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解决会话等待产生的系统问题

28 篇文章 0 订阅
25 篇文章 1 订阅
等待分类与解决基本流程:
 

 

步骤1.定位问题

系统等待往往能直观的反映出系统问题。通过一些常见的等待类型,同样可以找到系统瓶颈,结合性能计数器往往定位更准确。
如:系统中存在大量IO类等待,那么可能表示你的磁盘或内存是语句运行缓慢的原因,也是系统的瓶颈所在。


常见的等待类型

      • CXPACKET : 当尝试同步查询处理器交换迭代器时出现。如果针对该等待类型的争用成为问题时,可以考虑降低并行度。
      • IO_COMPLETION :   在等待 I/O 操作完成时出现。通常,该等待类型表示非数据页 I/O。
      • PAGEIOLATCH_ : 在任务等待 I/O 请求中缓冲区的闩锁时发生。
      • PAGELATCH_ : 在任务等待不处于 I/O 请求中的缓冲区闩锁时发生。
      • LCK_ :等待闩锁时出现。
      • ASYNC_NETWORK_IO : 当任务被阻止在网络之后时出现在网络写入中。验证客户端是否正在处理来自服务器的数据。 
      • OLEDB :当 SQL Server 调用 Microsoft SQL Native Client OLE DB 访问接口时出现。该等待类型不用于同步。而是用于指示调用 OLE DB 访问接口的持续时间 
      • WRITELOG :等待日志刷新完成时出现。导致日志刷新的常见操作是检查点和事务提交。 
 
 
 
 
 

步骤2.分析

问题与解决

CXPACKET 

CXPACKET 这个等待可以简单理解成CPU相关的等待,主要发生在并行计划中。由于并行计划需要协同多个task同时工作,那么“协同”分配等等操作的时候出现的就是这个等待。

如果 CXPACKET 在你系统中是最为严重的等待,这时候一般的表现是你的CPU很高。

 

解决方案:适当调整并行度

 

 

 

 

 一般建议系统如果超过32个CPU 那么设置成8或者4,如果系统中都是特别短小且频繁的语句建议设置成1(取消语句并行,要慎重真的符合你的场景才好)

    并行开销的阀值,主要控制SQL优化器何时选用并行计划,建议默认值,此值设置的越小优化器越容易选择并行计划。

    并行度的设置是针对实例级别的设置(2016中可以对单独数据库设置)

IO类

  IO_COMPLETIONPAGEIOLATCH_WRITELOG 这三个等待是最为常见的和磁盘相关的等待。他们的不同点是 IO_COMPLETION  主要针对非数据页 I/O ,如备份操作所需的磁盘交互。PAGEIOLATCH_ 是数据页相关的磁盘等待。WRITELOG 是日志相关。

  如果系统中这三个等待是主要等待,说明系统磁盘存在压力或已经成为瓶颈。

  这里用PAGEIOLATCH_ 为例进行说明

  PAGEIOLATCH_的 官方解释:在任务等待 I/O 请求中缓冲区的闩锁时发生。闩锁请求处于“XX”模式。长时间的等待可能指示磁盘子系统出现问题。

    PAGEIOLATCH_的相关等待:

 

PAGEIOLATCH_DT

在任务等待 I/O 请求中缓冲区的闩锁时发生。闩锁请求处于“破坏”模式。长时间的等待可能指示磁盘子系统出现问题。

PAGEIOLATCH_EX

在任务等待 I/O 请求中缓冲区的闩锁时发生。闩锁请求处于“独占”模式。长时间的等待可能指示磁盘子系统出现问题。

PAGEIOLATCH_KP

在任务等待 I/O 请求中缓冲区的闩锁时发生。闩锁请求处于“保持”模式。长时间的等待可能指示磁盘子系统出现问题。

PAGEIOLATCH_NL

仅供内部使用。

PAGEIOLATCH_SH

在任务等待 I/O 请求中缓冲区的闩锁时发生。闩锁请求处于“共享”模式。长时间的等待可能指示磁盘子系统出现问题。

PAGEIOLATCH_UP

在任务等待 I/O 请求中缓冲区的闩锁时发生。闩锁请求处于“更新”模式。长时间的等待可能指示磁盘子系统出现问题。

     怎么来理解这个官方解释呢? 首先明确一点,操作系统CPU操作的任何数据都是从内存中读取的,也就是说读取数据要经过这样的一条路:

  • 磁盘中 ——>  内存中 ——>  最终使用  

这里的PAGEIOLATCH_ 就是发生在, 磁盘中 ——>  内存中 

  以读取为例:要读取的数据页不在内存中,所以就要去磁盘上读取这部分数据页,去磁盘读取数据的时候就会产生PAGEIOLATCH_的相关等待,如果磁盘压力大,长时间不能反回数据,那么PAGEIOLATCH_的时间也会越长,语句执行的时间也会越长。

 

注 : 当你的系统出现大量的 PAGEIOLATCH_ 类等待,说明你磁盘可能存在压力(磁盘速度不能满足当前业务需求)或你的内存不够用,不能缓存业务常用数据而经常要与磁盘交互!

 

 

WRITELOG  和磁盘有关的另一个等待状态,正在等待写日志记录,意味着写入速度也明显跟不上。而速度跟不上一般有两种情况:磁盘压力大响应时间长或真的速度不能满足读写需要。

 

PAGELATCH_ 

PAGELATCH_和 上面讲述的PAGEIOLATCH_  看似很像,但中间少了 IO 这个关键。

  • 磁盘中 ——>  内存中 ——>  最终使用  

磁盘中——>内存中 的等待为PAGEIOLATCH_   而 内存中——> 最终使用 的等待为 PAGELATCH_

 当数据已经在内存中的时候SQL SERVER 想要使用这个数据页就要给这个数据页加锁。

当等待中出现很多PAGELATCH_ 等待,那么可以说明:

  1. SQL Server没有明显的内存和磁盘瓶颈。
  2. 应用程序发来大量的并发语句在修改同一张表格里的记录,而表格架构设计以及用户业务逻辑使得这些修改都集中在同一个页面,或者数量不多的几个页面上。这些页面有的时候也被称为Hot Page。这样的瓶颈通常只会发生在并发用户比较多的、典型的OLTP系统上。
  3. 这种瓶颈是无法通过提高硬件配置解决的,只有通过修改表格设计或者业务逻辑,让修改分散到尽可能多的页面上,才能提高并发性能。

 

TempDB造成的 PAGELATCH_(其实也是一种Hot Page),这里简单的看一个例子:

 

    系统中存在大量的 PAGELATCH_UP等待那么是什么成为了Hot Page 呢?为什么说和TempDB有关呢?

     

 

     等待资源 “2:X:X: ”开头是TempDB,系统中存在大量且高并发的语句使用临时表和表变量,所以引起TEMPDB瓶颈。请参见:TempDB的诊断和优化

 

LCK_ 

 LCK_类型中的所有很多,如果这种等待在系统中大量存在,可以说明,系统语句间的相互阻塞严重。如大家都知道的当你update一张表的时候,你的select会被阻塞直到update完成。这里就不过多介绍场景了,主要看一下解决此类等待的主要方法:

    1. 语句优化,让语句执行的更快,减少等待时间。
    2. 采用批量操作代替循环方式。
    3. 尽量减少事务的长度。
    4. 尝试降低事务隔离级别。
    5. 上述都不能缓解...请选用读写分离。
 

 LCK_类型中包含:(这里不做详细解读了)

LCK_M_RIn_NL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当前键值上的 NULL 锁以及当前键和上一个键之间的插入范围锁时出现。键上的 NULL 锁是指立即释放的锁。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RIn_S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当前键值上的共享锁以及当前键和上一个键之间的插入范围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RIn_U

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当前键值上的更新锁以及当前键和上一个键之间的插入范围锁。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sys.dm_tran_locks

LCK_M_RIn_X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当前键值上的排他锁以及当前键和上一个键之间的插入范围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RS_S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当前键值上的共享锁以及当前键和上一个键之间的共享范围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RS_U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当前键值上的更新锁以及当前键和上一个键之间的更新范围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RX_S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当前键值上的共享锁以及当前键和上一个键之间的排他范围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RX_U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当前键值上的更新锁以及当前键和上一个键之间的排他范围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RX_X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当前键值上的排他锁以及当前键和上一个键之间的排他范围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S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共享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SCH_M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架构修改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SCH_S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架构共享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SIU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共享意向更新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SIX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共享意向排他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U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更新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UIX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更新意向排他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LCK_M_X

当某任务正在等待获取排他锁时出现。有关锁兼容性矩阵,请参阅 sys.dm_tran_locks

ASYNC_NETWORK_IO 

  此等待状态出现在SQLServer已经把数据准备好,但是网络没有足够的发送速度跟上,所以SQLServer的数据没地方存放。

  1.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不是数据库的问题,调整数据库配置不会有大的帮助。
  2. 网络层的瓶颈当然是一个可能的原因:对此要考虑是否真有必要返回那么多数据?
  3. 应用程序端的性能问题,也会导致SQLServer里的ASYNC_NETWORK_IO等待。如果见到了这个类型的等待,就要检查应用程序的健康状况,也要检查应用是否有必要想SQLServer申请这么大的结果集。
  4. 程序返回结果集的方式 。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