈定合约细节的IT早就离职了,只有一个分管的副总在看这块,问题是尼玛的我完全不知道当初的细节,到时候验收肯定是我来搞,头疼啊。找时间跟副总聊聊这件事情。

最后,公司现有唯一的信息系统ERP已经上线大约两年多了,让我无语的是,(据了解)库存居然有50%对不起来。我真是服了那些采购、计划和销售了,他们要的数据哪里来的?难道自己去点?这个问题比较不好解决,我初步查询系统,系统帐应该没问题,问题在于库房作业人员。也不能全怪库房,只能说当初实施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实际作业模式,没有真正的简化库房作业吧。初步想到的对策是先到库房实际看几天,跟相关主管聊聊,看能不能上一套WMS来真正简化库房作业流程,让库房人员再也没有借口不做帐。

总结一下本周成果

1)认识了部分主管,不过两个关键人物没有见到,好像出差了。一个财务经理,一个生产总监,下周跟这两个人见面是一个重点。

2)说服老板新买了一台服务器,估计下周能到,到了划几个虚拟机出来分别兼职AD和FS等。

3)部门弟兄们算是很配合,初步了解了现有的IT资源。

好了,第一篇先到这里,下次再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