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是怎样研发的(18)——质量回溯

用过华为第一代手机,D1、P1、D2的型号的手机的用户都知道:问题比较多,有点小垃圾。即使是后来销售量不错的P6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但是随着P7、荣耀6、Mate7等新一代手机开始展现,稳定优质表现的时候,迅速在市场上获得好的销量和口碑的时候,你是不是在疑惑:菊花厂是怎么做到的?今天来介绍一个概念“质量回溯”。


质量回溯,这个词,在华为是一个高频的词汇。这个意味着出了质量问题,要打板子(通报批评、黑事件、扣奖金、降级、绩效打差)。所有的人员都怕见这个词。


一、质量回溯的概念:

华为公司做为 IPD 流程成功应用的典范,结合 CMM 建立了一系列的使能流程,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华为公司做为流程建立的典范,为了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在公司内部提出了质量回溯的概念。

在降低缺陷的纠正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顾客满意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是质量回溯活动成功开展的典型企业。华为公司的成功经验,不仅能让准备开展质量回溯的企业看到希望,也能获得开展该项活动的经验;同时,通过统计分析,总结质量回溯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对当前阶段的问题进行根因分析,对完善华为公司的质量回溯体系做出一点探讨,供后续企业借鉴,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通过质量回溯制度的建立,将华为公司以前一些零散的改进流程和应急处理流程串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系统的体系。例如:原来华为公司某个产品组发现使用的芯片存在一个 BUG(即设计上造成的缺陷),只能通过邮件知会其他的产品组;收到邮件的产品组才会去确认本产品组是否有同样的问题。至于是否知会其他产品线,其他产品线有没有对使用相同芯片的产品进行排查,没有流程进行跟踪和保证。在建立质量回溯体系之后,就可以在改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华为研发质量管理》是一本介绍华为公司研发质量管理方法和实践的书籍。该书主要包括华为公司研发质量管理的基本理念、组织架构、流程管理和实践案例等。该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解释了华为公司研发流程管理的各个方面,并通过丰富的实践案例向读者展示华为公司在研发质量管理方面的卓越成果。 首先,该书阐述了华为公司的研发质量管理理念:以客户为中心,注重创新和质量,强调全员质量意识。华为公司始终把客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以质量和创新为核心驱动力,要求所有员工始终保持高度的质量意识。 其次,该书介绍了华为公司的研发质量管理组织架构。在华为公司,研发质量管理主要由质量部、技术管理部、标准化部和认证部等部门负责。这些部门紧密协作,建立了完整的研发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了华为公司在研发质量管理方面的高效运转。 接着,该书详细描绘了华为公司的研发流程管理。华为公司的研发流程管理主要包括需求管理、设计、开发、测试和发布等环节,每个环节都设有相应的质量控制点,保证了研发过程的高效性和质量。 最后,该书通过多个实践案例向读者展示了华为公司在研发质量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这些实践案例覆盖了华为公司在云计算、5G、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实践,向读者展示了华为公司在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方面的卓越成果。 《华为研发质量管理》这本书提供了一份详尽的华为公司研发质量管理手册,向读者展示了华为公司在研发质量管理方面的有效方法和实际操作。这对于从事研发质量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士和对研发质量管理感兴趣的读者来说,都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书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