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谬!高校院长自办期刊,9年来主要发表妻儿和学生论文

点击上方“视学算法”,选择加"星标"或“置顶

重磅干货,第一时间送达0bc2f61d756fc163719c09be05038371.jpeg

本文募格学术撰写。参考资料:UNR网站、撤稿观察网、文心一言。

大家还记得Patrick给自己的斯坦福女PI老婆捐五亿美元成立中心,让她以后再也不必担心申请项目,招150个科学家专心搞科研的事情吗。

简直是科研界“求人不如求己”的爽文。

近日,美国科研界再现类似神奇操作。

因为嫌在顶刊上发论文需要太长时间,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工程学院院长埃里克·琼斯选择自己创办一本期刊并担任主编。创办至今快9年的时间,主要发表自己以及妻儿和学生的论文。

不过尴尬的是,这可不是什么学术圈“霸道总裁”的戏码。近日,这本期刊深陷学术不端争议中,有不少学者发现期刊发表过很多“内容荒诞”“缺乏逻辑”的论文。

更有甚者对埃里克·琼斯的学术人品表示质疑,他所在大学有学生发起了一份要求他辞职的请愿书,现在已经有200多位学生联名签署。

自建期刊发自己和妻儿论文

在当今科技发展迅猛的时代,科学研究与学术出版一直是学术界和行业关注的焦点。

因为嫌在顶刊上发论文需要太长时间,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工程学院院长埃里克·琼斯创办了名为《国际供应链技术杂志》的期刊。

d8c96af2d7f008338857ce95e06fb087.png

尽管琼斯声称,自己创办《国际供应链技术杂志》的初衷是为了加速学术成果的传播,提供一个平台让供应链领域的专业人士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并且很正规的宣称接受外部投稿,设立了同行评审流程,不过每篇论文需要支付199美元的“名誉费”。

但创办至今的快9年时间里,这部期刊还是成为了琼斯及其家人的“后花园”,期刊很少刊登外部投稿,大部分文章都来源于琼斯及其团队。

而且,《国际供应链技术杂志》并未被Scopus或Web of Science两个国际知名的文献检索工具索引。但该院长在自己的简历和领英主页中还是将刊发在此期刊上的论文当做主要发表罗列了出来。

甚至,在他提交给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等机构的最终报告中,也引用了部分文章。比如一个由NSF资助的一项20万美元项目,里面的主要成果,就来自琼斯自己创办的这个期刊。

62a16ebfecbf48d3c4f883d0baecc772.png

其实如果论文真的有真材实料的话,为了图方便在自己创办的期刊上发论文倒也不是完全不能理解。

但可惜的是,琼斯在上面刊发的大部分文章,都可以用“荒谬”和“荒诞”来形容。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安德鲁·格尔曼在阅读了琼斯发表在期刊上的文章后,甚至直接写了篇博客来痛斥这种行为:年薪372127美元的内华达大学工程学院院长,写了一篇糟糕到令人难以置信的论文。

69d15efdb37cb252c1ff9c06438f711a.png

同样的,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琼斯的伴侣费利西亚·杰斐逊也是期刊的忠实刊发者。她是UNR生物化学与生物学系副教授,有学者发现,她从NSF获得了一笔30万美元的资助,以利用AI在乡村社区开展睡眠研究。

毫无意外的,她与琼斯合著了多篇以睡眠为主题的论文,全都发表在了《国际供应链技术杂志》上。

但这些文章篇幅都相对较少(1~2页),同行评审时间很短,甚至在两期发表了几乎相同的文章。

442bab519a8eb28cb6448445c69230f2.png

分别发表于2023年11月和2024年1月的两篇文章,内容几乎完全相同

至此,这则期刊的创办,比起琼斯和他的儿子小埃里克·琼斯说的:是为了推广新思想、帮助学生发表论文的有效途径。更像是琼斯和其家人方便发表论文获取利益的“后花园”。

小琼斯还称:尽管现在期刊上的一些文章内容很糟糕,但等一年后,在这个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质量会变得更好。实际上,我们希望它能成为一份正规的期刊。

期刊伦理

值得关注

期刊伦理作为学术出版领域的重要一环,对于维护学术诚信、促进科研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近年来,随着学术竞争的加剧和利益驱使的影响,期刊伦理问题逐渐凸显。

其实历史上,不乏有学者自主创办期刊后,填补了科研领域的空白,促进了学科的整体发展。也就是说,我们并不反对学者创办期刊。但如果创办期刊只是为了给自己的利益行方便,那么就会影响学术研究的公正性和客观性。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破坏了学术生态,也阻碍了科研事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建立独立的伦理审查机构迫在眉睫。通过设立专门的伦理审查机构,对学术出版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和检查;制定明确的伦理准则和行为规范,为各方提供明确的指导和约束。期待在共同努力下,期刊伦理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学术诚信将得到更好维护。

a12184662631e2aeda14255829a7f59f.png

outside_default.png

点个在看 paper不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