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考试报名及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免费试题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2021年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考试报名为正在备考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操作证的学员准备的理论考试专题,每个月更新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免费试题祝您顺利通过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考试。

1、【单选题】《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 )等级。(  B  )

A、三

B、四

C、五

2、【单选题】在《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中规定了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包装标志( )种。(  A  )

A、27

B、29

C、30

3、【单选题】贮化学品的仓库有()要求。(  B  )

A、同时存放酸与碱

B、不得同时存放酸与碱

C、任意存放各类化学品

4、【单选题】易蒸发的石油产品与不易蒸发的石油产品相比,其毒性( )。(  B  )

A、较小

B、较大

C、差不多

5、【单选题】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应当悬挂或者喷涂符合( )标准要求的警示标志。(  A  )

A、国家

B、行业

C、企业

6、【单选题】制定应急预案的目的是抑制( )事件,减少对人员、财产和环境的危害。(  A  )

A、突发

B、火灾爆炸

C、中毒

7、【单选题】《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实行( )制度。(  B  )

A、审批

B、许可

C、报告

8、【单选题】为防止易燃易爆气体危害,取样和检测人员必须站在( )方向操作。(  A  )

A、上风

B、下风

C、风的左侧

9、【单选题】警戒与管制就是根据事故情景,建立应急处置现场( )区域,实行交通管制,维护现场秩序(  B  )

A、管制

B、警戒

C、戒严

10、【单选题】在炸药中掺入少量炭黑、石墨、硼粉等导电物质,以降低炸药的( ),减少静电的积聚。(  C  )

A、熔点

B、密度

C、电阻率

11、【单选题】( )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B  )

A、市

B、县

C、乡

12、【单选题】( )安全技术措施有消除危险源、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隔离等。(  C  )

A、减少事故损失的

B、电气

C、防止事故发生的

13、【单选题】演练工作经费保障,根据演练工作需要,明确演练工作经费及( )。(  B  )

A、后续经费

B、承担单位

C、经费计划

14、【单选题】申请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和单位,( )具有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本单位的经营条件进行安全评价。(  B  )

A、由安全监督部门指定的

B、自主选择

C、由公安部门定点的

15、【单选题】燃料容器管道直径越小,发生爆炸的危险性( )。(  A  )

A、越小

B、越大

C、无规律

16、【单选题】《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通过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 )应当委托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的企业承运。(  C  )

A、供货人

B、收货人

C、托运人

17、【单选题】铁路发送剧毒品禁止( )。(  B  )

A、在铁道部批准的剧毒品办理站或专用线,专用铁路办理剧毒品发送

B、办理剧毒品的零担发送业务

C、采用毒品专用车、企业自备车和企业自备集装箱运输

18、【单选题】易燃气体不得与助燃气体、剧毒气体( )。(  B  )

A、隔离储存

B、同储

C、分库储存

19、【单选题】在应急救援过程中,对沾有毒害物品的人员要在警戒区出口处(),进入安全区后再做进一步检查,造成伤害的要快进行救护。(  A  )

A、实施洗消

B、进行登记

C、进行转移

20、【单选题】《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规定,运输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在运输前向( )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公安机关应当在收到备案材料的当日发给备案证明。(  B  )

A、目的地

B、运出地

C、产地

21、【单选题】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预案的制订、修订,组建( ),组织预案的实施和演练,检查督促做好重大危险源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  B  )

A、基干民兵队伍

B、应急救援队伍

C、生产骨干队伍

22、【单选题】水封井是安全液封的一种,一般设置在含有可燃气(蒸气)或者油污的排污管道上,以防燃烧爆炸沿排污管道蔓延。一般说来,水封高度不应小于( )mm。(  C  )

A、100

B、150

C、250

23、【单选题】年度检查是指压力容器运行中的在线检验,每年至少( )次。(  A  )

A、一

B、二

C、三

24、【单选题】《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未建立专门安全管理制度、未采取可靠的( )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末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可以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B  )

A、组织措施

B、安全措施

C、设备设施

25、【单选题】危险化学品建设单位应当在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委托( )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  B  )

A、本地区安全监督部门

B、具备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

C、省级安全监督部门

26、【单选题】《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中明确:隔离储存是在同一房间和同一( )内,不同的物料之间分开一定的距离,非禁忌物料间用通道保持空间的储存方式。(  B  )

A、企业

B、区域

C、单位

27、【单选题】《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规定,个人携带易制毒化学品不符合同()规定的,公安机关应当没收易制毒化学品,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A  )

A、品种、数量

B、规格、包装

C、质量、价格

28、【单选题】气体测爆仪测定的是可燃气体的( )。(  C  )

A、爆炸下限

B、爆炸极限范围

C、浓度

29、【单选题】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突发环境事件分为:突发环境污染事件、( )事件和辐射环境污染事件。(  C  )

A、危险化学品污染

B、光化学污染

C、生物物种安全环境

30、【单选题】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带有储存设施的经营企业变更其储存场所的,应当( )办理经营许可证。(  B  )

A、不需

B、重新申请

C、事后重新申请

31、【单选题】《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规定,从事使用高毒物品作业的用人单位应当设置淋浴间和更衣室,并设置清洗、存放或者处理从事使用高毒物品作业劳动者的工作服、工作鞋帽等物品的专用间。劳动者结束作业时,其使用的工作服、工作鞋帽等物品必须存放在( )区域内。(  A  )

A、高毒作业

B、一般毒物作业

C、黄色警示

32、【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原则为预防为主、( )。(  A  )

A、预防与应急相结合

B、安全第一

C、以人为本

33、【单选题】没有建立专职应急救援队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与邻近的具备相应能力的专业救援队签订应急( )。(  C  )

A、合同

B、意向书

C、救援协议

34、【单选题】《常用危险化学品分类及标志》按易燃液体闪点的高低分为( )项易燃液体。(  B  )

A、二

B、三

C、四

35、【单选题】事故隐患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 )事故隐患。(  B  )

A、较大

B、重大

C、特大

36、【单选题】《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规定,违反规定销售易制毒化学品,向无购买许可证或者备案证明的单位或者个人销售易制毒化学品的;,公安机关应当对( )处一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处三万以下罚款,并对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  )

A、购买单位

B、承运单位

C、销售单位

37、【单选题】生产经营单位内部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单位负责人必须立即按照本单位制定的( )组织救援。(  C  )

A、工作计划

B、控制措施

C、应急救援预案

38、【单选题】未焊透是焊缝存在的一个缺口,因而往往是( )破坏的起裂点,也会导致疲劳破坏。(  B  )

A、弹性

B、脆性

C、刚性

39、【单选题】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检测、评价结果存入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档案,定期向()报告并劳动者公布。(  C  )

A、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

B、上级机构

C、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40、【单选题】在作业场所液化气浓度较高时应戴( )。(  A  )

A、面罩

B、口罩

C、眼罩

41、【单选题】危险化学品零售业务的店面经营面积(不含库房)应不少于()㎡。(  C  )

A、40

B、20

C、60

42、【单选题】我国职业病目录中,有( )。(  C  )

A、9类,99种

B、10类,99种

C、10类,115种

43、【单选题】应急准备是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为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而预先进行的组织准备和应急( )。(  C  )

A、物资

B、装备

C、保障

44、【单选题】一般来讲,( )。(  A  )

A、气体比较容易燃烧,其次是液体,再次是固体

B、液体比较容易燃烧,其次是气体,再次是固体

C、固体比较容易燃烧,其次是液体,再次是气体

45、【单选题】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 )。(  C  )

A、备案、评审、审查、竣工验收

B、许可、评审、检验、竣工验收

C、备案、审核、审查、竣工验收

46、【单选题】三乙基铝着火时不可用( )扑救。(  C  )

A、二氧化碳

B、氮气

C、水或泡沫

47、【判断题】汽车、拖拉机不准进入易燃易爆类物品库房。进入易燃易爆类物品库房的电瓶车、铲车应是防爆型的;进入可燃固体物品库房的电瓶车、铲车,应装有防止火花溅出的安全装置。(  √  )

48、【判断题】爆炸极限的范围越宽,爆炸下限越小,则此物质越危险。(  √  )

49、【判断题】事故单位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在事故调查期间不得擅离职守,并应当随时接受事故调查的询问,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  )

50、【判断题】静电的消失主要有两种方式即中和和泄漏。(  √  )

51、【判断题】在生产过程中,有毒品最主要的是通过呼吸道侵入,其次是皮肤,而经消化道侵入的较少。(  √  )

52、【判断题】化学危险品仓库应设在远离城镇和人口密集的地区,并设置专用仓库和专用线路,有保证安全的特殊装卸设备以及符合城市规划、公安、防火等有关条例规定的安全措施,设置地点应与当地有关单位协商确定。(  √  )

53、【判断题】编制应急救援预案的目的是确保不发生事故。(  ×  )

54、【判断题】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单位应有符合国家规定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并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  )

55、【判断题】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单位在储存场所可酌情确定是否设置通信、报警装置,并保证处于正常状态。(  ×  )

56、【判断题】《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进口、出口或者过境、转运、通运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如实向海关申报,并提交进口或者出口许可证。海关凭许可证办理通关手续。(  √  )

57、【判断题】安全文化的建设对安全生产的保障作用不明显。(  ×  )

58、【判断题】某市一公司利用存放干杂仓库改造成危险化学品仓库,库房之间防火间距不符合标准。并将过硫铵(氧化剂)与硫化碱(还原剂)在同一个库房混存。8月5日因包装破漏,过硫酸铵与硫化碱接触发生化学反应,起火燃烧,13点26分爆炸引起大火,1小时后离着火区很近的仓库内存放的低闪点易燃液体又发生第二次强烈爆炸,造成更大范围的破坏和火灾。至8月6日凌晨5时,扑灭了这场大火。这起事故造成1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25人,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根据上述事实,请判断,该公司仓库内过硫酸铵(氧化剂)与硫化碱(还原剂)混存,因包装破漏接触发生化学反应、起火、燃烧、爆炸,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  )

59、【判断题】取得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经营许可的企业,应当凭经营许可证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未经变更登记,不得进行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经营。(  √  )

60、【判断题】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制度是生产经营单位生产财务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保证制度。(  ×  )

61、【判断题】仓库工作人员应进行培训,经考核合格后上岗;装卸人员也必须进行必要的教育;消防人员除了应具有一般消防知识外,还应进行专门的专业知识培训。(  √  )

62、【判断题】新建的生产企业应当在竣工验收后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  ×  )

63、【判断题】黑火药类、爆炸性化合物可同库储藏。(  ×  )

64、【判断题】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可加强管理继续运行。(  ×  )

65、【判断题】应急预案的目的是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杜绝对工人、居民和环境的危害。()(  ×  )

66、【判断题】《气瓶安全监察规程》规定,气瓶充装前,充装单位应有专人对气瓶逐只进行检查,确认瓶内气体并做好记录。(  √  )

67、【判断题】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民事责任。(  ×  )

68、【判断题】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托运人必须检查托运的产品外包装上是否加贴或拴挂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对未加贴或拴挂标签的,不得予以托运。(  √  )

69、【判断题】危险化学品管理档案应当包括危险化学品名称、数量、标识信息、危险性分类和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化学品安全标签等内容。(  √  )

70、【判断题】进入危险化学品库区的机动车辆应安装防火罩。机动车装卸货物后,可在库区、库房、货场内停放和进行修理作业。(  ×  )

71、【判断题】危险化学品应当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者专用储存室内,并由专人负责。(  √  )

72、【判断题】职业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  )

73、【判断题】直接接触触电与间接接触触电的最主要的区别是发生电击时所触及的带电体是正常运行的带电体还是意外带电的带电体。(  √  )

74、【判断题】可燃物质的自燃点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数值,它与其他因素无关。(  ×  )

75、【判断题】根据我国《常用危险化学品分类及标志》,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中,不包括氧气。(  ×  )

76、【判断题】易燃固体在储存、运输、装卸过程中,应当注意轻拿轻放,避免摩擦撞击等外力作用。(√)(  √  )

77、【判断题】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容器或包装,确认危险品用完后即可撕下相应的安全标签。(  ×  )

78、【判断题】某厂油污法兰损坏需维修维修钳工甲将带有污油底阀的污油管线放入污油池内,当时污油池液面高度为500cm,上面浮有30cm的浮油。在液面上的101cm处需对法兰进行更换,班长乙决定采用对接焊接方式。电焊工内去办理动火票,钳工甲见焊工丙办理动火手续迟迟没回,便开始焊接,结果发生油气爆炸,钳工甲掉入污油池死亡。根据上述事实,电焊工不是特殊工种,不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  ×  )

79、【判断题】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应当设有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禁止锁闭、封堵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的出口。(  √  )

80、【判断题】为了防止膨胀导致容器破裂,对盛装易燃液体的容器,夏天要储存于阴凉处或用喷淋冷水降温的方法加以防护。(  √  )

81、【判断题】某市一公司利用存放干杂仓库改造成危险化学品仓库,库房之间防火间距不符合标准。并将过硫酸铵(氧化剂)与硫化碱(还原剂)在同一个库房混存。8月5日因包装破漏,过硫酸铵与硫化碱接触发生化学反应,起火燃烧,13点26分爆炸引起大火,1小时后离着火区很近的仓库内存放的低闪点易燃液体又发生第二次强烈爆炸,造成更大范围的破坏和火灾。至8月6日凌5时,扑灭了这场大火。这起事故造成1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25人,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根据上述事实,请判断,该公司仓库内过硫酸铵(氧化剂)与硫化碱(还原剂)混存,因包装破漏接触发生化学反应、起火、燃烧、爆炸,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  )

82、【判断题】危险化学品仓库根据危险品特性和仓库条件,必须配置相应的消防设备、设施和灭火药剂。(  √  )

83、【判断题】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种类多、可能发生多种事故类型的,可以不用编制本单位的综合应急预案。(  ×  )

84、【判断题】某机械制造厂仪表车间车工班的李某、徐某、陈某和徒工小张、小孟及徐某的妻子饶某,聚集在一间约18㎡的休息室内,用一个5KW的电炉取暖。将门窗紧闭,墙角存放一个盛装15kg汽油的玻璃瓶。玻璃瓶内压力,随着室温升高而加大,先后两次将瓶塞顶出,被徒工小孟先后两次用力塞紧。由于瓶内压力不断增大,把玻璃瓶胀一道裂缝,汽油慢慢向外渗出,流向电炉。坐在电炉旁的陈某、饶某发现汽油渗出后,立刻用拖布擦拭汽油。在擦拭清理过程中,拖布上的汽油溅到电炉丝上,瞬间电炉就燃烧起来,火焰顺着油迹向汽油瓶烧去。屋内的几个人见事不妙都往门口跑,徐某用力把门打开,因屋内充满汽油蒸气,门一开,屋外充足的氧气使屋内刹那间火光冲天,汽油瓶爆炸。造成3人被烧死,其他人被烧伤,房屋和机床被烧毁,经济损失惨重。根据上述事实,该事故原因是严重违反休息室内不准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规定,汽油瓶受热胀裂,遇火燃烧爆炸,发现危险后处理操作方法错误,缺乏有关汽油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知识,遇险后不会正确处理。(  √  )

85、【判断题】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筑是否安装通风设备,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  )

86、【判断题】材料的强度性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温度、加工方法、热处理工艺的改变而改变。(  √  )

87、【判断题】可燃尾气的烟道可以用砖石垒砌。(  ×  )

88、【判断题】专项应急预案应当包括危险性分析、预防措施、应急处置程序和应急保障等内容。(  ×  )

89、【判断题】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  √  )

90、【判断题】构成一般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必须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  ×  )

91、【判断题】易燃气体在常温常压下遇明火、高温即会发生着火或爆炸,燃烧时其蒸气对人畜有一定的刺激毒害作用。(  √  )

92、【判断题】带防毒面具进入容器作业时,当感到身体不适或呼吸困难时,应及时取下面罩休息。(  ×  )

93、【判断题】危险、有害因素指可能导致伤害、疾病、财产损失、环境破坏的根源或状态。()(  √  )

94、【判断题】使用有毒物品作业的用人单位应当对从事使用有毒物品作业的劳动者进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对离岗时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  )

95、【判断题】危险化学品包装修理过后如果符合危险货物运输包装性能试验的要求,可以重复使用。(  √  )

96、【判断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内容包括纵向从上到下所有类型人员的安全产职责和横向方向各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  √  )

97、【判断题】某机械制造厂仪表车间车工班的李某、徐某、陈某和徒工小张、小孟及徐某的妻子饶某,聚集在一间约18㎡的休息室内,用一个5KW的电炉取暖。将门窗紧闭,墙角存放一个盛装15kg汽油的玻璃瓶。玻璃瓶内压力,随着室温升高而加大,先后两次将瓶塞顶出,被徒工小孟先后两次用力塞紧。由于瓶内压力不断增大,把玻璃瓶胀开一道裂缝,汽油慢慢向外渗出,流向电炉。坐在电炉旁的陈某、饶某发现汽油渗出后,立刻用拖布擦拭汽油。在擦拭清理过程中,拖布上的汽油溅到电炉丝上,瞬间电炉就燃烧起来,火焰顺着油迹向汽油瓶烧去。屋内的几个人见事不妙都往门口跑,徐某用力把门打开,因屋内充满汽油蒸气,门一开,屋外充足的氧气使屋内刹那间火光冲天,汽油瓶爆炸。造成3人被烧死,其他人被烧伤,房屋和机床被烧毁,经济损失惨重。根据上述事实,该事故原因是严重违反休息室内不准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规定,汽油瓶热胀裂,遇火燃烧爆炸,发现危险后处理操作方法错误,缺乏有关汽油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知识,遇险后不会正确处理。(  √  )

98、【判断题】有毒品在水中的溶解度越大,其危险性也越大。(  √  )

99、【判断题】职业性危害因素所致职业危害的性质和强度取决于危害因素的本身理化性能。(  ×  )

100、【判断题】一般可燃物质燃烧并非物质本身在燃烧,而是物质受热分解出的可燃气体在空气中燃烧。(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