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3中(border-radius)边框圆角详解

传统的圆角生成方案,必须使用多张图片作为背景图案。CSS3的出现,使得我们再也不必浪费时间去制作这些图片了,只需要 border-radius属性,支持浏览器IE 9、Opera 10.5、Safari 5、Chrome 4和Firefox 4
一、border-radius属性
CSS3圆角只需设置一个属性:border-radius(含义是"边框半径")。你为这个属性提供一个值,就能同时设置四个圆角的半径。所有合法的CSS度量值都可以使用:em、px、百分比等等。
比如,下面是一个div方框(宽高都是200,背景为红色,边框为2px solid #000)


现在设置它的圆角半径为50px,即: border - radius : 50px ;
这条语句同时将每个圆角的"水平半径"和"垂直半径"都设置为50px。

 border-radius可以同时设置1到4个值。(想想我们之前的margin与padding)如果设置1个值,表示4个圆角都使用这个值。如果设置两个值,表示左上角和右下角使用第一个值,右上角和左下角使用第二个值。如果设置三个值,表示左上角使用第一个值,右上角和左下角使用第二个值,右下角使用第三个值。如果设置四个值,则依次对应左上角、右上角、右下角、左下角(顺时针顺序)。
例:

border-radius:50px25px;//表示左上角和右下角使用第一个值,右上角和左下角使用第二个值



border-radius:25px10px50px;//左上角使用第一个值,右上角和左下角使用第二个值,右下角使用第三个值


border-radius:25px10px50px0;//左上角、右上角、右下角、左下角(顺时针顺序)



border-radius还可以用斜杠设置第二组值。这时,第一组值表示水平半径,第二组值表示垂直半径。第二组值也可以同时设置1到4个值,应用规则与第一组值相同。
border-radius:50px/25px;



border-radius:100px25px80px5px/45px25px30px15px;


二、单个圆角的设置
除了同时设置四个圆角以外,还可以单独对每个角进行设置。对应四个角,CSS3提供四个单独的属性:
  * border-top-left-radius
  * border-top-right-radius
  * border-bottom-right-radius
  * border-bottom-left-radius
这四个属性都可以同时设置1到2个值。如果设置1个值,表示水平半径与垂直半径相等。如果设置2个值,第一个值表示水平半径,第二个值表示垂直半径。
border-top-left-radius:50px;



border-top-left-radius:50px100px;//第一个值表示水平半径,第二个值表示垂直半径。



三、效果

  实现代码:
width:0;
height:0;
border:100px solid gray;
border-radius:100px;
border-right-color:#fff;



实现代码:
height:100px;
width:200px;
background: red;
border-radius:100px/50px;


  • 6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