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836.矩形重叠

题目

矩形以列表 [x1, y1, x2, y2] 的形式表示,其中 (x1, y1) 为左下角的坐标,(x2, y2) 是右上角的坐标。

如果相交的面积为正,则称两矩形重叠。需要明确的是,只在角或边接触的两个矩形不构成重叠。

给出两个矩形,判断它们是否重叠并返回结果。

示例 1:

输入:rec1 = [0,0,2,2], rec2 = [1,1,3,3]
输出:true

示例 2:

输入:rec1 = [0,0,1,1], rec2 = [1,0,2,1]
输出:false

提示:

  1. 两个矩形 rec1rec2 都以含有四个整数的列表的形式给出。
  2. 矩形中的所有坐标都处于 -10^910^9 之间。
  3. x 轴默认指向右,y 轴默认指向上。
  4. 你可以仅考虑矩形是正放的情况。

解题思路

解法一:逆向思维

直接证明两个矩形相交的情况会有很多种,所以可以逆向考虑两个矩形不相交的情形。不妨假设固定矩形 rec1,如果矩形rec2与rec1不相交,则rec2在rec1的四周,也就是说至少满足以下四种情况中的一种:
rec2在rec1的左边
rec2在rec1的右边
rec2在rec1的上边
rec2在rec1的下边
对于rec2在rec1的左边而言,即rec2在x轴上的最大值不能大于rec1在x轴上的最小值,也即rec2[2]<=rec1[0],其他情形类比可得。

复杂度分析:
时间复杂度:O(1)。
空间复杂度:O(1),不需要额外的空间。

解法二:数学思想

两个矩形重叠,则其水平边在x轴上的投影和竖直边在y轴上的投影必然都有交集,rec1的水平边为(rec1[0], rec1[2]),竖直边为(rec1[1], rec1[3]);rec2的水平边为(rec2[0], rec2[2]),竖直边为(rec2[1], rec2[3])。数学上,判断 (a,b)与(c,d)是否有交集,除了可以用逆向思维先判断不相交的情形,也可以直接判断是否相交,即两条边中右端点的最小值大于两条边中左端点的最大值,min(b,d) > max(a,c),

复杂度分析:
时间复杂度:O(1)。
空间复杂度:O(1),不需要额外的空间。

代码

解法一: 逆向思维

class Solution:
    def isRectangleOverlap(self, rec1: List[int], rec2: List[int]) -> bool:
        return not(rec2[2]<=rec1[0] or # rec2在rec1左边
                   rec2[0]>=rec1[2] or # rec2在rec1右边
                   rec2[1]>=rec1[3] or # rec2在rec1上边
                   rec2[3]<=rec1[1])   # rec2在rec1下边

解法二:数学思想

class Solution:
    def isOverlap(self, a,b,c,d):
        if min(b,d)>max(a,c):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def isRectangleOverlap(self, rec1: List[int], rec2: List[int]) -> bool:
        return (self.isOverlap(rec1[0],rec1[2],rec2[0],rec2[2]) and self.isOverlap(rec1[1],rec1[3],rec2[1],rec2[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