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中checked Exception(检查型异常)与unchecked exception(非检查型异常)的区别

Java定义了两种异常:

1.检查型异常(Checked Exception):除了Error 和 RuntimeException的其它异常

  个人理解:所谓检查(Checked)是指编译器要检查这类异常,检查的目的一方面是因为该类异常的发生难以避免,另一方面就是让开发者去解决掉这类异常,所以称为必须处理(try ...catch)的异常。如果不处理这类异常,集成开发环境中的编译器一般会给出错误提示。

  例如:一个读取文件的方法代码逻辑没有错误,但程序运行时可能会因为文件找不到而抛出FileNotFoundException,如果不处理这些异常,程序将来肯定会出错。所以编译器会提示你要去捕获并处理这种可能发生的异常,不处理就不能通过编译。

 

2.非检查型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Error 和 RuntimeException 以及他们的子类

  个人理解:所谓非检查(Unchecked)是指编译器不会检查这类异常,不检查的则开发者在代码的编辑编译阶段就不是必须处理,这类异常一般可以避免,因此无需处理(try ...catch)。如果不处理这类异常,集成开发环境中的编译器也不会给出错误提示。

  例如:你的程序逻辑本身有问题,比如数组越界、访问null对象,这种错误你自己是可以避免的。编译器不会强制你检查这种异常。

本文转自:检查型异常(Checked Exception)与非检查型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ExceptionJava的一个类,用于处理程序运行时出现的异常。Exception可以分为两类:已检查异常和未检查异常。已检查异常在程序编译阶段就需要进行处理,未检查异常则不需要强制处理。常见的异常包括NullPointerException、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IOException等。 ### 回答2: 在JavaException(异常)是一种可能发生的错误或异常情况的表现。它是Java编译器或运行时环境(JVM)用于表示正常情况的一种类。 Exception类是所有异常类的父类,它定义了异常的基本属性和行为。当程序发生异常时,会抛出一个异常对象,该对象会被传递给调用栈的上层,直到被处理为止。 Java的异常分为两种类型:可经检查异常(Checked Exception)和不可经检查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可经检查异常需要在代码显式地进行处理,以避免编译错误,如IOException和ClassNotFoundException。而不可经检查异常则是指那些RuntimeException及其子类异常,编译器不会强制要求明确的异常处理,如NullPointerException和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对于异常的处理,可以使用try-catch块来捕获并处理异常。在try块,放置可能会触发异常的代码;而在catch块,可以对异常进行捕获并做相应的处理,有助于提高程序的健壮性和可靠性。此外,还可以使用throws关键字将异常继续抛出,使得上一层的调用者可以处理异常。 通过合理地使用异常处理机制,可以使得程序能够更好地处理错误和异常情况,增强程序的稳定性和可扩展性。异常处理是Java重要的编程概念,也是保障程序运行的重要保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