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思维——可以受用一生的赢家思维

那什么是编程思维呢?

编程思维看似一个抽象无比的概念,但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到处都蕴含着编程思维模式。小到洗衣做饭,大到公司决策。编程思维是计算机科学解决问题的一种强有力的思维方式。具有编程思维的人,遇到问题能够将一个问题清晰具体地描述出来,并将问题的解决方案表示为一个信息处理的流程。

编程思维可以具体分为四个方面:

分解

拥有编程思维的人,会把一个复杂的大问题,拆解成更可执行、更好理解的小步骤。

复杂问题很难一下子破解,但如果把它细分成很多个小问题,逐步解决,就容易多了。

模式识别

什么是模式识别呢?所谓识别模式,其实就意味着把新问题变成了老问题,我们在以往经验中搜索类似问题,套用类似的解决办法。识别的模式越多,解决问题的速度就越快。

抽象

把主要的精力聚焦重要的关键信息。

这是一个过滤的过程,通过确认问题的核心本质,可以帮助我们形成解决问题的大致构想。这样,可以加快解决问题的核心难点。

算法

设计一步一步的解决路径,解决整个问题。其实,算法也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通过这四个步骤,一个复杂问题先被拆解成一系列好解决的小问题;每一个小问题再被单独搜索解决方案;然后,聚焦几个重要节点,形成解决思路;最后,设计步骤,执行问题的解决方案。

所以,编程思维并不是编写程序的技巧,而是一种高效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不当程序员也用得上。

正如乔布斯的经典名言:“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电脑编程,因为它会教你如何思考。”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