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之原子性与可见性

原子性

原子是世界上的最小单位,具有不可分割性。比如 a=0;(a非long和double类型) 这个操作是不可分割的,那么我们说这个操作时原子操作。再比如:a++; 这个操作实际是a = a + 1;是可分割的,所以他不是一个原子操作。非原子操作都会存在线程安全问题,需要我们使用同步技术(sychronized)来让它变成一个原子操作。一个操作是原子操作,那么我们称它具有原子性。java的concurrent包下提供了一些原子类,我们可以通过阅读API来了解这些原子类的用法。比如:AtomicInteger、AtomicLong、AtomicReference等。

可见性

可见性,是指线程之间的可见性,一个线程修改的状态对另一个线程是可见的。也就是一个线程修改的结果。另一个线程马上就能看到。比如:用volatile修饰的变量,就会具有可见性。volatile修饰的变量不允许线程内部缓存和重排序,即直接修改内存。所以对其他线程是可见的。但是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问题,volatile只能让被他修饰内容具有可见性,但不能保证它具有原子性。比如 volatile int a = 0;之后有一个操作 a++;这个变量a具有可见性,但是a++ 依然是一个非原子操作,也就这这个操作同样存在线程安全问题。

他们之间关系

原子性是说一个操作是否可分割。可见性是说操作结果其他线程是否可见。这么看来他们其实没有什么关系。

实例

[java]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package com.chu.test.thread;  
  2. /** 
  3.  * 可见性分析 
  4.  * @author Administrator 
  5.  * 
  6.  *volatile 会拒绝编译器对其修饰的变量进行优化。也就不会存在重排序的问题。volatile只会影响可见性,不会影响原子性。 
  7.  *下面程序如果不加 
  8.  */  
  9. public class Test {  
  10.   
  11.     volatile int a = 1;  
  12.     volatile boolean ready;  
  13.       
  14.     public class PrintA extends Thread{  
  15.         @Override  
  16.         public void run() {  
  17.             while(!ready){  
  18.                 Thread.yield();  
  19.             }  
  20.             System.out.println(a);  
  21.         }  
  22.     }  
  2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24.         Test t = new Test();  
  25.         t.new PrintA().start();  
  26.         //下面两行如果不加volatile的话,执行的先后顺序是不可预测的。并且下面两行都是原子操作,但是这两行作为一个整体的话就不是一个原子操作。  
  27.         t.a = 48//这是一个原子操作,但是其结果不一定具有可见性。加上volatile后就具备了可见性。  
  28.         t.ready = true;//同理  
  29.     }  
  30.   
  31. }  


上面程序如果变量a不用volatile修饰那么输出结果很可能就是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