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的应用场景以及基本原理介绍

1 应用场景

1.1 异步处理

1.2 应用解耦

1.3 流量消峰

2 系统结构


Broker:它提供一种传输服务,它的角色就是维护一条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路线,保证数据能按照指定的方式进行传输, 
Exchange:消息交换机,它指定消息按什么规则,路由到哪个队列。 
Queue:消息的载体,每个消息都会被投到一个或多个队列。 
Binding:绑定,它的作用就是把exchange和queue按照路由规则绑定起来. 
Routing Key:路由关键字,exchange根据这个关键字进行消息投递。 
vhost:虚拟主机,一个broker里可以有多个vhost,用作不同用户的权限分离。 
Producer:消息生产者,就是投递消息的程序. 
Consumer:消息消费者,就是接受消息的程序. 

Channel:消息通道,在客户端的每个连接里,可建立多个channel.

3 任务分发

3.1 消息确认

RabbitMQ支持消息确认机制,为了保证数据能被正确处理而不仅仅是被Consumer收到,那么我们不能采用no-ack,而应该是在处理完数据之后发送ack.在处理完数据之后发送ack,就是告诉RabbitMQ数据已经被接收,处理完成,RabbitMQ可以安全的删除它了.

3.2 循环分发

如果现在load加重,那么只需要创建更多的Consumer来进行任务处理

4 消息持久化

要持久化队列queue的持久化需要在声明时指定durable=True

这里要注意,队列的名字一定要是Broker中不存在的,不然不能改变此队列的任何属性.

durable的唯一含义就是具有这个标志的队列和交换机会在重启之后重新建立,它不表示说在队列中的消息会在重启后恢复 

持久化包含三部分

4.1 exchange持久化,在声明时指定durable => true

4.2 queue持久化,在声明时指定durable => true

4.3 消息持久化,在投递时指定delivery_mode => 2(1是非持久化).

如果exchange和queue都是持久化的,那么它们之间的binding也是持久化的,如果exchange和queue两者之间有一个持久化,一个非持久化,则不允许建立绑定. 

注意:一旦创建了队列和交换机,就不能修改其标志了,例如,创建了一个non-durable的队列,然后想把它改变成durable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删除这个队列然后重现创建

5 公平分发

默认状态下,RabbitMQ将第n个Message分发给第n个Consumer。n是取余后的,它不管Consumer是否还有unacked Message,只是按照这个默认的机制进行分发

通过basic.qos方法设置prefetch_count=1,这样RabbitMQ就会使得每个Consumer在同一个时间点最多处理一个Message,换句话说,在接收到该Consumer的ack前,它不会将新的Message分发给它

注意,这种方法可能会导致queue满。当然,这种情况下你可能需要添加更多的Consumer,或者创建更多的virtualHost来细化你的设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