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服务架构组件化

 ZapThink调研公司在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到2006年,基于SOA架构(面向服务的架构)的中间件产品将成为网络化商业系统的主要设计思路。Gartner集团的分析师也指出,今年SOA架构下的中间件产品将进入主流应用之中。

众所周知,当代企业的发展依赖大量为满足产品或服务需要的“软件组件”,如:ERP、CRM、OA、CAD等一系列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软件和工程应用组件,但其间却往往缺少关联和通信,导致信息“孤岛”现象严重,而这些组件又恰恰是企业不可放弃的重要投资。所以说,在中国目前多数企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他们的许多IT系统集成度不足。运行业务的数据库和应用程序是在不同时期部署的,它们来自不同的供应商,使用各不相同的定制技术。这种信息系统构架很难及时为企业的高层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使企业运行成本居高不下,而且也给企业的开发人员带来了繁冗的工作。

基于SOA架构的中间件产品的出现,则使企业在需要改变IT系统时的灵活性大为增加。面向服务的SOA架构定义了搭建企业软件架构的一种新方法,以往SOA仅专注于基础架构,今天SOA中增加了消息和代理服务以及共享业务服务,以快速利用任何共享应用和数据服务(它们由消息和代理服务、门户和业务流程所提供),并将它们定制为能满足特定业务需求的复合型应用,这一切都使一些大企业或在地理上分布范围比较广的开发队伍能够更好地合作,因为这些SOA架构下的中间件业务模块都能够被重新配置或以新方式优化以满足新的需求。

在SOA中,IT系统以标准化服务的形式出现,易于使用,也易于合并到实际的业务流程中。虽然SOA概念的提出相对于发展迅速的软件业而言已是相当久远的事情,可真正将SOA概念应用于软件开发,真正用SOA来为企业信息化服务,却是近几年的事情。Gartner 公司预计:到2008年,60%以上的企业将为关键任务应用使用SOA。

从发展角度看,面向服务的架构对软件开发厂商也非常有利。尽管没有人能够估计出具体的数字,但ZapThink 公司预测,面向服务架构的市场规模到2010年将达到980亿美元,年增长率达7%。分析人士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商业用户将会把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作为一项成熟的标准来接受,企业对于这种有效的设计方法也会有更好的了解。对于那些提供基础架构软件以创建和运行企业应用程序的技术销售商来说,他们正面临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借助SOA,实现历史跨越。

“BEA dev2dev Days”大会即将于2004年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此次盛会继在北京举办之后,也将于11月2日和11月5日移师深圳及成都两地,届时,当地的软件开发者也将有机会参与到此次技术盛典中来。本届大会的两个焦点将集中在SOA和Apache Beehive(蜂巢计划)上,而从这两个焦点上我们也能看到软件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支持SOA发展的另一个关键点在于软件人才的成长,而软件人员所急需的关键是开放的技术环境。具体而言,开发人员需要采用下一代的开发和集成工具来跨越 J2EE 应用开发而步入面向服务的架构开发领域,本届BEA dev2dev 年会力推Apache Beehive(蜂巢计划)的目的就在于此。

为了给基于J2EE和SOA的应用构建第一个易用的跨容器编程模型和应用框,BEA公司提出蜂巢计划。开放 WebLogic Workshop应用框架源代码的意义是BEA简化Java开发并推广其应用的众多举措的一个部份。通过开放源代码应用框架,开发人员和客户可以使用他们喜欢的工具创建应用程序,并把这些程序部署在任一服务器上,确保IT投资不受厂商专有技术壁垒等未来风险的影响。

开放源代码是加快蜂巢计划所提供的高级编程模型和技术为整个市场广泛应用的一条途径,也是在各种开发人员工具和平台社区中拓展支持的一条途径。开放源 IDE 是明显不够的。而抽取API复杂性的应用框架能够达到上述效果,通过使这应用框架的尽快认可,可大大改善整个企业的 Java 生态系统。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