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氏代换原则(LSP)

任何基类可以出现的地方,子类一定可以出现(反过来不成立)。

这好像是描述了继承的一种原则,确实,在实现继承的时候,我们尽量考虑一下,java编译器能够检查语法上对里氏代换原则的支持,但是并不能支持商业逻辑上的LSP。考虑一个比较著名的长方形与正方形的问题,它能帮助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LSP原则。

         通常,在数学上来看,正方形确实属于长方形的一种,依照这种思维,正方形继承于长方形也是自然不过了。但是别忘了,长方形的定义是什么?长方形的高小于等于长方形的宽,下面是针对LSP原则的一段测试代码:     

Public void resize(Rectangle r){

While(r.getHeight() <= r.getWidth()){

r.setWidth(r.getWidth() + 1);

}

}

         试试LSP原则在这段测试代码中成不成立:当传入的是一个长方形,它的意义在于增加长方形的高度直到不大于长方形的宽度为止,如果传入的是一个正方形,长方形的子类,想象一下,这段代码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因为正方形的高永远等于长方形的宽,这个循环永远持续下去,直到栈溢出为止。

         还有一个例子,java.util库中的properties继承于hashtable,但是properties是一种特殊的hashtable,它只接受String类型的keyvalue,而超类hashtablekeyvalue却能接受任何的数据类型。这意味着,LSP在它们之间并不成立,所以,这是一个反面教材,时刻提醒我们,该在什么情况下使用继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