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建模(七)包图

1.1 概述

包图是维护和控制系统总体结构的重要建模工具。包图由包和包之间的关系组成。

1.2 包

包提供了一种用于组织各种元素的分组机制。在UML中,包用来对元素进行分组,并为这些元素提供了命名空间。包所拥有的或引用的所有元素称为包的内容,包没有实例。


图1 包含两个类的包图

包也可以拥有除了类以外的其他元素,例如接口、组件、用例和协作等。也可以包含其他包。当一个模型元素被声明在包中时,该元素就不能被其他包所拥有。如果包被删除了,其中的元素也将不存在。

引用包中的内容,可以使用包名::元素名的形式。例如“人:思想”,这种形式称为全限定名。与类中的属性、操作的可见性一样,包中的元素也具有可见性。包的可见性决定了在包外是否可以访问包内的元素。

1.3 包之间的关系

包之间的关系有3种,泛化、依赖和细化。包的泛化和依赖关系可以参照类的依赖和泛化关系。细化关系与细节有关。只有当一个包和另一个包包含相同元素,但却带有更多细节的时候,前者才是后者的细化。例如一位网络写手开始写一部小说,总是先有一个概要提纲。假设每一章的提纲都是P的包的元素,而每章的细节内容都放在Q包中,那么Q包就是P包的细化。


图2 包的细化关系

1.4 合并包

一个包可以和另一个包合并。合并关系是要进行合并的包和获得合并操作的包之间的一种依赖关系。


图3 包合并

在包之间进行合作,并且包中具有相同名字的类的时候,这个类在合并之后的包中,具有了源包中所有同名类的属性和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