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行业技术人员的核心竞争力

IT行业技术人员的核心竞争力呢?窃以为包括如下四点: 
沟通能力。
学习能力。
全局眼光和行业洞察力。
创新能力。
 
I.沟通能力无需多言:和Peer沟通,和Lead沟通,和PM沟通,和客户沟通……;体察对方,表达自己,将需求转化为Design,将Task拆解为AI的能力。就IT领域而言,除了双向的理解和交流外,还应注意,尽量让沟通高效,节约他人和自己的时间。具体到细节,比如说:能google百度到的知识信息就不要问别人。沟通能力还包括宣讲/讲课和辅导他人的能力,越是资深员工对这方面的要求越高。
 
II.学习能力不仅包括字面意义上的,通过阅读、听讲等方式习得新的知识技术的本领。还包括(更重要的),从实际工作中总结提炼的能力,即将现实问题转换为经验,并举一反三推而广之的能力。
 
IT行业是当今世界发展最为蓬勃的行业之一,创新的旗帜集合了一群这个世界上最聪明最具活力的人在一起焚膏继晷地研发各种新技术——那种一旦被发明出来就可以让一群人失业的东西。在这样的行业里指望靠着大学时上的几年课和工作最初几年的经验就从此高枕无忧属于做梦。行业在变,作为其中的一员,但凡还想吃这碗饭,就只能随机应变。身在IT,拒绝学习==找死。
 
这两点,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是入门级核心能力。换言之,就是任何程度、级别的engineer必备的。
 
III.全局眼光和行业洞察力。即对本行业本领域前沿研究、工业实践的了解,以及以此为据通过理性分析获得的对于行业发展的前瞻性预测。
 
这一点,也是区分IT新手和老兵的试金石。一方面因为形成这种行业性的vision需要时间积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里,年轻人尚可凭借青春年华、无家庭拖累、天然的可塑性等,到变化已经发生后再做出改变。而年长者在丧失了年龄优势后和后来者竞争,则必须借助之前的积累。
 
 

来自:https://blog.csdn.net/u010154380/article/details/4504489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