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未来也许只有这三类AI公司能活下来

目前AI产业一片火热,但空前的产业繁荣也带来了泡沫。


一方面,AI初创公司备受资本追捧,2017第一季度,国内AI获投项目达30多个,千万级别融资占据半数以上,出现了多家融资过亿的企业。


另一方面,也不乏一些企业,把不成熟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技术加入到新产品中,美其名曰“AI智能音响、人工智能电视”等等,让不明真相的小白用户为其买单,AI沦落为这些企业融资和营销的噱头。


对于AI创业投资的火热,此前业界曾经出现过这样的声音:“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只有两个命运:一个是被大公司收购,一个是倒闭。”


太过绝对的说法往往站不住脚。因为,这轮由深度学习技术而不是市场需求初始驱动的人工智能浪潮,必然会带来一定程度的泡沫。最终,市场的力量会清理不够专业的玩家,只留下那些具备持续生存能力的AI公司,而这些公司又分别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



应用、平台、计算,这三类AI公司能活下来


笔者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具备持续生存的能力的AI公司,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三类:


一、小而美的应用类企业,如商汤科技,存活原因:技术很强


不久前,AlphaGoZero完全抛开人类,通过“左右手互博”的强化学习,战胜了之前所有的Go版本和人类在围棋领域几千年积累的智慧。但是,强人工智能或通用人工智能依然遥远,而弱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大潮,或AI大规模应用爆发的拐点即将到来。商汤科技就是在其中一个垂直领域计算机视觉应用领域走得比较靠前。


10月24日在青岛举行的2017中科曙光智能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公司董事长李国杰对于AI应用的爆发也分享了自己的判断:“未来10-15年对经济贡献最大的可能不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技术,而是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入各个产业的新产品、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新业态、产业链跨界融合的新模式。这些创新主要是已知技术的新组合。”



二、AI平台、生态玩家,如寒武纪,存活原因:吸引力法则,大鱼吃小鱼


寒武纪被业界称为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独角兽。2016年寒武纪推出了国际首个神经网络通用指令集,必将成为整个智能处理器生态核心。依托国产的自主指令集,未来寒武纪将开放其软件编程环境,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支撑各种智能技术,包括语音识别、智能翻译等等,打造中国自主研发的AI产业链。


三、底层计算类企业,如中科曙光,存活原因:底层计算是AI发展的关键


关于AI三大基石,算法、计算力、大数据哪个更重要的争论一直不停息。但近几年AI的飞速发展却一直依赖计算力和计算的方法。


据了解,作为中科院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科曙光成立十几年来,一直专注在计算力方面,也一直是我国超级计算机最前沿的科技力量。中科曙光研制的“星云”是世界排名前十的超级计算机,实测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270万亿次。曙光高性能计算机连续11年稳居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市场第一。


在2017中科曙光智能峰会上,中科曙光与青岛市战略签约,双方签署了《有关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依托在青岛设立的“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中科曙光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超级计算机这三个领域在青岛展开布局。

 


从服务器到管理平台,中科曙光解决了哪些AI行业痛点?


此次峰会,中科曙光发布了“数据中国智能计划”,旨在通过先进、高效的智能计算,让数据变成智慧知识和智能服务能力。


曙光公司副总裁沙超群介绍,“数据中国智能计划”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计算力,中科曙光会持续不断研究创新的方法,提供面向不同应用负载的计算平台;第二部分是计算的服务化,希望把计算能力分成服务的模式提供给客户;第三个是推动智能计算生态环境,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产品层面,中科曙光推出了两款服务器产品,“全浸没式液冷AI训练专用服务器”、“全球首款基于寒武纪芯片的AI推理专用服务器”;并推出了人工智能管理平台——“SothisAI”。让我们从实际应用角度看下中科曙光新品和平台的价值。


一、节电省钱


“全浸没式液冷AI训练专用服务器”X860-LE是业界最高密度的GPU的训练平台,同时也是世界上PUE最低的训练的服务器。支持在1U的节点里面可以放6.4个GPU,PUE达到1.02。


此外,节电也是其一大特性,X860-LE可节电40%。沙超群介绍,传统42U的数据中心,功耗达到60千瓦,相当于120个电炉同时在加热。而传统散热只能依靠转速更高的风扇,噪音更大。X860-LE采用了液冷设计,其浸没在液体当中,通过蒸发把热量带走。粗略估算,仅仅一个GPU一年节省的电费就是1200元。


与X860-LE异曲同工,在国外,DeepMind也是这么做的。DeepMind不只是前沿算法的研究机构,它已经在为谷歌挣钱,或者说省钱。目前DeepMind控制着谷歌控制中心的风扇、制冷系统窗户等120个变量,并进行推理优化,最后使得谷歌计算中心的用电效率提升了15%,几年内共为谷歌节约电费数亿美元。


二、性能提升


PHANERON搭载了最新的寒武纪芯片,也是世界首款在推理应用上采用神经元计算的服务器。其单位节点峰值推理计算能力达到120TFlops,一台机器的性能相当于20台用于推理的通用CPU服务器。让海量视频语音数据的持续实时分析成为可能。


据悉,明年年底,中科曙光还将推出PHANERON2代产品,比1代性能再提升5-6倍,到时候相当于100台通用的服务器产品。

 

三、简单易用


做AI计算的时候,需要做大量硬件异构的配置,需要研究不同的框架,不同的框架里要部署不同的软件,还要进入大量的数据进行训练,这个过程当中非常复杂,非常难用。“SothisAI”平台的初衷就是让AI简单化,容易化,调动自动化,只需要简单配比就可以初步使用AI平台来计算。


“SothisAI”具有异构融合、简单易用、弹性灵活、可快速部署等特点,通过把各种框架和应用分装到容器当中,简单提供对训练的引擎和在线推理的引擎,操作就变成了在截面上进行配比设置,容易初步使用。



据透露,在生态搭建方面,中科曙光与目前国内各行业做AI应用的合作伙伴都有广泛联系,包括微软、腾讯、京东、商汤科技、科大讯飞、寒武纪等。


比如,寒武纪把芯片应用到了中科曙光的服务器上,商汤科技则在AI技术应用上展开深度合作。“商汤科技这边有开放软件平台、扩大能力、计算架构和自适应学习的优势,为产品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应用层面,中科曙光的云计算也整合了很多商汤的技术应用,从而提供更有效、更完善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商汤集团副总裁张望表示。

 

声音:


“AI公司要做大做强,不但要有一技之长,而且要有自己的平台和特有的数据,软件和硬件都要有过人的实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曙光公司董事长  李国杰


“我们的想法是让它简单化,容易化,调动自动化,只需要简单配比就可以初步使用AI平台来计算。我们希望用户用完以后说‘这就是AI,不是那么难’,这就是平台的名字为什么叫SothisAI的原因。”


——曙光公司副总裁  沙超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