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RMI实现基于Java的分布式计算

Java 2 Enterprise Edition(J2EE)远程方法调用(Remote Method Invocation,RMI)框架允许你创建透明的、分布式的服务和应用程序。基于RMI的应用程序由Java对象构成,这些对象相互调用,同时忽略对方的位置。换言之,一个Java对象可调用另一个虚拟机上的某个Java对象的方法,整个过程和调用同一个虚拟机上的某个Java对象的方法无异。
  
  驻留在不同虚拟机上的对象为了相互获得引用,可以使用RMI的查找服务,或者将对象引用作为方法调用的一个参数或者返回值来接收。参数和返回值借助Java的对象序列化机制由RMI来进行封送。
  
  远程对象和接口
  Java提供了一个完全限定名称为java.rmi.Remote的接口。任何对象要想参与和另一个Java对象的远程会话,就必须直接或间接地实现该接口。尤其要注意的是,任何由java.rmi.Remote接口来标识的对象都暗示着它的方法可从其他任何虚拟机进行调用。实现了java.rmi.Remote接口的对象通常称为“远程对象”,必须采用以下方式来声明它的方法:
  
  每个支持远程调用的方法都必须在其throws子句中声明java.rmi.RemoteException。
  对于一个可远程调用的方法,它的每个非基本(nonprimitive)参数或者返回值都必须直接或间接地声明为实现了java.io.Serializable接口。
  除了实现java.rmi.Remote接口和正确声明任何远程方法之外,远程对象必须提供一个无参数的构造函数,它能引发一个java.rmi.RemoteException异常。这就保证了对象可基于一种序列化状态来远程构造。
  
  远程对象必须导出,以接收传入的远程方法调用。为此,你通常需要扩展java.rmi.server.UnicastRemoteObject或者java.rmi.activation.Activatable。通过对其中任何一个类进行扩展,远程对象就可在创建时自动导出。
  
  以下接口定义展示了java.rmi.Remote接口最典型的用法:
  
  import java.rmi.Remote;
  import java.rmi.RemoteException;
  public interface TimeKeeper extends Remote
  {
   public String currentDate() throws RemoteException;
   public String currentTime() throws RemoteException;
  }
  
  由于String类声明为实现了java.io.Serializable接口,所以String是远程方法的有效返回类型。
  
  以下代码展示了如何实现TimeKeeper接口,以便定义一个有效的远程对象:
  
  import java.rmi.RemoteException;
  import java.util.Calendar;
  import java.util.GregorianCalendar;
  public class TimeKeeperImpl implements TimeKeeper
  {
   public TimeKeeperImpl()
   throws RemoteException
   {
   }
   public String currentDate() throws RemoteException
   {
   Calendar cal = new GregorianCalendar();
   String retVal = (cal.get(Calendar.MONTH) + "/" +
     cal.get(Calendar.DAY_OF_MONTH) + "/" +
     cal.get(Calendar.YEAR));
   return retVal;
   }
   public String currentTime() throws RemoteException
   {
   Calendar cal = new GregorianCalendar();
   String retVal = (cal.get(Calendar.HOUR_OF_DAY) + ":" +
     cal.get(Calendar.MINUTE) + ":" +
     cal.get(Calendar.SECOND));
   return retVal;
   }
  }
  RMI注册表
  为了获取对远程对象的引用,RMI提供了名为注册表(registry)的一个远程对象,它将名称与远程对象关联起来。RMI服务器要向注册表注册每一个远程对象,以便定位和检索对象。RMI客户端希望调用远程对象上的一个方法时,首先必须根据远程对象的名称在注册表中定位远程对象。如果远程对象存在,注册表就返回对那个对象的一个引用。然后,要使用这个引用来发出对远程对象的方法调用。
  
  RMI服务器
  RMI采取一种客户机/服务器结构进行通信。这意味着在RMI会话的某一端,必须有一个对象充当服务器,另一端的对象则充当客户端。RMI服务器负责创建每个远程对象的实例,并将每个实例和RMI注册表中的一个名称绑定起来。RMI服务器可以自主,这要求它实现一个main方法,避免必须依赖其他类才能执行。
  
  由于RMI服务器可从几乎任何主机下载和执行代码,所以每个RMI服务器的main方法都需要安装一个安全管理器,防止它所加载的类表现失常。下例展示了如何实例化一个安全管理器,以及如何在RMI注册表中绑定一个对象实例:
  
  import java.rmi.RMISecurityManager;
  import java.rmi.Naming;
  public class SimpleRMIServ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f (System.getSecurityManager() == null)
   {
   System.setSecurityManager(new RMISecurityManager());
   }
   try
   {
   TimeKeeperImplremoteObj = new TimeKeeperImpl();
   // Bind the remote object to the name "TimeKeeper"
   Naming.bind("//HostName/TimeKeeper", remoteObj);
   System.out.println("TimeKeeper successfully bound in registry");
   }
   catch (Exception e)
   {
   System.err.println("Error binding TimeKeeper: " + e.getMessage());
   }
   }
  }
  小结
  本文简单介绍了如何用RMI来隐藏远程交互问题,使程序员能将注意力集中在其他更重要的问题上,而不必过多地考虑通信基础结构。下一篇文章将进一步探索RMI,讲解RMI客户端如何定位远程对象,并调用其上的方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